【让我们,在一起】2012年红会同伴小班总结

2012年10月19日至20日 记者 章韵

继急救和会务小班的成功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又开始了同伴小班的培训。可能会有很多童鞋不知道同伴教育的含义,其实同伴教育是指预防艾滋病反歧视同伴教育,也就是在年龄相仿、背景相近的人群中宣传预防艾滋病和维护患者利益的一项知识普及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其实一天半的防艾滋反歧视的课程,单凭时间看,就挺吓人的,但是当我们真正走进课堂,我们就肯定地告诉自己:来,就对了。迎接我们的是一张张盛满笑容的脸、一句句贴心的话语,它们就像阳光,顿时温暖了每一个人。19日下午一点三十,课程正式开始。

点击查看原图

与其说是课程,不如把它定为一次茶会。首先学姐带领着大家互相认识了彼此,然后大家就就着别人的外号,叽叽喳喳地叫开了。待大家熟悉之后,就展开了对艾滋病基本常识的学习。通过学习,大家知道了艾滋病传播的途径、特性等内容。当然,学姐学长们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还准备了各种有趣地游戏:比赛吹安全套啦、乌鸦乌贼啦⋯⋯在笑声里,大家渐渐放开了禁忌。

点击查看原图

第二天大家彼此已经很熟了,课程内容也逐渐涉及到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要正确看待性,以公正的眼光评价,而不能局限在世俗的角落里。在这里我表示12级新生真的很敢,在表演有关自我保护的小品时,他们将当事者的动作、神态及语言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还有在学习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时候,童鞋们也都一脸认真,仔细练习。

点击查看原图

学习到的东西是很多的,但是最触动我内心的是一次游戏。在游戏中,我们模拟了被传染艾滋、去医院检查、对结果的处理这一系列情境。全身心得投入游戏,然后突然各种情愫都涌现出来,担心、悲伤、绝望、恐惧⋯⋯在那一瞬间,各种感情交错的时刻,我们深深地了解到艾滋病患者的脆弱的内心,然后在这个时刻,相信每一个在场的童鞋都有默默对自己说:我想去帮助他们。红会,是充满尊重与爱的地方。

点击查看原图

在整个阶段的末尾,是最特殊最难忘的活动。我们关上灯,开始星火相传。每人都持有自己的蜡烛,讲述自己的收获,渐渐地蜡烛和故事都传递开,形成了一个温暖的圆圈。

点击查看原图

在这烛光中,映衬出一张张可爱的脸庞,我们相聚一起,围成一个团结的圆,围出红会充满希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