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在一起】新生你好——上外红十字会现场初级急救大班

图为急救课上师资教同学“四人搬运法”

     本报讯(记者 曹瑜琦)在新生入学的第三、四天,上外红十字会在图文东、西厅以现场初级急救培训大班的形式给2012全体新生们送来了红会急救队特有的幽默式温暖。本次授课共分8场,让新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体验式学习。

     三个小时的新生初级急救大班培训分为四大部分:救护新概念、创伤救护、意外事件的现场处理以及2010年国际心肺复苏指南。红十字会急救队之所以在新生入学之初就开展相应的急救培训,就是想提高同学们的自救意识同时也是普及初级救护的相关知识。就如曾在急救队担任多年培训讲师,现已毕业参加工作的张姗姗在讲座一开始说到的:“我们此次的急救培训,目的就是进行知识的普及。类似心肺复苏这样的技术,其实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普及率却还是非常的低。”

     虽然是普及知识,但是急救大班的现场氛围却是愉快而轻松的。

     生动例子的恰当引用帮了不少忙。“前些天在网上看到,一个男生为了玩儿浪漫公主抱自己的女友,结果胳膊突然骨折了,女友也摔了。”这是在骨折这部分知识时,张姗姗引用的一个例子。还有同学们熟知的影视作品也不时被讲师拿来调侃。在讲踩踏伤(挤压伤)的现场救护原则时,以《情深深雨蒙蒙》中女主角逆着人流本奔向男主人公的桥段为反例,很好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正确逃生的技巧。当我们日常生动、贴切的例子代替ppt上干巴巴的文字时,同学们的笑声不仅是对讲师的呼应,而且很好地调节着现场的氛围。

体验式的教学,让同学们真正参与到教学并与讲师形成互动。

     讲到止血包扎和心肺复苏部分时,主讲会请现场的同学充当伤员为其进行实战止血、包扎技术的讲解,每个同学可以通过急救队精心准配的急救包来亲身体验救护的乐趣。同时,大班内的助教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指导与技术支持。

     新闻学院的新生别诗雅上完这次大班教学说道:“虽然以前也参加过类似的急救培训课堂,但是这次的培训知识更加的具体。课堂上氛围也很轻松。”来自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梅思聪参加完两天的培训有了加入红会的想法,并说道:“课程的互动很有趣,在愉快的气氛中学到很多知识,受益匪浅。”

     据了解,这次急救大班课程上外红会急救队准备的很是认真。讲心肺复苏部分的很多讲师都是第一次上台,所以急救队内开展了一次试讲,大家相互提改进意见。第一次担任急救讲师的徐艳丽在开讲前坦言有点紧张,但是课后她说道:“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以后一定还要尝试。希望以后多加练习,能上的更好。”因为牵扯到一部分的实际操作,急救队里的老队员们在开课前一天特地为担任助教的助教答疑解惑,帮着大家熟悉动作以便更好地为新生们服务。这次担任主教的王涵看到新生们如此认真地在练习者救护动作感慨道:“虽然是第一次做助教,但能看到新生们在自己的指导下完成每一部动作,心中的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自己的付出也非常的值得。”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讲师中资格最老的当属张姗姗。张姗姗是2008级上外新闻学院的学生,她从大一便加入到上外红会的急救队,大而成为正式的讲师,在她的带动下新闻学院曾在0911学年的校园“5.8”急救比赛中连续拿到第一名。目前已经参加工作的她为了这次新生培训特地从市区回到松江两天。当问到她如此做的理由,她坦言:“我很喜欢红会的氛围,很温暖像一个大家庭因此对红会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自从我当师资以来,至少培训过2000人,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毕了业还能站在讲台上为大家上课,而这种付出也让我觉得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