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红会初级急救大班】在这里,发现爱、传播爱

(2013年9月14日 记者 丁磊)2013年9月,又是一年新生季,又是一年红会知识大科普的时刻。每一年的开学周,上外红会总是准时与憧憬着大学美好生活的学友们相聚在图文东、西厅,开展现场初级急救培训。虽说是培训,但是红会的代代元老和新鲜血液们总会拿出十八般武艺,说学逗唱,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解急救知识,身着统一黄色马甲的讲师助教们秉承着一贯的体验式教学,顺利地完成了急救大班的培训。

点击查看原图

初级急救大班的课程内容相当丰富,将3小时填充得满满当当,师资们事先将宣讲手册和急救包都预备齐全,并特意准备了相当实用的小礼物来激发同学们的参与度,活跃整堂课的气氛。

此次培训的目的是普及在日常生活紧急事件中基本的自救知识,提高同学们临危时的冷静态度。如何拨打120,师资们以这个话题开场展开讲解。别看这个问题老生常谈,但是同学们常常会遗漏小细节,这时我们的讲师会耐心地模拟这样一个场景加深大家的印象。最初的救护概念讲述似乎有些枯燥,但是师资们各显神通,结合了现实生活、电影电视等,将它们穿插在知识讲解中,使同学们在欢笑中自动存储了知识记忆。然而,同学们最积极主动响应的环节莫过于急救包扎了,每每有同学举手示意愿意上台演示时气氛总是达到高潮,台上师资和自愿参与的同学配合默契,台下同学们三五成群开始模仿止血包扎,在我们助教的亲自示范、耐心指导下互帮互助,有时还会为某一小小的步骤争论起来。看似一个小小的急救包,但是带给同学们的欢乐与知识却是无穷尽的。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当然,助教团里少不了最大牌的安妮啦,同学们纷纷表示心肺复苏的环节印象最为深刻,通过与安妮亲密的接触,大家对心肺复苏技巧掌握的重要性大大提升。

不同与往年的常规培训部分,今年上外红会还在大班中向大家宣传了我们紧跟潮流开拓的新平台——微信公共账号。在这一平台里同学们可以提问任何关于红会各个部门各项活动的疑问,红会也会第一时间提供最新资讯。在大班培训中宣传组的张国荣同学作为微信平台的推广者和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有趣的互动,仅仅两天关注者就攀升了800多位,令人十分欣慰。张国荣说,新生的积极反响既是对师资辛勤备课的肯定,更是对红会这个组织的认可。

随机采访发现,很多新生起初对红会的认识只是停留在一个模糊的概念,通过这样一次培训后,他们对于所谓的人道主义精神背后的点点滴滴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感到受益匪浅也乐在其中,想要加入红会的欲望也越发强烈。

而在讲师方面,红会大胆地启用了大量的大二新人,他们在张悦、游淼、陈守一等元老级人物的全力配合下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新生们答疑解惑的同时又再一次巩固了自己的知识,除此之外,顺利讲课后得成就感不言而喻。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金院的张悦学姐,已经大四的她虽然异常忙碌,但仍旧一大早特地赶到松江参加全程活动,见证了这次急救大班的整个过程,她也希望能有新人能很好地交接班,继续为红会出力。

点击查看原图

为期两天的急救大班培训华丽地落下了帷幕,童鞋们是否还意犹未尽呢?别着急,上外红会和新生们的相约才刚刚起航,我们真切期望有更多有爱的小伙伴们加入到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将爱心传播到SISU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