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今天是2013年12月1日,有谁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呢?”主持人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长王涵用这个经典的问题开始了在普陀区百联中环广场的防艾宣传活动。“第二十六个世界艾滋病日!”下面立刻就有观众举手并且非常准确地回答出了这个问题。

  此次防艾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由上海市红会与上海市教委主办,上外红会非常荣幸受到市红会的邀请,精心筹划准备了三个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的互动游戏,在现场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呼应。

点击查看原图

(两位主持人以及幕后随时待命的黄马甲们)

  在“你比我猜”游戏中,主持人将台下的两名观众请上来作为一组,一个人比划,另一个人背对各种与活动相关的词组如“注射”、“病毒”、“飞沫”、“红十字青少年”等等猜词,比划的人手
舞足蹈抓耳挠腮,逗乐了台下众人。

点击查看原图

(“你比我猜”游戏)

  另两个精彩的游戏也涵盖了一系列防艾反歧视的科学知识,纠正了一些人们对艾滋病的常见误解,例如蚊虫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实际不会)、深吻不会传播艾滋病(实际是有可能的)等。围观和参加游戏的人们在充满欢笑的互动游戏中学到了很多,对艾滋病有了更科学更客观的认识,还拿到了市红会精心准备的宣传小礼物。

点击查看原图

(志愿者大合影)

  上外的同伴队志愿者们在寒冷的露天场地中依旧充满热情把宣传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在这里特别要提到的就是已经大四,上一届同伴师资队队长张悦学姐。当被问及为何大四了还那么积极地参加红会活动时,她说根本原因当然是对防艾同伴教育这种做法的认可,虽然大四会有很多事情要操心,但是只要能够安排好时间,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也是没有问题的。她还表示,在这样的志愿者活动中,大家都能付出一种热情和冲劲,大家的敢说敢想敢做都已经渗透到了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同时大家也能获得一份与平时在高校做普及不同的经历,面对同龄人(同学、朋友)与面对社会人(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小朋友),他们做普及的方法一定是不同的,需要因人而异。在街头发放安全套的小伙伴们也一定在遭遇多次尴尬之后成功磨厚了脸皮,这样的经历大大丰富了师资们的阅历。

  把防艾反歧视活动宣传由校内转向情况更多变更复杂的校外、在活动中遇到的群众对艾滋病以及艾滋病人存有误解的情况给志愿者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这样的活动目的就在于向社会大众普及知识,并减少以及尽力消除他们的冷漠与偏见。在12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上外同伴师资队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又贡献了一份力量。

记者:王涵 张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