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在阳光下成长】上外红会志服部——我们一直向前

为了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人们将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是一个医学名词,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引起自闭症的病因可以归纳为遗传、感染与免疫和孕期理化因子刺激。

   2008年5月10日,上海市高校红十字正式启动“阳光宝宝行动”,这是一项走进自闭症少年家庭的高校志愿者服务项目。我校红十字“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首次志愿者培训及家长见面会上表现突出,成为第一支确定服务对象的志愿者队伍。

   2008年,晨晨成为了我们的第一个服务对象。志愿者们与晨晨、晨晨的家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注册了一个名为“晨客列传”的博客,志愿者们和晨晨的家长一起更新博文,记录下来关于晨晨的点点滴滴。志愿者们在接触不到晨晨的时候,也能通过网络,及时了解他的最新动态。到2011年,因为晨晨的年龄过大,志愿服务终止。

   2009年,我校志愿服务队开始对第二个“阳光宝宝”——昊昊进行志愿服务。直至今天,我校红十字会与上外贤达红十字会的“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仍轮流派志愿

者每周到昊昊家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项目的顺利开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越来越多,志愿服务队的队伍也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儿童家庭申请加入该项目。我校红十字会“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凭借往年在志愿服务活动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增加服务对象的机会,于2012年与康康的家长签下了志愿服务意向书。至今,我们依然坚持每周一次的志愿者活动,进到自闭症儿童家里提供有计划的志愿服务。

   5年来,我们分别为三个自闭症儿童提供了志愿者服务,减轻了三个家庭的负担。志愿服务地点并不拘泥于对方家中,有时也会带领自闭症儿童走出家门,体验不同地方的魅力。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我们共组织、参加了122次活动,志愿者横跨7个年级,累计共有六十人左右。我们积极参加市红会组织的培训,配合市红会倡导的活动。我校志愿者曾多次获得上海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称号,我校“阳光宝宝”志愿队也被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你想了解更多的情况吗?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或想法,可以发送邮件至 tongxin1016@126.com,我们随时欢迎你的到来。


下图为康康的画

点击查看原图



下图为昊昊写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