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外红十字工作总结

预防艾滋病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队

2013年,上外红会同伴教育师资队在校内继续开展同伴教育常规活动,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校外积极配合上海市红十字会青少年部,为其他高校培养一批同伴师资,并深入企业进行防艾反歧视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同伴师资队内部,通过师资补训和强化培训以及下午茶活动促进师资之间、师资与新生之间的联系。

一、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红十字工作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同伴教育作为上外红十字工作的特色,与其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在宣传预防艾滋、反对歧视的同时,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独特的贡献。2013年下半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在新生入学之初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和同伴小班授课。

1.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

同伴大班是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一,通过师资口头授课与多媒体材料展示结合的形式,为全体新生讲授基本的艾滋病知识,普及反歧视理念。2013年9月的同伴大班在长达两个星期的准备之后,于9月11日晚上六点正式开始。大班持续一个半小时,23位同伴师资为各个学院全体新生进行了授课。大班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之前自己一些错误的知识和观点得到了纠正,也获得了新的知识。许多同学填写了红会会员报名表,并表示愿意参加同伴师资队之后的活动,成为同伴师资。

2. 同伴教育小班

在同伴小班开始前的两周进行准备工作,包括线上和线下宣传、食堂门口摆摊招新、确定师资人选、集体备课、准备物资等。此次同伴小班持续一天半,将近四十位学员共分为两个班级,由6名师资进行授课。小班同伴师资已有授课经验,成功地完成了传播准确的知识与反歧视理念的任务,小班的授课圆满完结。根据之后收集的反馈表,同伴小班学员满意率达到百分百,学员普遍觉得自己掌握了更多与艾滋病相关的知识,也通过模拟游戏和师资的解释更深入地了解了反歧视理念,且绝大多数学员愿意成为同伴师资,为之后同伴师资培训提供了人选。

二、校外传播及活动

2013年下半年,上外红会同伴教育师资队积极响应市红会的号召,根据市红会青少年部的指导,在校外开展了一系列防艾反歧视的宣传教育活动,对象涉及高校、企业和社会群众,表现出大学生志愿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高校与社会红十字防艾工作做出了贡献。

1.上海市红十字会高校青少年同伴教育主持人松江片区培训

培训正式开始前,同伴师资队根据市红会统计的松江各高校报名人数以及培训要求进行了准备,并在每周培训前讨论课程具体安排。主要授课师资为两名,参与全程培训,助教人选不定。培训中因某些原因,参与人数与报名人数差距较大。且有些同学有部分时间无法参与授课,因此师资在中午等空余时间为部分同学提供了补课,保证他们知识的完整性。此次培训在为松江区其他高校培养一批防艾反歧视的志愿者与讲课师资的同时,也紧密了松江区各所高校红会的联系,为之后的合作打好良好基础,为各高校的防艾工作提供了人力资源。

2.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配合上海红会青少年部,与其他高校合作,在浦东昌硕企业和普陀中环百联商场进行了“预防艾滋,向‘零’艾滋迈进”的主题宣传活动,受众为昌硕企业部分员工与商场门口路过的群众,参与活动的师资与志愿者将近五十人。活动通过现场互动游戏与知识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在轻松的氛围中让受众更好地掌握艾滋病相关知识和反歧视的理念,志愿者们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受众和红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三、组织内部培训及团队建设

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对团队内部建设也十分重视。2013年共进行了两次较系统的团队建设活动,进行知识强化培训和内部感情交流。

1.同伴师资队内部强化及补缺培训

2013年4月初,同伴师资队根据上学期期末部分同学缺席的情况安排补训课程,由上个学期经过考核的同学与老师资担任补训师资,共9名。在课程开始前两天进行准备工作。上课期间,同伴负责人全程旁听,补充内容并提醒师资其不足之处。通过让已培训过的同学为没接受过培训的同学进行补训,锻炼了师资的授课能力,强化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使部分错过培训的同学有机会成为同伴师资,避免同伴师资的流失。

2.同伴有话大家说——同伴师资队下午茶活动

从同伴小班结束第二周开始,同伴师资队于每周三或周四的中午在红会小驿站进行同伴下午茶活动,共四期,每期邀请两名同伴师资和五到六名对同伴感兴趣的心声参加。活动以同伴师资进行经验分享为主,在分享的同时和大家交流对同伴的感触,给新生详细地介绍同伴教育以及防艾反歧视的细节。下午茶较之小班更为轻松,介绍同伴师资队及其活动,探讨防艾反歧视理念,分享师资经验与心路历程。下午茶的连续举办既保证了新生对同伴的关注度,使他们更加了解同伴,增强师资和新生的沟通,为同伴师资队补充新鲜血液打下基础。

2013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开展的校内常规活动一如既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且参与了更多校外的活动,将防艾反歧视的宣传范围由校内扩大到外校和社会,同伴教育的贡献也从推进校内精神文明建设扩大到促进防艾反歧视在社会层面的普及。

初级急救师资队

本年度,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现场初级急救师资队秉承一贯严谨苛求的态度,发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积极完善自身建设,顺利开展急救师资队常规活动,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创新,扩大红十字在校内乃至社会上的影响力。在内部组织方面,我们通过一系列步骤完善的培训工作,组建出一支以在校学生为主体,具备一定专业急救知识与技能的现场初级急救师资队,在日常的工作与学习当中,师资队队员们友善交流,互帮互助,建立起了良好的友谊;在此基础之上,上外红会急救师资队利用以每年新生入学期间的现场初级急救大班小班课程为主的诸多线上线下的活动与宣传,积极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红十字精神;与此同时,急救师资队积极配合市红十字会,为其他高校培养了一批合格的急救师资,活动当中上外师资队表现出的专业、积极的风貌也倍受其他兄弟院校好评。

一、团队建设

团队建设是使团队展现最高工作效率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上一年度中,急救师资队开展了以下两项团队建设活动,以期能够培养出一支具备一定专业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急救师资队,并让急救组的所有师资都牢固地掌握技术,将来也能够应对更复杂,更紧急的情况。

1.队内急救竞赛

  3月17日,急救师资队举办了现场初级急救师资组竞赛。在任的所有急救师资分组参赛,急救队长担任评委。竞赛内容包括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及心肺复苏四大板块。比赛前急救队长带领所有在任师资彻底地复习了所有内容。师资以赢得比赛为动力,以扎实掌握技术为目的,在新学期开头对急救知识进行再一次的巩固,为接下来一学期的工作打好基础。随机分组比赛的方法使每一位师资能够与不同人合作,与身边的同学越来越熟悉,也增加了团队凝聚力。

2.新学年招新季

急救队向来重视急救知识的传播以及师资传授知识能力的培养。一如往年,在新生入学学前教育之际,急救师资队为全校新生共计1500人次进行初级现场救护培训。在急救队活动中,新生教育是传播普及初级救护知识的最佳平台。通过长达3个小时的授课,一方面使学员学到了基础的急救技能,另一方面也培养了自身的授课技巧,增加了授课经验,这对一名师资来说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和经历。

在此之后,急救队通过一系列的小班授课、答疑、考核以及面试,选取了15名优秀的新生加入到师资队的大家庭中去,共同为现场初级急救知识的群众性普及做出努力。可以看到,从最初的大班教育,到中期的小班培训,再到最后的集训考核,师资队在成功向新一届学生,传播红会精神的同时,也磨练自身取得了宝贵经验,更加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优秀师资,并不只是知识技能掌握扎实,更是珍惜、爱护整个急救组,真正把自己当作急救组的一部分。

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红十字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急救师资队作为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我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急救师资队的成员们在致力普及现场初级急救知识的同时,以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校园内展示、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1.校内社团培训

3月31日、4月14日、5月31日以及6月7日,上外红会急救师资队受到邀请分别为校内骓风骑行社、云出岫户外旅行社、一路向北支教队以及永恒之火支教队共4个社团进行了初级救护培训。急救队针对各个队伍的不同性质分别为4个社团开展不同主题的急救知识培训。培训受益人数大约为60人,为急救知识在校园内的普及做出了进一步的努力。另外这四次培训均由校内社团发出邀请,充分体现了上外红会急救师资队在校内的影响力。

2.校内急救比赛

5月7日及5月8日,急救队以现有急救师资为队长,采取导师制的帮带PK模式开展校内急救比赛。活动在师生活动中心举行,面向全校师生。本次比赛旨在通过吸引师资队外的同学参加比赛及其他学生围观比赛,来达到传播并普及急救知识,扩大师资队在校影响力,宣传红十字会理念的优秀效果。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3.现场初级急救培训大班

9月11日及12日,急救师资队利用新生入学前的时期为全校新生共计1500人次进行初级现场救护培训。本次新生教育从“救护新概念”“创伤救护”“突发事件应对”“2010国际心肺复苏指南”四部分展开为期两天的授课。通过课程反馈,新入学新生中了解简单急救知识的人约占10%,而经过了急救师资队大班课程培训过的同时期毕业生了解简单急救知识的占90%左右,其中能够掌握CPR、包扎等急救技能的则约占10%通过新生教育。同时,不少学生对急救知识技能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报名参与了随后为期两周的急救小班。对于急救队自身来说,新生教育是传播普及初级救护知识的最佳平台,通过长达3个小时的授课,一方面使学员们学到了基础的急救技能,另一方面也培养了自身的授课技巧,增加了授课经验,这对一名师资来说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和经历。

4.现场初级急救培训小班

10月7日至10日及10月14日至17日,急救师资队在八天晚上的时间里为245人次进行更为详尽、累计19小时的急救小班培训。培训过程中,急救师资们以同伴教学的形式寓教于乐地将急救知识向学员们普及。经过了实用欢乐的培训之后不少新生对急救知识产生了极为浓厚的兴趣,急救师资队也将从这些积极的新生中选取优秀的学员成为新的师资,为急救队提供新鲜的血液。

三、校外活动

此外,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急救师资队积极配合市红会的指令,在校外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市内小学及其他高校普及现场初级急救知识,弘扬红十字精神,展现了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志愿者所应具备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并以在市红会举办的急救比赛中以优异的比赛成绩向大众展示了急救师资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果。

1.市急救比赛

5月25日,红会初级救护师资队代表我校参加2013上海现场初级急救比赛。在经过了长达几周时间的赛前准备之后,急救师资队的参赛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在本校观赛队员的鼓励下圆满完成了整个比赛环节,并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不仅是对上外急救师资队一直以来辛勤服务成果的肯定,更是我们今后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

2.松江片区急救培训

11月9日至10日,我校急救队为松江片区的7所大学展开为期两天总计12小时的松江片区对外急救培训。本次培训使报名的学员对现场初级救护知识有了从无到有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学到了包括创伤止血在内的多方面多层次的初级救护内容,取得了初级救护员师资证明。而这些学员则将继续将自己所学知识传播到自己的生活圈中,创造更高的普及率。此外本次对外培训也向外校同学展示了上外师资队的自信,专业的积极风貌。

3.福山外国语小学急救培训

12月11日,我校急救队为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学生就止血为主题展开为期1小时的培训。师资们采用不同形式的趣味授课方法,在围绕“急救技术”的基础上,尽力使培训更加多元化,增强实用性和趣味性。课堂中同学们十分积极,课程气氛活跃。

本年度,上外红会急救师资队在全体师资的努力下,顺利开展了各项活动,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但与此同时,在活动的进行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仍有种种不足需要我们改进。因此,我们将会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吸取往年工作的经验,争取在下一年度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红十字小驿站

2013年,上外红会小驿站在校内继续开展会员值班活动,作为上外红会对外宣传与传播的良好窗口,推进新生与红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协助同伴师资队举办的下午茶活动则促进了师资之间、师资与新生之间的联系。

一、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红十字工作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上外红会对外交流的平台,红会小驿站在对红会的宣传与红会的工作中起到了独特的作用。2013年下半年,上外红会小驿站在新生会员中招募了8位同学参与到小驿站的日常值班工作中;作为红会的窗口收集红会会员报名信息并发放了新生的会员证;协助同伴师资队举办多场红会下午茶活动。

1. 会员招新

会员招新是小驿站的常规工作之一。小驿站的值班人员中每学期都会有新面孔出现。在红会会员招募结束后,红会小驿站在会员中进行招新活动,共有10位新同学的加入,其中8名为13级的新生。新的值班人员的加入为小驿站注入了新的活力,于10月14日开始工作。同学们每天按时值班,尝试为驻足的同学答疑解惑,提供上外红会最新动态。

2. 会员登记与会员证发放

在同伴大班结束后,会员招募工作渐渐展开。小驿站除了收集临招交上来的报名表与会费,还统计了部分单独报名的同学的信息,许多同学对上外红会的活动报以极大的兴趣。会员证制作好后由小驿站负责发放,刚加入小驿站的新同学也参与进了会员证的发放工作,这为他们对红会的相关情况与工作的了解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3. 举办红会下午茶活动

红会下午茶是小驿站的品牌活动,由红会干事牵头,在课余时间与各院红会成员交流互动。本学期,同伴师资队联合小驿站举办了4次红会下午茶活动,主要邀请13级新生会员参与互动,使新生近距离接触上外红会,与学长学姐沟通交流,介绍同伴师资队及其活动,探讨防艾反歧视理念,分享师资经验与心路历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组织内部培训及团队建设

上外红会小驿站由于其特殊性,每天有2~3名同学参与值班工作,内部成员之间很难相互接触,因此通常以开会的方式让大家聚在一起,相互沟通交流。2013年共开了4次会,进行小驿站职能介绍、工作总结和内部感情交流。

1.小驿站值班人员会议

2013年上半年共开了3次小会。开学初举行了第一次的沟通交流,旨在让大家相互认识与了解,同时向值班人员介绍学期任务与工作内容,使大家认识到自己的职责,熟悉值班伙伴。每次小会为30分钟左右,同学们在相互沟通中其乐融融,分享值班经历,使得小驿站内部情感得到了很好的沟通。

2.小驿站的下午茶

2013年5月24日,小驿站的值班人员齐聚小驿站,参加了一个特殊的下午茶。在这次下午茶活动中,大家开开心心地参与了各种游戏,增强了值班人员间的沟通了解,展现了小驿站欢乐的一面。

2013年,小驿站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且增进了成员间的沟通。作为上外红会对外宣传与传播的良好窗口,小驿站努力为同学们提供红会信息与便利,传播红会精神,使得上外的同学更多更好地了解红会的相关信息与知识。

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

2013年上外红会志服部除了周末去自闭症儿童家看望宝宝外,还积极配合市里红会所开展的活动,上半年还到杨帆特殊教育学校做了志愿者活动;由于部门的任务与性质,在校内举办的活动较少;组内每隔一段时间开一次小会,交换信息和联络感情。

一、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和上外红会其他部门不同,志服部的服务对象来自于社会,所以在校内进行的活动不多。

1.利用人人网这个平台发布关于除常规活动外的记录或报道,让同学们知道我们的最新动态。

2.发动周围的同学为自闭症儿童画不同版本的“小灰灰”,不仅是为了用康康感兴趣的东西去吸引他的注意力,达到与他互动的目的;也能借着这个机会向周围同学普及关于自闭症的知识,

二、社会传播和校外活动

1.部门常规志愿者活动

上外红会负责两个宝宝:康康家我们一周去一次;而昊昊是我们与贤达轮流,隔一周一次。每次去之前,志愿者们都会自己想出一个小小的计划,但是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尽力将活动与宝宝最近学会的知识或技能想结合,帮助他巩固练习。

2.4个“一”活动

为了持续深入开展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关爱心灵项目“(即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家庭项目)志愿服务工作,在”4.2世界自闭症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红十字会和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展了此活动。要求我们做到:组织一次户外踏青,教一个生活本领,记录一段成长记忆;与家长进行一段谈话。

3.杨帆特殊教育学校志愿活动

13年4月2日国际自闭症日,阳光宝宝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于杨帆特殊教育学校成功举行。各高校的志愿服务队于每周二下午该学校的课余活动时间为他们提供不一样的趣味课程。

4.上海高校红十字会“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专题培训

这次培训会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闭症的临床表现和自闭症儿童与其他特殊儿童的区别,然后教授了一些在做志愿活动时用得上的技巧,例如如何下指令、如何进行表扬和批评,以及一些帮助志愿者自己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这样的培训会对于每一个参加“阳光宝宝”项目的志愿者都是十分有益的。在以往的活动中,我们的志愿者已经具备实践经验,却缺少这样专业性的指导。

三、组织建设及内部培训

每隔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开一次小会,提供一个供部员们交流最近的做志愿者活动的心得以及自闭症宝宝的恢复情况的平台,为接下来的要做的活动计划提供基础。由于常规活动是两人一组,组内开会也是一个让许久不见的大家一起交流感情的好机会。

宣传部

2013年,上外红会宣传组继续在个各组内支持着公共宣传的任务,配合急救与同伴师资队的校内外各项活动,及时更新新闻稿照片。在宣传组内部,通过内部交流会议以及微信平台来稳定内部联系、并且不断鼓励组员们积极投身于上外红会的各个组别的活动中去。

一、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红十字工作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宣传组承担了上外红十字工作的公共宣传的任务,宣传组的组员们必须做到参与到活动中去,对各项活动的预备开展与结束总结做到第一时间的反应与更新,必须真实并生动地记录并宣传上外红会的各项活动。2013年下半年,上外红会同伴与急救师资队在新生入学之初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和同伴小班授课、招新以及各项校内外的活动,宣传组则全程协同、认真记录,配合招新活动的进行。

1.报纸、宣传册及摆摊的创新

2013上半学年结束下半学年开始之际,宣传组开始准备一年一度的必备招新材料。宣传组决定本年度上外红会的报纸应有所创新,所以融合了具有红会与上外的特殊意义的色彩——蓝色及红色作为本次报纸及宣传手册的基本色采用简洁又明快的基调来制作本次的报纸以及宣传册。力图通过新鲜时尚的新形象作为招新的开场,以迎接新一届的上外学子,塑造与时代共同进步的上外红会的形象。力图改变之前上外红会对外呈现的过于正式严肃、难以亲近了解的形象。

在本学年的招新活动中,宣传组特别强调了摆摊招新的重要性,与秘书处协同摆摊与上外学子们互动、答疑并接受报名,以超人海报的创新面貌展示上外红会的人道、博爱的精神。

2.宣传组的平台情况

首先在人人网主业方面,我们一如既往坚持着各项宣传、记录、反馈与回复,努力做到及时更新,有问必答,配合各项活动的宣传、报名与记录。

然后本学期宣传组特别开通了微信平台。由于微信是用量的急剧增加,同学们沟通的媒介发生了变化,所以上外红会紧跟媒体发展的脚步,积极开展新的服务平台,以方便信息的公布、交流。但是微信的利用还可以进一步的扩大,应该加快各组的信息交流,微信上的志愿服务信息应当与人人同步,接受报名等。

最后是百度网盘的建立与应用。

3.宣传组还参与了2013学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同伴与急救大班小班,外贸红会基础知识师资培训上海市红十字会高校青少年同伴教育主持人松江片区培训上外同伴教育师资队企业主体宣传活动艾滋病日广场宣传活动上海市青少年红会知识竞赛,以及参与组织并记录了热血青春季成分献血上外行

组织内部培训及团队建设

上外红会宣传组在配合及支持其他组的活动的同时,对团队内部建设也十分重视。2013年共进行了两次较系统的团队建设活动,进行宣传组组内PS技术交流以及摄影技术普及,并且对宣传组进行了工作任务的详细分配以及建议畅想。

1.PS技术以及摄影交流会

上外红会一直希望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能够有所收获,无论是情感或是技能。所以在征得全部组员的意见后,大家对于学习PS以及摄影技术表现出很大的热情。所以在20134,于基地举办了一次选组内部的学习交流活动,主要由组内人员互相传授经验,交流心得,做一些实践练习。在活动中组员们都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认真积极的参与。此类型的活动不但可以丰富每个人的知识,提高宣传组专项素质,还可以增进彼此感情,我们会继续开展并延续这样的内部交流活动。

2.针对宣传组内分工不明确,各类平台信息发布人员不固定以及宣传组新宣传形式的意见,我们进行了一次组内人员会议。具体的分配了人人、微信信息发布的人员,新闻稿照片的审核流程以及发布人员,吸收并采纳了很多的宣传意见备用。一个组需要不断召开自我修正,吸取去正确意见才能够得到不断的完善与进步。

2013年,上外红会宣传组一如既往的致力于上外红会的形象宣传工作,配合其他各组积极、及时的完成宣传、记录与结果反馈的工作。并且在原有基础之上,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寻找更有效地宣传路径,更好的使人们更全面更接近上外红会,以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身于热血奉献的上外红会的各项活动中来,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传递到每个红会人、每个上外学子以及更多的关注着我们的人的心中。

秘书处

2013年,上外红会秘书处在校内负责红会信息发布、收集与整理的工作。包括为各部门发布活动信息、统计参与活动人数及人员详细资料,帮助各部门进一步了解13级同学对本部门的参与情况,从而促进活动顺利开展;在秘书处内部为了今后便于和各部门协调好工作,从各部门招入跨组成员,同时通过部门会议的形式,讲解档案的整理方法,同时通过与部员之间的交流,提升了整个部门之间的凝聚力。

一、校园内部信息的传播与收集

红会秘书处工作的工作是红会档案的整理,发布红会的活动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最后把整理好的信息发给要开展活动的各部门并为每次活动备案及对红会基地的管理。

1、2013上半年工作

2013年上半年秘书处主要工作是对红会历年档案的整理。整理好的档案摆放在红会基地便于查看。同时在网上创建了红会人人小站,使纸质档案变成电子档案,档案的查找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2、2013下半年工作

1下半年在开学初,同伴与急救大班结束后,秘书处首先开始了会员信息的收集。整理各个学院会员报名的表格,把会员信息制作成电子档案。通过飞信的形式向会员发布同伴与急救小班的报名通知并收集报名信息,之后再反馈各个部门便于各部门接下俩的准备工作。增加了红会在校园内的影响力,使更多的人了解红会,报名参与的同时也间接的了解到红会的精神与理念,同时为红会增添了许多新鲜的血液。

2学期中随时发布外出活动信息,收集参与外出活动人员名单,使红会的每次外出活动都有众多的人参与,加深了红会内部人员的感情,同时也增强了每次活动的影响力。外出之前为每位外出同学进行备案以保证出行安全。

3学期末主要为同伴的寒假师资培训收集报名人数及信息,便与同伴师资队为培训做出场地及物资的预测及准备,使同伴队伍的影响力逐步加深。

二、组织团队建设

上外红秘书处在发布收集信息的同时,对团队内部建设也十分重视。2013年共进行了两次部门活动,加深了部门成员之间的了解,强调了部门主要职责,同时加强了与其他部门协调工作的能力

1.档案整理培训

2013年4月,在整理档案前,对部门成员进行了一次档案整理操作的培训。对档案的分类、编排、打印、整理、装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介绍,使每位成员熟悉整个流程。同时强化每位成员对办公软件的掌握能力,使每个人都能熟练的制作表格、报表、文件编排,为接下来正式做档案做好了准备。这项培训不仅仅提升了制作档案的质量与效率,也提升了秘书处成员的素质与能力,使每个人对文案的操作及编排达到非常熟练的水平,为今后秘书处的其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新老部员见面会

本次招新主要招在红会其他部门跨组成员,便于将来与各部门工作的协调。在秘书处新老部员见面会上,老部员微新部员介绍秘书处主要工作及红会各个职能部门具体负责人与工作情况,使新成员在了解秘书处的基础上,对红会的工作也有所了解,同时使成员之间相互了解,感情加深,为将来更好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上外红会秘书处的一些列常规任务一如既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收集发布信息的能力大大提升,同时使红会又增添了更多的新鲜血液,扩大了红会的影响力,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了红会中。

组训部

2013年,上外红会组训部在围绕同伴教育师资队和急救教育师资队两大主要队伍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也努力推动着上外红会的不断进步。在校内,组训部积极调动同学们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红会知识竞赛”的热情,进一步弘扬红十字精神,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校外,组训部积极迎合同伴组及急救组的需要,联络上海其它各大院校开展校外授课、急救、同伴知识传播等活动并参与上海各高校所举办的活动;在组织内部,组训部通过组织内部培训与团队建设活动增强组织内部凝聚力与团队协作力。

一、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 上海市青少年红会知识竞赛

校园是开展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场所,组训部为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配合两大特色队伍开展工作的同时,组训部也积极发挥自身功能,努力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2013年下半年,组训部号召同学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红会知识竞赛”以此传播红十字知识并进一步弘扬红十字精神。

在以“关于举办2013年上海市青少年红十字知识竞赛的通知”命名的沪红发〔2013〕73号文件中,上海市红十字会说明了此次竞赛的目的、流程以及内容。为积极响应上海市红十字会向全市各大、中、小学校的号召并加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组训部积极组织和动员同学参加网上知识竞赛。这一活动也引起了同学们广泛的参与兴趣。最终,本校红会代表队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荣誉。与此同时,张国荣同学、王涵同学以及陈守一同学也凭借个人实力获得了个人一等奖。

二、校外传播及活动

1. 同济志愿服务工作培训

志愿服务工作是红十字会的主要工作职责。为有效推进上外红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组训部于2013年10月与上外红会会长张国荣一同参加了同济大学所举办的“2013年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培训”活动。

    通过“志愿者与志愿者精神”的专题讲座,组训部同学对于志愿者这一红会重要的组成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于数十年来不断变迁的志愿者精神有了系统的了解,并初步形成了深入开展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的计划。此外,按照沪红发〔201319号文有关要求,彼时将对入选2013年上海市红十字“携手人道”志愿服务项目的32个项目和参与市红十字会“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开展总结和评比工作,而此次培训也对总结和评比工作进行了布置。

2. 共青公园素拓

联络上海其它各大院校,与其开展交流工作是组训部的工作内容之一。在当天上午——2013年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培训活动结束之际,组训部又代表上外红会与其他各高校红会代表于共青公园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

通过亲身参与各项团体素拓游戏,同学们对于团队合作精神有了一种更为深刻的体验。此次活动也使得组训部对于团队内部建设与团队间协作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上外红会作为一个由个人组成的组织,其需要加强团队内部凝聚力以提升组织运作效率。与此同时,其也需要加强与外部环境的交流以获取有效资源并进行自我发展。

三、组织内部培训及团队建设

1. 组员实践培训

2013年下半年,在新生入学之际,组训部也吸纳了新部员。为让新部员尽快熟悉并掌握组训部的内部工作,组训部于开学一月内(9月—10月)开展了了组员实践培训,即在实际的工作中为新部员提供提升自身技能的机会。

通过此次实践培训,新部员在对自身工作进行初步了解的同时,也对其工作所需技能有所明确。此外,此次活动也加深了组训部内部成员的相互交流与了解,为之后组内高效的工作效率奠定了基础。

2.上外红会冬至,圣诞,元旦三节同庆

本年度前半年,由于招新活动的繁忙,多数的团队建设活动仅以部门为单位进行开展。为加强红会内部团队建设,增加各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交流,组训部发起了于冬至当天共同制作水饺的活动,意图通过新部员与老部门、新部员与新部员、老部员与老部员的交流促进红会组织内部的凝聚力。


此次活动取得了其预期的效果。在热气腾腾的饺子宴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尽兴愉悦。亲手包好的饺子的温暖驱散了冬至的寒气。这时,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上外红会从来不是冷冰冰的学生团体,它是温暖的大家庭,而红会的每个成员都是这个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2013年,上外组训部在加强红会内部组织建设的同时,也不忘加强校园内精神文明建设,更积极参与到与上海市各大高校的交流活动中去。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组训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