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红会防艾反歧视同伴大班】在这里,接触爱、拥有爱

(2013年9月14日 记者 毛艺晴)2012年9月11日下午5点,即将站上讲台的2012级师资们早已经来到了基地,进行紧张有序的准备。席卷了整个校园的暴雨没有影响预定的开课时间。出发前,同伴队队长王涵将讲课中的突发情况、如何调整心态放松身心等内容又一次地耐心嘱咐。

点击查看原图

6点,明亮的大教室里坐满了前来听课的13级新生,虽然风扇在头顶嗡嗡不停地转动,酷热还是难以被驱散,同学们脸上有些许疲惫。但随着一段幽默的明星主演教学宣传视频的播放,笑声从每一个同伴教室里传出,大家的热情和兴奋渐渐高涨了起来。片中大腕明星们将对艾滋病的恐慌心理表演地十分夸张,其中更不乏错误的认知和偏见。随后师资针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反歧视进行深入讲解。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严肃的教学之后,脱敏小游戏让气氛又一次欢乐起来。“洞房花烛夜大哥哥我生龙活虎,洞房花烛夜小妹妹我贼眉鼠眼……”这一组动物成语在“洞房花烛夜”的敏感前提下不免让人想入非非,在大家欢乐的笑声中,“性”这个众人面前羞以开口、却在防范艾滋病中十分关键的字眼,在大家眼中不再那么尴尬、敏感,性安全健康教育部分讲解由此拉开序幕。

一年一度的防艾反歧视同伴教育大班被称为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在红会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课程中,他们不仅正确认识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也将更多歧视的目光转变成友善的关爱,更关键的是对“性”及如何安全保护自己有了更多科学的理解。“正确使用安全套那部分讲解,比较幽默但也稍微有点尴尬,收获挺多的,这些知识很实用。”来自英语教育专业的2013级新生柴亦安感叹道。

此次同伴教育的师资来源于10、11、12级红会小班学员,“同伴”即师资和新生“同龄人之间相似的心理认知”,因此彼此更容易产生共鸣和相互影响。“你跟家长或者长辈不会特别直白地交流这种敏感问题,代沟会产生障碍,但我们就是他们的学长学姐,大家年龄相仿,思维也相似,他们更容易接受我们,也没觉得多难为情,大家平等的交流,没有隔阂。”来自工商管理专业的2012级师资王燕君这样说道。

风采翩翩的师资为新生展示了红会的活力,而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后即将开始各部门的招新工作,“红会是上外的一片净土,它不仅为你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传播知识的人生舞台,更会给你家一样的温暖,加入红会,你不会后悔!”队长王涵表示对今年的招新工作很有信心,她也期待更多的新鲜血液融入红会大家庭。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