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欢乐,传递感动——记上外红会同伴小班

  10月11号,一个与往常一样的周五,寂静的五教楼在阳光下依然雄伟壮丽。一群穿着黄马甲的同伴师资在5132里忙碌着,为他们期待已久的同伴小班做最后的准备。下午一点钟,一楼和二楼的两个班级传出了愉快的欢笑声,同伴小班正式开始了。

点击查看原图

 作为上外同伴师资队的重要活动之一,同伴小班以其丰富的知识、趣味的游戏、温暖的氛围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新生。周五下午,在欢乐的自我介绍和热场游戏之后,同伴师资就艾滋病的基本知识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虽然内容偏重知识性,但师资们认真的态度与幽默的语言还是让学员专注地听到了最后。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周日的课程除了知识性的内容之外,多了许多学员亲身参与的环节。在同伴压力与拒绝技巧的小品中,各小组充分发挥自己的编剧与搞怪能力,排练出的小品逗得观众一阵阵大笑。

  周日的课程因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官员郭阳老师的到来更加吸引人。周日上午,当师资在为大家讲解艾滋病现有的治疗方法时,在外贸刚刚出席了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务培训的郭阳老师来到上外同伴小班,与学员和师资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我上大学的时候刚刚有‘艾滋病’这个名称,我们当时都觉得这是个很洋气的病。”郭阳老师诙谐的开场白让大家的陌生感一下子消失了。“年轻人应该坚持自己所爱,当不被别人理解的时候,要学会跟别人解释,不能硬做。但如果解释不通也没关系,只要去做,不愧对自己就可以。”风度翩翩的郭老师告诉在座的师资与学员,在艾滋病以及它的一系列问题还不太能被社会大众接受的情况下,防艾反歧视最重要的就是心中的信念。就算得不到理解,只有心中有阳光,就能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别人,帮助别人。

点击查看原图

  周日下午的体验类游戏让大家模拟了艾滋病患者在社会上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也让大家感受了自己成为一名艾滋病患者时的心理活动与生活状态。很多学员表示,这样的环节给人的震撼力远远比嘴上喊口号强得多。

  课程结束后,大家点燃一根根蜡烛,围成一圈,一个接一个道出了一天半参加同伴小班的感受。“本来没对这个课程抱什么期望,但来了这里才发现,我的选择是对的,我在这里认识了新的朋友,获得了知识,收获了温暖,更明白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防艾反歧视的理念。”一位学员这样说道。

点击查看原图

  一天半的小班课程结束了,大家心中有许多不舍,但更多人选择了将自己在小班得到的东西分享给他人,他们希望自己能在接下来的同伴师资培训中拿到黄色的师资证书,明年穿上黄马甲,向更多人传播防艾知识与反歧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