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专题培训

(2013年10月28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2013年10月25日,上外红会志服部辛玥和童馨参加了于同济大学举办的“2013年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专题培训”。这次培训会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闭症的临床表现和自闭症儿童与其他特殊儿童的区别,然后教授了一些在做志愿活动时用得上的技巧,例如如何下指令、如何进行表扬和批评,以及一些帮助志愿者自己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

大家可能不太了解自闭症儿童,其实,自闭症儿童有三个核心表现:少使用语言甚至沉默不语,有社交障碍,有刻板、僵硬的行为方式。多数智力低于正常水平,即小于70。但是其中一部分在特定领域会展现超凡的智慧,例如对数字的敏感和绘画的天赋。

在与自闭症儿童交往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意识到他们的问题行为。例如分不清楚你、我、他这样的人称代词,听到一句话只对最后几个字有反应等等。然后志愿者们要使用有效的管理政策。正确下指令,即给予特定且单步骤命令,且只命令一次;保证儿童的注意力是集中的,眼睛直视儿童;确保儿童有足够时间去遵照指令行动。最后要根据强化和消退的原理进行适当的表扬与批评。

在培训的最后,老师告诫志愿者们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因为看到自己的努力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就产生自我怀疑与焦虑。

这样的培训会对于每一个参加“阳光宝宝”项目的志愿者都是十分有益的。在以往的活动中,我们的志愿者已经具备实践经验,却缺少这样专业性的指导。今后,一定会将这一个下午学到的专业技能运用到实践中去,让阳光宝宝们获得更多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