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道法之风起云涌

探索人道法之风起上外

这是一个很平常的周六,但是对我而言,内心还是有一点小激动,我将要和上海其他高校的红会同学一起齐聚上外,走上探索人道法的道路。我不知道将会有什么样的惊喜等着我………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

在这个江湖,问题的答案不是非黑即白,或是或否的泾渭分明。在牧羊的小孩和轰炸敌军塔利班分子中做两难选择时,或死道友不死贫道,或人道法先行保护牧羊小孩的性命,然终是己方有损失,有两全,两不全。我们在人道法的基础上考虑更多的因素,寻求更多的解决方案……


别看资料,看聊效!

皮皮虾,我们走起!


《勇敢的店主》,《战争之后》之Cosplay,我们扮演吃瓜群众,体会店主的大勇,演绎心中对于街头混混的定义,更是狠狠过了一把亨利·杜南救死扶伤的瘾。


就是这种freestyle……

“’期待‘’这件小事


军事司令部之初体验


所谓孤独就是,有的人无话可说,有的话无人可说。在这里和一群”臭”味相投之友,畅谈人道法基本概念——“人的尊严”、“旁观者”、“社会压力”、“两难处境”以及“人道行动”。


’‘旁观者’‘之图绘


上海市探索人道法项目核心师资、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朱弘老师,上海市探索人道法项目核心师资、杨浦区鞍山初级中学万锐老师出席并讲解人道法以及同伴教育,帮助我们掌握国际人道法的基本规则以及人道法和人权法的区别和共同点,体会到了处置违反规则者的必要性、了解到了“法院”、政府”和“武装部队或武装团体的指挥官”是如何实施国际人道法的责任的。


一波瑞德十字游戏囧照正在赶来!


1

2

3

4

5

6


瑞德十字游戏由战俘营、伤员站、狙击手站、炮兵部队站、人道救援站、军事司令部以及审判站组成。同学们可以通过游戏来体验战争时期平民、战俘、士兵、军事指挥官、人道救援者的生活,从而对人道法的规则和实施的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有朋自远方来,没带特产,不易套近乎。人道法知识很重要,同伴教育需要身体力行,但我觉得这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各种院校学生号召在一起,每一个同学都带有了所在院校的特点,思想的火花闪瞎我的钛合金狗眼……


再出发之法在征途!

拥有资格证的小哥哥,小姐姐将会将这一知识带到各自学校,并走进中小学推广教授人道法知识,期待更多后续~~~


图/刘曼芳

编/刘曼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