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外红十字工作计划

.预防艾滋病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队

    2016年,同伴师资队一方面做好校内基础常规工作,另一方面在市红会指导下进行了一系列校外宣传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注重自身团队建设,增加成员之间的了解和默契,提高团队成员的专业水平和素养。2017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将继续做好校内校外的宣传普及活动,发扬创新精神,丰富活动形式,促进校内精神文明建设,扩大同伴教育防艾反歧视理念在其他高校及社会中的影响力,并且在活动中不断总结,提高自身水平。

一.校内精神文明建设

同伴教育是校内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是将防艾反歧视理念普及到校园内的关键,同时关系到团队的招新。2017年,同伴师资队将继续进行校内精神文明活动,主要有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和同伴教育小班。

1.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

同伴大班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结合多媒体资料展示和师资现场讲解的形式向新生讲授艾滋病的基础知识,宣传防艾反歧视理念,并介绍上外红会概况、招募会员。同伴大班开始前有两周的准备工作:确定上课教室,准备物资,安排师资,于20179月进行。

2.同伴教育小班

同伴小班的知识点更加全面细致,同时穿插各种体验和暖场游戏,能让学员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往年同伴小班安排在10月中旬,但由于各界对同伴教育师资的需求量增大,同时也为了更有效地吸引新生,2017年同伴小班将安排在9月中旬。从大班开始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师资提前一周集中备课,最终选定一个周末教授一天半的防艾反歧视课程。

3. 同伴师资队内部强化及补缺培训

补训一般在3月的某个周末进行,一方面为错过期末培训的同学提供加入同伴队伍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让刚通过期末培训考核的新师资开始通过讲课积累实战经验,提高对知识的熟练程度。讲课的师资须提前一周进行备课。在授课过程中,同伴负责人旁听,及时补充内容、提醒不足之处,使新师资能在回顾专业知识的同时在实战中强化授课技巧,并且防止师资因为活动不集中而流失。


二.校外活动

2017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仍会积极响应号召,在以市红会为主组织的校外活动中承担起责任。用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在校外开展有关防艾反歧视理念的宣传活动,将防艾反歧视的理念传播到更远。

1.上海市高校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

该培训一般为四天,分布在两个周末进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需在培训开始前两周联系市红会老师及参加培训的高校,统计名单(如学员人数较多则需要分班),确定各种要求。提前一周组织师资集体备课,每班由两到三名师资主讲,并安排助教协助。本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上海市红会同伴教育团队培养一批同伴教育主持人,便于在各高校开展防艾反歧视宣传活动,并且加强全市高校间的联系,为之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2.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往年,在12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都会配合上海市红会青少年部进行相关的宣传活动。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并不局限于校外,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活动形式进行安排。2017年,上外同伴将继续努力,做好充分准备,积极配合市红会,做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将防艾反歧视理念普及到更多地方。

3. 大手牵小手

大手牵小手活动贯穿全年的不同时期。活动正式开始前须提前与结对高中联系,准备相应物资,提前一周进行师资集中备课并模拟全程,严格把控各部分的时间。大手牵小手的目的在于促成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对周围的人产生的正面的影响。因此,大手牵小手能够有效地让中学生认识到防艾反歧视的重要性,不断扩大影响面。2017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将会继续相应上海市红会和上海市教委的号召,认真做好每一次大手牵小手活动。


三.团队建设

团队内部的团结和师资水平是完成各项活动的前提,因此,2017年,在完成校内常规活动和校外活动的同时,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仍会一如既往地进行团队建设活动,提高专业素养,促进团队成员间的交流、增加熟悉与默契程度。例如举办红会下午茶,开例会,聚餐,一起出游等活动。


总的来说,2016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在校内校外各项活动中都有不错的表现,取得良好效果,展现了团队的默契与专业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7年,同伴团队将继续努力,继续积极参与校内外同伴教育活动,并且在活动中不断提升团队的水平,一面在校内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面将同伴的影响力和防艾反歧视的理念扩大到社会层面。


.现场初级救护师资队

.年度目标

1、磨练授课技巧。加强对师资的授课技巧方面的磨练,实现从背知识讲知识传技能再到传播精神的跨步。这从对师资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自身的授课方式、表达技能等多方面提出了要求,也就需要师资们相应地针对自己薄弱的地方查缺补漏。

2、完善授课教案。虽然个人有个人的授课特点,但是针对急救大班、急救小班等受众广、影响大的课堂以及受众群体为小学生的外出讲课,师资队将完善授课教案,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师资讲出自己的风格,以此提高授课质量,扩大师资队影响,传播红十字精神。

3、加强团队建设。一方面,加强师资对红十字运动的认识和对红十字精神的了解。在鼓励师资跨组的同时,通过学习红十字运动的历史来加强自身对于红会人身份的认同

以及红十字精神的了解,以此更进一步体会到急救人文关怀等实义,来增强团队凝聚力并且激发师资对急救知识的深层认识,自觉成为红十字精神的传播者。


.具体计划

   20173月:内训。在去年12月内训的基础上,让师资进一步巩固知识,锻炼自己的授课技能和讲课技巧。

   20173月底:救护师资补训,并且全程需要有两个急救志愿者跟班,协助流程安排。

   20174月:申报高校红十字特色项目。

   20175月:支教队培训。针对支教队不同的地域特性,在教案上有针对性的增添内容。

   20177月:归纳、整理教案。针对大班和小班不同的授课侧重点,整合语言,将口头传授落实在纸张上。

   20179月:新生入学教育。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大班寓学于乐,传播急救知识和红十字精神;小班注重知识性,寓教于学,从而为急救队吸纳新鲜血液。

   201710月:急救比赛。一年的磨练以及老师的悉心指导,相信2017年的急救比赛,师资们还会再创佳绩。

   201712月:内训。一方面顺应了刚刚招进来的新生迫切学习急救知识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师资授课技能。


.宣传部

一、回顾2016

2016年,上外红会宣传组主要围绕同伴教育师资队和急救教育师资队两大队伍进行常规的拍照宣传和写新闻稿的工作,同时顺利完成新学期的招新工作,为以后宣传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2016年新增了阳光宝宝志服队的拍摄和推送工作,以及国际人道法师资队的拍照宣传。这是一次比较新的尝试,对于阳光宝宝志服队,我们需要做对人物的面部处理以保护隐私。第一次尝试非常成功,以后就会延续。


二、部门发展方向

1.做好对急救师资队、同伴师资队、阳光宝宝志服部以及国际人道法师资队活动的服务工作。

2.做好宣传组内部团队建设的工作,组织新成员进行学习,使新部员尽快熟悉上手工作,熟悉新环境。

3.优化宣传组组成结构,分成小组参与活动,提高效率和质量。

4.注意红会的宣传方向,创新现有的宣传方式。


三、具体举措活动

1.同伴急救有活动时,任务下达至部长,由其安排好活动的拍照和写新闻稿的部员。拍照与撰写新闻稿的任务采取轮班制。所有照片与新闻稿上传百度网盘备份。

2.根据需要制作海报与易拉宝。具体制作海报人员采取轮班制。做海报的教学由部长担任。不强求所有人都要学会这个技能,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找部长报名学习做宣传品。平时若有见到可学习的创意海报及配色方案,可分享至微信群。

3.小驿站周一至周五需有人值班,值班期间可以进行一些宣传活动。值班同样采取轮班

4.多借助微信平台发布新鲜事,宣传红会最新动态。


四、年度计划

常规拍照,新闻稿活动


五、管理·创新

1.充分利用好微信平台,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2.小驿站值班做好检查工作。小黑板要紧跟动态。


六、总结

宣传工作总体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趣也略为辛苦的工作。宣传组成员在各个小组办活动的时候都要亲临现场,拍照以及做之后的推送。对于相机的简单使用和制作推送,每一个宣传组成员都已学会,但水平仍然需要提高。

宣传组很多时候是个人工作,虽然能和别的小组有充分接触,但对于内部成员却很少沟通。所以内部建设需要完善,应多增加团建,使小组成员之间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也尽可能安排团队合作任务,让小组成员互相帮助,促进宣传组内部关系和睦。


.秘书处

.2016年回顾

14年整改之后,秘书处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随着越来越多人员的参与,秘书处的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工作方面负责档案、会员证、加分表等的制作,同时也为其他部门间的交流联系起了重要作用。


  1. .部门发展方向

  1. 1.执行红会下达的任务,促进红会的发展

  2. 2.完善部门内部的人员分工和交流

  3. 3.定期基地清洁与物资的管理,做好随时为其他组提供后勤保障的准备

  4. 4.团队建设

  5. 5.档案制作

  6. 6.志愿者录入


  1. .具体措施

  1. 1.积极配合大队伍完成指定任务,在工作过程中提出可尝试性建议;积极推动校红会的改革发展,为把队伍建设壮大。

  2. 2.定期开展秘书处例会和额外的娱乐活动,在工作和休闲中使组员间能够得到更好地沟通,同时尊重组员们的做事方法,使其能够充分地展示自己,尽可能独立的去联系其他成员或其他部门。

  3. 3.安排基地打扫值班表,该项任务由大一大二的成员一起完成,一般3人一组,两星期打扫一次,如遇基地有活动安排,则在活动前后各打扫一次。

  4. 4.急救或同伴外出活动时秘书处派出1~2名成员跟队,保证物资的完整带回和活动后的物资整理工作

  5. 5.分配人员进行档案的制作,尽可能让所有人能够参与进来。首先对各个部门分派一名联络人收集资料,一人负责收集微信公众号上的推送,一人负责红会官网,人人网上的资料收集,其次,由另一人进行筛选和分组整理,最后打印装订成册。

  6. 6.志愿者的录入在系统为最终确定之前仍然由原来的四位同学在上海志愿者服务之家的网站上进行信息录入。


  1. .年度计划

时间

项目

2017.04

档案制作

2017.05

团队建设



  1. .总结

2017年秘书处仍然会秉持着一贯严谨的态度完成一系列的工作,会积极地配合各个部门的活动开展以及团队建设,继续发展壮大。


.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

   l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丰富志愿者的自闭症知识,加强红会志服部在校内的宣传,增强红会在校内的影响力为。此外本学期不再与贤达合作,志愿者将有更多服务的机会。

一、优秀志愿者推送

进行每年的优秀志愿者推选,多观察,通常为下任部长。


二、宣传

因为微信宣传覆盖人群有限,且志服部校内活动少,所以我部想在校内以线下形式进行宣传。

四月自闭症日专题:

制作自闭症知识普及卡片,在小驿站前边的树之间悬挂卡片,吸引注意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取走卡片,达到宣传目的。届时需要小驿站值班同学配合。


三、部门内部关系的发展

1)建立并完善淘汰制,每学期期末询问部员的意愿,是否留任。将机会让给更多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同学。

2)每个月团建一次,交流服务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加深队员之间的感情(由于上学期服务较少,且团建多为红会全体成员大团建,队员之间交流机会较少)。

3)每三周开展一次自闭症主题读书会,旨在让同学了解相关的知识,具体书目可参考康康妈妈意见。


四、常规志愿活动

与贤达结束合作后,目前我部独立服务康康一人,较上学期服务次数会增加,服务效果应该会更好。着重强调户外活动安全事宜,并与康康妈妈协商家长跟随。


五、特殊志愿活动

1)今年42日是第10世界自闭症认知日。为倡导全社会对自闭症的正确认识,通过汇聚人道的力量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构建起相对稳定的社会关爱与支持系统,将于46日(周四)开展“2017年世界自闭症认知日集中活动暨志愿者培训。主要内容包含与服务对象家庭代表签订服务协议、专题培训以及向服务对象赠送礼物环节。


六、活动记录

每周活动后有志愿者填写活动记录表格,再由部长存档。今年,每次活动日志将由部长总结,把需要注意的问题发在群里,让未参加活动的成员也能看到,就不会出现康康妈妈反复强调,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得!


.人道法

2017年人道法的工作还是按照向更多人传播人道法的理念展开。在2016下半年中,人道法的活动很少,只能内部搞内训,在17年中,我们会尽力组织更多的活动。

计划如下:

1.给人道法的新干事们再做一次培训,这次内训包括让他们实地体验瑞德十字游戏。我们争取联系上海市红会给新干事们培训,或者我们内部培训之后,联系上海市红会给干事们发人道法培训证书。

2.在三月或四月份举行一次学校范围内的人道法知识竞赛。前期宣传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和发传单(如果可以的话),也可以由干事们发动周边的人来参与。奖品的设置可以是红会的手机扣,或者视情况而定。比赛分为初赛和预赛,由理论知识必答题和抢答题组成。

3.准备3月人道法的辩论赛,动员人道法小组以及红会其他部门的成员参与,积极筹备师资,并且参加市红会老师的培训,做好备战的充分准备。

4.尽可能联系到更多的活动,如外出讲课或让别人来我们学校接受培训,向更多的人传递人道法知识。

5.联系去年3月一起参加人道法师资培训的其他学校的红会干事,与他们交流(网上或现实中聚会)传播人道法和培训师资的经验和教训。

6.为了与红会选修课接轨,同时更大程度上普及红会的发展历程,计划在每次急救大班、小班,同班大班、小班及及补训中加入有人道法小组派出的师资进行红会相关信息的介绍,时间预计10分钟。

7.计划以人道法瑞德师资游戏申报上海市红十字会的公基金项目。

8.计划面向全上海高校开展暑期的东方绿洲项目,以此促进各高校间的交流同时更大范围地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