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外红十字工作总结

一、前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一所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外语类多科性重点大学。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文件中有关加强青少年工作的精神,推动我校红十字工作在我校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的全面发展。我们结合红十字会自身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体现“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活动,使红十字运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校园中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学校的精神文明中树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我校正作为首批红十字全国模范校,我校红十字会作为“预防艾滋、反对歧视”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秉承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向前迈进。

二、 2012年获奖情况

ü 2012年3月,我校红十字会辩论队参加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国际人道法辩论赛进入了前八强。

ü 2012年10月13日,我校红十字急救队获市级高校红会初级急救比赛二等奖。

ü 2012年12月1日,我校红十字会荣获“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预防艾滋、反对歧视’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表彰,邹原、张悦、张揆荣获“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预防艾滋、反对歧视’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三、2012年大事记

1. 2012年3月同伴师资队进行了志愿者项目申报,并在12月1日获得了表彰,其中,同伴师资队荣获“先进集体”称号,邹原同学荣获“先进个人”的称号。

2. 2012年3月19日至22日,我校红十字会同伴师资队对11级同学进行了内部培训。

3. 2012年4月3日,我校红十字同伴师资队和组织部参与了二军大的同伴教育,对他们进行了同伴教育的知识传授。

4. 2012年3月25日至4月7日,我校红十字辩论队参与了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国际人道法辩论赛并进入了前8强。

5. 2012年4月11日,我校红十字会组训部参加了松江七校红会交流会,在与同仁分享中收获颇丰。

6. 2012年4月15日急救师资模拟比赛。

7. 2012年5月9日,我校红十字会派出了志愿者对我校的献血活动为献血同学提供志愿服务并自愿献血。

8. 2012年5月6日至9日,我校红十字会在全校展开了以院系为单位的急救比赛,最终东方语学院一举夺魁。

9. 2012年5月22日,我校红十字急救队对工程技术大学的急救队进行培训。

10. 2012年6月3日,我校红十字急救队对支教急救队进行了急救培训。

11. 2012年6月23日,我校红十字急救队对金融系进行了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授课。

12. 2012年7月8日至12日,上海市红十字会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班在上外松江校区进行,本次授课师资由我校学生及复旦学生担任。本培训为市红会暑假例行项目之一。经市红会考核,我校有2名同学加入了市级师资的行列中。

13. 2012年7月16日至21日,我校红十字会派出了2名同学参加了上海韩国釜山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

14.2012年9月初,我校红十字会开展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让新生初步接受了防艾反歧视以及初级急救知识。

15. 2012年10月13日,我校参加了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举办的上海市各高校初级急救比赛,并荣获二等奖。

16. 2012年10月8日至21日,我校红十字会急救师资队、会务师资队和同伴师资队对会员们进行了急救、红十字基础知识与同伴教育的知识与技术的授课。课堂上,师资们在知识讲解讲求专业到位的同时,也风趣幽默注重与游戏、互动的结合,使课堂氛围张弛有度,吸引了大量会员入会。

17. 2012年10月,我校红十字会注入了一批新鲜血液,他们抱着对红会的热忱与喜爱加入了我们这个大家庭,为我们红会增添光彩。其中急救队老队员已对新师资进行了培训及考核,同伴队预计在1月12、13日对新进师资进行培训及考核。

18. 2012年10月,我校红十字会应邀前往交通大学,与交大红会进行了有趣友爱的联谊活动。

19.2012年11月11日,我校红十字会与上海财经大学在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培训基地(上外松江校区)进行知识交流活动。

20. 2012年11月23日,同伴师资队应邀参与了上海城市科技学校授课活动,在活动中,我

们的资深师资使出了看家本领,配合默契,牢牢抓住了领导及学员们的眼球。

21. 2012年11月25日,我校红十字会急救队举行了一场破冰活动,由09、10、11、12级成员参与。

22. 2012年11月29日,我校红十字会应邀参与立信红会举办的关于禁毒防艾表演比赛的晚会。

23.2012年12月1日,我校红十字会防艾反歧视同伴教育师资队派出8位志愿者参加“预防艾滋,反对歧视”主题宣传活动。

四、各部门工作汇报

(一)预防艾滋病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队

在2012年中,我们的防艾同伴师资队依旧以同伴的身份向同学们讲解关于艾滋的知识并且传递反歧视的理念。我们用一支笔一张纸,在学校内外通过理论结合游戏的方式进行着我们的同伴教育。

在四月中旬,我们师资队派出9名师资前往第二军医大学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共开设3个小班,时长约三小时。师资们表示虽然时间不是非常充裕,但是需要强调的知识和传达的理念都已经达到了,而且学员们的互动和反馈很令人欣慰和惊喜。

在12年暑假期间,师资队中的4名10级优秀师资以培训师的身份参加了暑假期间的上海市红十字会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班。市红会的同伴主持人培训聚集了来自上海市各大高校的同伴教育师资代表,我们的四位师资作为培训师参加活动也感到十分的荣幸,因为这不仅是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更是一次交流交友的机会。此次持续了三天半的时间的培训也是一次非常难得和宝贵的经历。

 在9月份的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入红会的普及课程已经变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个传统,防艾同伴作为普及课程之一自然也是做得有声有色,颇具规模——我们在我校共十三个院系中开设了十个同伴大班,绝大多数班级的人数都超过一百人,我们所有的师资都参与其中,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这一个多小时的课堂中,有充满震撼的疫情数据,有充满趣味的普及知识,也有充满力量的故事图片。现场的气氛被充分地调动起来,时而高亢,时而低落。我们的同伴师资们用他们长达一周的认真准备为同学们送上了丰富的知识和充足的正能量。

 在9月中旬的大班结束之后,我们也顺水推舟地开始了关于同伴小班的宣传,包括人人网上放出的文稿和照片,也在线上为感兴趣的同学解答问题,此外也制作了同伴小班的宣传海报张贴多处作为线下的宣传,我们最终收到了近六十人次的小班报名,我们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在9月下旬,师资队举行了11级师资的考核。本阶段考核共新增11级师资14名。师资队有详细的培训内容和比较严格的考核标准:新晋师资会参加两天的封闭式培训或者连续3个晚上总共超过8小时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针对知识和主持技巧,而考核则是以两人一组的试讲模式进行的。我们要求师资传递百分之百正确的信息,同时也要求他们有触发他人思考的能力。

 在10月中旬,我们举办的同伴小班活动,共有校内外四十位同学参加,我们师资队中的十余位师资也参与到讲课和互动中,与学员们分享知识、想法与快乐。在我们收到的反馈表中,学员们对于课程的满意度非常高;同时,我们师资也对自身的讲课与互动做了反思和反馈。让我们在实践中进步。

 在十月下旬至11月下旬的连续三个礼拜中,同伴教育师资队在红会小驿站开展了下午茶同伴专场。下午茶的目的在于带领12级新生走进同伴教育师资队,促进红会宝宝们与师资们的交流。负责组织下午茶的师资王涵同学还特别有心地准备一个留言簿,让参与活动的师资和同学写下收获和感想。

11月23日,上外红会小分队赴上海城市科技学校为学生授课,为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起即将在各大高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本次课程也是“大手牵小手”项目的活动之一,我们同伴教育师资队将在日后展开更多相关活动。本次在上海城市科技学校的普及活动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展开,两位主讲师资以及五位助教与同学们展开了约1小时的防艾普及课程,课堂上充满了知识、笑声和思考。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上外同伴师资小分队前往交大医学院参加“预防艾滋,反对歧视”主题宣传活动。

(二)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师资队

       2012年,红十字会基础知识师资组的主要师资力量由10级和11级的同学组成。在今年9月份迎新时,红会会务组积极配合红会的宣传和讲课工作,早早就安排了师资培训。

10月份,会务组一共滚动开班3场次,同学的预约出席率达到70%,然而由于飞信通知的问题和宣传方式的不到位,导致此次的小班效果不是很理想。经讨论,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 客观方面:宣传的不够到位,有很多同学甚至都不知道消息。飞信通知出现的问题,以至于有的同学报了名却没有收到接下来的通知。再者,上课地点的偏僻也阻止了很多同学的出席。

2. 自身方面:分开备课会导致效率的低下和效果的不统一。以后开课前应该集体备课并且增加试讲这个环节,确保课程的质量。

同时,在此次小班当中,值得继续发扬的就是我们的师资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每一次课程都积极的完成。在授课的时候也沿袭了之前小班的精华,采取了视频,ppt,游戏,抢答等环节,使得课堂气氛生动活泼又富有知识性。参加过小班的同学都反映开始真正的了解红十字会的历史和精神。

今后会务组的核心干事将只有3人以内,而所有的红会干事都需掌握会务的知识,在明年的迎新中,一起和会务组进行会务的小班授课,一起为传播红十字会精神奉献一份力量!

(三)初级急救师资队

2012年,急救师资队秉承一贯严谨苛求的精神,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各项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4月15日,为更好地开展全校范围内的5•8红十字游园会,急救师资队内部举办了一次急救模拟比赛,比赛内容涉及包扎、骨折固定、搬运以及CPR。通过这次急救内部比赛,一方面,师资们的急救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的巩固与提高,从而保证了各院积极报名参加5•8急救比赛的队伍在答疑方面能获得最好的帮助。另一方面,对5•8急救比赛也起到了预热的效果,在各学院引起了同学的热切关注和参与。

5月7日至5月9日,为期三天的5•8红十字急救比赛在全校开展开来。本次急救比赛以院系为单位,以四大技术和CPR为比赛内容。在正式比赛之前,急救师资队利用中午和晚间时段在红会基地向各院参赛队伍提供咨询和答疑,各院系代表队在备赛过程中表现出的极大热情也在正式比赛时得到了完美体现。通过这次急救比赛,上外红十字会在本校范围内提高了自身的影响力,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急救技能的重视程度。

6月3日,急救师资队为本校的支教队伍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现场初级急救培训,预计受益人群共计100人左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支教队伍在支教途中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时能及时科学有效地进行处理与应对。这次活动说明,在本校内急救师资队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急救技能在我校同学中也能引起一定的重视。

暑期,急救师资队的多位师资也有参与上海高校急救巡讲活动。为上海市部分高校学生进行初级急救知识普及培训。

上海金融学院:为期1天,共进行6场时间为3小时的培训,受益人数为1100人左右

华东理工大学:为期4天,共进行6场时间为3小时的培训,受益人数为1200人左右

上海交通大学:为期2天,共进行 6场时间为3小时的培训,受益人数为1200人左右

9月12日及13日,急救师资队为新一届的入学新生进行了现场初级救护知识的大班培训,从而保证了全校新生接受急救知识的公平机会。

10月8号到11号,15号到17号,急救师资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小班培训,培训对象以12级新生为主体,还包括欧华职业技术学院的红会干事,以及部分11级学生。培训内容为四大技术和CPR,受益人数为100人左右。

10月13日,我校急救师资队赴东华大学参加由上海市红十字会组织的上海市现场初级急救比赛,荣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进一步肯定了我校急救师资队的技术水平。

10月28日,应友校上海交通大学红十字会的邀请,我校急救师资队访问交大,并与交大急救队师资探讨急救知识,以促进两校师资队的共同发展,并加深了校际间的深厚友谊。

(四)红十字小驿站

本年度小驿站新增大一值班人员十四名,新成员与大二的同学一起,努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小驿站的宣传作用,使同学们更好地联系红会。

学期伊始,值班人员配合各部门负责人向红会所有干事及师资派发加分表;开学后,小驿站积极进行大班的宣传及新会员及干事的招募及报名;大班取得圆满成功后,在小驿站进行了“红会干事宣讲会”的预约报名;直至小班正式开始之前,在小驿站进行了火热的报名与咨询问答;会员证制作好后,小驿站值班人员配合秘书处干事分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有序派发。

为了更好地发挥小驿站的宣传作用,各值班人员加强了对红会人人主页的关注,并在小黑板上及时更新信息,让同学们更迅速地了解红会的各项活动。小驿站新设了“红会信箱”,把同学们与红会的联系落到实处,使同学们“话语有处说”。

本年度小驿站的“品牌项目”是每周五中午举行的“下午茶”活动。会长及多名资深干事倾情与同学们交流,向他们介绍自己的红会情缘及大学生活历程;志服部的同学前来为两名“阳光宝宝”折纸鹤、写明信片,在这寒冷的秋日送上大家暖暖的祝福;同伴师资队的连续进行了三次“下午茶”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有意成为同伴师资的新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秘书处、急救师资队及会务组的同学也多次参加“下午茶”活动,使同学们与红会更加亲近。

(五)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

今年我校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依旧积极参与开展长期品牌项目——“阳光宝宝”,在原有一个宝宝的基础上,我校在2012下半年正式走进新申请宝宝的家里开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首批加入该项目的高校,我校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与新加入高校的志愿者们分享了经验。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志服队完成了新志愿者的招募,现志服队由2名2010级,3名2011级和6名2012级干事组成,新队伍充满活力,朝气蓬勃,队员们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关爱自闭症宝宝活动中,准备充分并做好每次活动记录。

2012年度“阳关宝宝”活动项目总计达20次以上,服务总时间达到100小时以上,宝宝在志愿者的关爱下感受到温暖,健康成长;在付出的过程中,宝宝的每一点进步都带给志愿者别样的惊喜和感动,志愿者和宝宝也变得愈加亲密。值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校于3月24日参加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家庭集中活动——亲子家庭游戏专场。我校志愿者带领宝宝表现不俗,在多项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佳绩。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也与上海其他高校志愿服务队交流了心得体会。

此外,志服队在今年年底前已经整理出两个宝宝所有活动记录以及志愿者的心得体会,计划编辑成“宝宝成长记录册”,以便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自闭症,将以后的活动做的更好,同时展示我们的活动成果,为新志愿者提供参考。

志愿服务队还协助了今年献血志愿者的管理工作。今后,我们会将工作重点放在寻求其他以同伴或急救为主的长期合作志愿项目上,为红会广大会员带来更多参加志愿活动的机会。

(六)宣传部

       宣传部既是红会各部门相互交流协调的桥梁,也是红会对外组织活动的窗口。宣传部一直在不断进步与完善,通过新颖多变的形式与实时全面的视角来加强上外红会宣传的力度。越来越多的学子对红会有热切的向往,这便是宣传部最大的欣慰之处。今年,宣传部又有大量新鲜血液的涌入,使宣传部始终保持着勃勃生机,活跃在红会的每一个角落。

由海报新闻组和网络信息组组成的宣传部分工细致,效率颇高。其中,海报新闻组主要负责红十字会日常活动的照片拍摄和新闻报道,以及会报和宣传手册的制作。本学期初,上外红十字会会报发行量为1500份,三折页宣传手册发行量为1200份,覆盖全校大部分院系的会员与非会员。网络信息组则以人人红会官方主页为主要信息平台开展宣传工作,截至2012年11月27日,共发表日志202篇,阅读量19968次,收到评论1386条,被分享1414次。共计4076张各色活动相片,109个相册。人人主页访问量多达21649人次。除此之外,宣传部组织开展了本学期第一红会的招新活动,并且策划宣传了上外红会的多次活动,从宣传授课,到校际交流,努力提高规划性与及时性,做到前期宣传、中期报道以及后期总结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宣传部努力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使宣传部更好地发挥部门间纽带的作用,并对红会整体最新动态做出最迅速的反应,及时有效地宣传发布上外红会的最新信息,与会员们进行最为迅捷的互动。

(七)秘书处

在过去的2012年中,秘书处除了作为红会大小活动的润滑剂,完成平日的会议记录及物资管理、前一年度的档案制作和新生会员与大小班招募的通知联络等常规工作以外,也注重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更有效地为其他部门及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与志愿服务队共同完成志愿者信息平台的登录工作、与组训部合作完成2012级新生会员信息录入和干事、小班报名情况汇总、将小班出席情况进行横向比较,及时向各师资队反馈等。

在各部门负责人的支持与配合下,2011年档案制作的资料收集从3月份开始运作。而与往年不同的是,2011年的档案制作中还有2011级的干事共同参与完成,小到一针一线,大到案卷整理,她们在尝试中、在实践中开始了解红会的过去,走进红会。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了共计六卷的档案。同时由于这项工作有时间间隔长,易出现工作遗忘工作操作方法的情况,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又共同完成了档案制作贴士作为2011年档案制作工作的收尾内容。贴士中的数据表格与页面截图清晰地表明了档案制作的每一步骤,以免此项工作在往后的交接过程中出现青黄不接的难题。

2012年9月,为了迎接2012级新生的到来与配合同伴教育、初级急救和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三支师资队的小班授课,秘书处与组训部齐心协力,按院系分工,完成所有2012级新会员信息录入,将347名报名会员、167名报名干事的2012级新生加为了上外红会公用飞信账号的好友,为其后宣讲会及各项小班等一系列以2012级新生为受众群的活动顺利展开打通了信息渠道。在10月的两周小班授课内,秘书处的干事更是坚持每天提醒1~2次各位报名会员和干事的同学关于小班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与人人主页、小驿站的信息渠道配合,为小班做好宣传工作。小班结束后,我们则是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将三个小班的出席情况进行统计:共有153人次参加到我们的小班中,其中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21人,急救104人,同伴32人,其中也包括5名来自欧华学院的同学加入到我们同伴教育小班的的听课中。更有10名2012级新生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参加了我们所有的小班课程。当然,通过与去年小班报名情况的对比,尤其是听课率(听课人数/报名人数)的横向比较,我们发现我们的小班在校园内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一问题也是值得各个师资队与每位同仁认真思考、努力克服的。

小班结束后,我们秘书处也迎接了6名新干事的加入,虽然加入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通过参与到小驿站下午茶活动、其他部门组织的交流学习和本部门的常规会议与定期沟通,她们逐渐也融入到秘书处、融入到红会这样一个大家庭中,尤其是在尝试设计荣誉证书的过程中,她们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姿态令人欣喜,在来年让我们期待着她们与秘书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八)组训部

在各部门的协力支持下,2012年组训部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在9月份的会员招募后,我们与秘书处携手共同完成信息统计与录入,着手制作会员证事宜,通过仔细认真的信息确认与细致明确的工作划分,我们共制作了342本会员证,通过与小驿站值班人员的配合,在短短一周内完成分发工作,实际分发了341本会员证。同时也接受小驿站邀请,将会员证制作背后的酸甜苦辣与2012级红会宝宝们分享,在11月2日组训部2名干事参加了“会员证的诉说”小驿站下午茶的活动。

在对外联系中,组训部与其他院校的校红十字会保持友好关系,通过多次校外活动的开展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取长补短,在交流分享中也为本校红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2012年4月,受二军大之邀,带领师资对该校进行同伴教育知识传授;同月,参加松江七校红会交流会,分享工作经验;10月,受交大邀请,前往交大闵行校区进行联谊活动;11月,接受财经大学建议,在我校红十字会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培训基地进行同伴教育与初级急救的知识交流;同月,应邀参加立信会计学院禁毒防艾表演比赛晚会,了解防艾动态。

五、小结

校红十字会至所以能在上外学子中间产生这么大的影响,首先是学校完善的组织体系使得红十字会工作得以充分、顺利开展。这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支持是分不开的。其次是红十字运动在学校中的开展给广大学生会员创造了一个长期的实践平台与志愿服务机会,使得学生在得到自我锻炼的同时也为校红十字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各高校红会与上海市红十字会的交流,努力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上海市红十字会,市高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高校红十字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十二五建设规划”和“打造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的目标,秉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工作,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使日后的红十字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