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外红十字工作小结

★前言 

作为“全国红十字模范校” 特别是在迎世博倒计时100天之际,

被上海市精神文明办、上海志愿者协会共同参与评审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一所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多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型人才的外语类多科性重点大学。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文件中有关加强青少年工作的精神,推动高校红十字工作在我校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校领导高度重视红十字运动在校园中的展开,并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抓手始终遵循“凝炼特色、追求卓越、提升活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体现出我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发展创新、示范作用和社会贡献率、社区共建率以及师生参与率。校红十字会始终从自身特色出发,做好校领导的助手,开展一系列体现“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各种活动。尤其是在迎世博的临战期,校红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世博、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 

年初在一年一度的校红十字理事会上,在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实况下,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组织构架。并继续从新生入学教育着手,宣传红十字宗旨--生命与健康,弘扬红十字精神--人道、博爱、奉献。对大班普及教育模式作了更为细腻的探讨。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全部采用学生师资,以同伴教育的模式,让说教不再枯燥无味。在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 ,我们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各个同伴师资队日夜成熟,在校园中,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传递着他们的爱。

 

★组织构架

  ◇防艾同伴教育师资队

2010年对于防艾同伴教育师资队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

2月,该队首次尝试在高校中对同伴教育师资进行自主培训。先后培训出了12名09级师资,壮大了同伴教育队的力量,使得在2010年9、10月开展的同伴教育大班、小班都得以正常有序地开展。

2010年9月始,在前辈的基础上,更新了教学ppt,沿用大量视频寓教于乐;打响了红会迎新的学前教育第一炮,大班不仅受到了10级新生的青睐,还吸引了上海外语频道的关注

随后的同伴教育小班也同样火爆,吸引了160多名同学参与。全队师资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依然不负众望,为所有参加小班的会员呈现了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课程。在最后的总评估中,反馈“非常愿意成为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同伴教育师资”的人数高达78人,接近上课人数的一半。

此外,除了一些常规工作外,同伴师资队还参与了11月ICS《说东道西》性教育话题的讨论与录制;在一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中,参与了“以爱的名义”2010年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系列宣传活动的文艺演出,我们推出的“把爱传出去”主题MV获得了“团体类最佳短片奖”,同时,师资队前任队长孙康融获得“上海市高校红十字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称号。

11月30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上外迎来了国家防艾办主办的“《在一起》携手共建美好校园”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暨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上海站的启动仪式被选在我们的松江校区,那一天,红十字小驿站比往日更添了一抹红丝带的色彩,小驿站外呈列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海报和上外红十字会精心制作的长卷。活动中,同伴队的干事们以及红丝带志愿者们与艾滋病传染者热情相拥,对待他们与对待普通人毫无差异,引得受关怀者数度落泪,场面感人而温馨。

新年迎新人,我们于2011年1月再次进行自主培训,参与人数达到18人,其中15人经过市红十字会考核,获得市级师资证书。

 

 ◇急救师资队

在2010年里,急救组继续秉承严谨认真的态度和风格,在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0年5月9日至10日,我校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急救比赛。作为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中的重要部分,急救比赛与新增加的游园会互相补充和支持,达到了很好的传播红十字精神的效果。本次急救比赛含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与搬运,以及心肺复苏等内容,采取了更加灵活的考核方式。淘汰赛制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13个学院积极参与。比赛现场,观战的同学将场地围得水泄不通,比赛也吸引了部分年轻老师的参与,场面甚是热闹壮观。不论场内场外、谁输谁赢,大家都通过这次急救比赛习得了急救知识,了解了红十字运动的精神。

9月9日至10日,作为新生入学活动的一部分,急救师资队对我校新生进行了初级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培训的师资阵容强大,负责主讲的学生都持有市级师资证,他们曾经在2009年暑假和2010年寒假为上海市其它高校学生作初级救护的相关培训,拥有非常丰富的上课经验;同时,培训时担任助教的同学全部都是我校校级初级救护培训师资。这次的急救初级普及培训,完全达成了其初衷,也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对红十字工作的热情。

2010年11月15日至18日,22日至25日,急救师资队开设了初级急救的加强班,为那些对急救知识有浓厚兴趣的同学进行了更详细、更深化的培训。教学内容更加细致、更加注重每一位会员的操作和演练。小班依然沿用滚动式的上课的方式,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有不同时间安排的同学都有机会参加我们的加强班。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秉承了不断创新的传统,针对这次的加强班做了改进:

1.上课的形式更加灵活,增加互动。我们将搬运比赛、“包一包谁更美”的小游戏穿插在讲课过程中,让会员们一边学习一边实践,通过竞争,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一做法活跃了课堂气氛,极大地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

2.及时反馈,吸纳人才。上完课后,师资们与会员们一同拍照留念、让会员们将自己的上课感受反馈给师资们,以保证上课的质量和今后的内容改进。(就今年的反馈情况来看,会员们都对加强班抱有极大兴趣,也了解到初级救护的重要性。)同时我们开放校级救护师资考核的报名,吸纳相关人才,补充新鲜血液。

12月15日、18日我们对想要成为校级救护师资的70名会员进行了考核。考核秉承公正公平的原则,以实际操作为主,以止血、包扎、搬运、骨折固定和心肺复苏为主要内容。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和师资评委的研究讨论,最终选出了16位优秀的师资加入急救师资队。

 

 ◇红十字基础知识师资队

2010年,红十字基础知识师资队全队师资主力仍由08级干事组成,活动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出了很大的创新。年末,全队还迎来了一批10级新生加入到师资队的大家庭中。

进入9月迎新时期,我队积极协助同伴队和急救队,在迎新活动中派出干事采访,高质量地完成了两次活动的新闻稿。

11月,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培训滚动开班4场次。我队将 “红十字运动”的相关内容对10级新会员进行了较好的阐述。培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参加人数达200余人。新会员在授课结束后对我们的师资也做出了较高的评价。

此外,我们还在此次培训的授课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进一步改革:

1.在培训中我们采用了分组积分制比赛竞技的形式,极大地调动了新会员的积极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们增加了拼“红十字”和“红新月”等游戏,在活跃现场气氛的同时增加了会员们对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更深的认识。

3.除了试卷外,我们还设置了问卷调查表,询问会员对培训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的增加了会员对培训情况的反馈。

4.在PPT中增加了更多的图片和视频,帮助同学对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的理解。

年末,我队进行了师资队的新干事招募活动,全队新老干事进行了工作交接。通过笔试和试讲两个环节的选拔,12名10级新会员成为了我队的新干事。他们将成为今后师资队的核心主力,为传播红十字精神尽一份力。

 

◇志愿服务队

2010年对于志愿服务队来说可谓是全新的一年。队伍调整为大型活动志愿队、翻译服务队与常规组三支

2010年是世博年,大型活动服务队在此前的基础上,圆满地完成了世博会的相关活动的组织与安排;同时也让会员们在世博园中体会到红十字运动精神。

世博会开幕不久,恰逢5·8世界红十字日,我队组织了60名会员同8名留学生参与“人道力量”三国红十字公益晚会,一同在世博文化中心的舞台上合唱《HEAL THE WORLD》。

随后,我队又组织会员参观红十字与红新月馆,领会红十字运动的发展历程和红十字精神;并于7月参加中国红十字总会在世博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暑假里 ,我校红十字志愿者参加2010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共有来自18个区县的中学生和部分高校的70名学生参加。我校红十字会的4名志愿者也参与到本次活动之中,担任夏令营营长,组长,除了完成夏令营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之外,还带领营员们参与各种活动,并与营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1月7日,大型活动服务队再次出动,参加了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暨高校红十字志愿者培训。志愿者们听取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讲座,了解了红会成立的艰辛过程以及身为红会会员的神圣职责。而志愿服务项目创意设计动作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则通过几个简单的案例展示了如何设计与开展志愿者服务项目,使志愿者们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志愿服务队里的另一支队伍——翻译服务队也始终“待命”。世博前夕,红十字翻译志愿服务队接到任务:编写与世博、红十字会知识相关的《红十字会 世博英语200句》,来自英语学院的成员张洁倩、黄佩丽两位同学充分利用自己专业知识,迅速编写了这本书,它顺利通过上海市红十字会的审核,成为了世博红十字志愿者培训的教材。

     5月10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贝力、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梅拉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等一行,在上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马强、卢湾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尉荣生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卢湾区延中绿地的博爱广场及坐落在此的红十字运动之父亨利•杜南先生的铜像。翻译服务队的志愿者有幸担任随同翻译,向各位来宾详细介绍了博爱广场的由来、亨利•杜南铜像落成情况及铜像基座的设计理念等。

    常规活动方面,我队在 “华阳街道阳光之家”、“阳光宝宝”活动中一如既往地投以热情,长期坚持积极投身于其中。在4月和10月举行的两次“阳光之家”项目组和“阳光宝宝”项目组的招新活动中,报名同学都十分踊跃

    “阳光宝宝——走近自闭症儿童”的项目自开展以来已有两年多时间,在校际乃至社会上都取得了进一步的良好反响。

    4月时,我们还与上海金融学院共同组织策划了“携手同行,共享阳光”——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走进阳光宝宝家庭项目展示活动,受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的肯定和赞扬。“阳光宝宝”项目所取得的成效,充分证明了社会关爱与支持对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积极意义所在。7月,我队志愿者参加高校志愿者“阳光宝宝”暑期夏令营。与来自各个高校的志愿者们和部分宝宝家长相聚在上海宝山炮台湾湿地公园,与阳光宝宝亲近自然,一起露营野餐。

 

◇组织发展部

组织发展部是红会的“幕后英雄”,同时也是红会正常运转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由13名学院联系人组成,主要负责红会活动的通知、组织和安排。组织发展部以“二级传播”的方式传播信息。即收到红会需要开展的活动通知后,经由学院联系人将信息传递给各自学院里的红会会员们。反过来,会员们有任何问题、想法、建议,都可以找到学院联系人,通过他们向红会反馈信息。

学院联系人在红会与学院之间充当“联系人”的角色,使得消息可以“上通下达”。这样的信息传播模式,加之宣传部的“小驿站公告”以及“人人网更新”两大传播途径,辅以活动前分发在各班级里的宣传单,使我们的会员们不会错过任何一条来自红会的活动消息。

2010年,组织发展部的分工更加完善,制度更加明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4月,该部协助其它各部门一起承办第一届青少年文化节;世博会会开幕后,组织部在接到参加“人道力量”等紧急任务之后,迅速做出反应,招募相关志愿者;随后的上半年招新中,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五·八游园会,一次就成功招募125新会员加入。

2010年9月进入招新阶段,虽然有多名干事参与世博会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但组织发展部的招新任务仍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各院系负责人的协助下,总共吸纳了超过530位的新会员。10月,我们组织面试,选拔了参加上海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的参赛选手。此外,通过宣传与动员,志服队的阳光宝宝和阳光之家也得到了新鲜血液的补充;新会员参加急救培训、同伴教育与红会基础知识培训的热情也在越来越高。

 

◇宣传部

在2010年,上外红会开展了许许多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新闻海报组除了正常开展一系列常规工作之外,还为响应世界红十字日等特殊主题组织、参与了各项别开生面的活动,以下是2010年度上外红会新闻海报组的工作小结:

一、常规工作

1、新闻摄影专业化

新闻海报组在招新过程中就有相对高的要求,既要对整个红会的运作有相当的认识,又要在新闻写作上有一定的基础,做到内容专业化、技能专业化

新闻海报组一般都只在红会内部招募人才,比如急救小班的新闻稿就由急救组的成员撰写。原因在于只有熟悉红会工作,才知道突出的重点,没有经过培训的人达不到专业标准。同时,这样的运行模式帮助红会各组相互联系起来,成为一个不分你我的大家庭。

从今年起,新闻组的招新着重面向新闻传播学院或是有着新闻理想的人才,旨在提供一个专业化的展示平台。任何一篇新闻稿在发表前都会经过专业人员的审核、修改、反馈,使得红会新闻步向专业化,也减轻了红会年报的编辑工作。在摄影方面,以前只要是清晰的照片就是有效照片;现在,我们尽量使用专业的单反相机,并进一步要求能够抓拍到精彩瞬间。另外,新闻专业化还体现在时效性上。如果是大型活动的新闻稿,要求当天就发表在人人网上外红十字会主页上。小型活动的新闻稿要求在两天内上传,确保及时性。

2、海报LOGO系列化

今年的世界红十字日,适逢首届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活动期间,新闻海报组制作了一系列的宣传海报,介绍红会各支队伍。在红会骨干们的集思广益下,各队的LOGO也应时而生,并制成了金属章、大饼章、书签等,在世博来临之前就掀起了一股徽章热潮。


新学期招募会员后,同伴、会务、急救小班相继开展。新闻海报组又设计了小班培训开班的系列海报,并做到能够长期重复利用。

3、红十字小驿站品牌化

为了更好地打造红会的品牌,小驿站在10年11月进行了一次大改造。首先,我们的报纸栏、橱窗贴纸、海报都进行了更新,我们巧妙地利用旧物品布置橱窗,还为每一扇窗设定了主题。焕然一新、色彩亮丽的小驿站有了“温馨小屋”的感觉;其次,小驿站还新设立了“活动栏”,将以往红会精彩活动的照片张贴出来,供路过的学生欣赏,也达到宣传的目的。

2010年,我们将小驿站定义为:红会宣传的品牌窗口、会员进行相关练习的“第二教室”。除了重新的装扮外,我们在小驿站内还安放了急救包、CPR假人,以供会员进行急救包扎和CPR的练习,将急救知识由理论提升为真正的生活技能。同时,小驿站的日常值班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值班人员为一名宣传部干事与急救队干事搭档,确保值班人员熟练掌握急救救护等知识,方便学生答疑、练习。另外,我们也要求值班人员每天对值班情况进行记录,定时翻查,起到反馈的作用。

小驿站是上外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为了充分发挥小驿站的职能,本学期,我们将招新、小班报名等工作分配到了小驿站进行,确有成效,尤其是开学初,来小驿站咨询的学生更是络绎不绝。在“以爱的名义”MV的拍摄中,小驿站成了上外红会的标志,在上海市各大高校面前亮了相


二、五八游园会系列宣传

为庆祝第63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上外红会以游园会的形式把更多的同学吸引到红会活动中来。宣传方面的创新之举在于:

1、人人网,网管每天平均两次以上登陆账号,及时更新状态,发布日志和照片;同时,红会各会员齐力转发,成为当下最有效的宣传手段;

2、校广播,通过校平台,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到各个角落;

3、宣传单,特制成爱心翻折形状,在泛滥的宣传单中脱颖而出。


三、迎新系列宣传

每年的迎新总是红会的“重头戏”。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红会推出了活动视频、介绍PPT以及会报,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不同的方式把红会的工作和各项活动呈现在10级新生眼前,使他们一入校就对红十字会有一个充分而又详尽的了解。这次的迎新系列宣传协助各院系联系人,为招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回顾2010年中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上外红十字会有幸了得到很多挑战,也得到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我们从中学到很多,收获很多,从全国的防艾宣传活动到大型的世博会演出,从电视节目的录制到上海市第一届青年文化节,加之我们的常规活动以及每一届的传承创新,红十字会在各个方面全面开花,受到社会、高校等各界的关注。2010年已经过去了,看着这份沉甸甸的总结,我们相信,2011年的红十字会必将更加精彩!

 

 

★附录

 ▽2010年上外红十字会年度大事记

1月  宣传组成员参加市红十字新闻宣传类志愿服务队座谈会

2月  首次实施高校市级“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主持人”自行培训,市红会老师考核的办班模式,并且获得成功。确保我校新生入学时,普及同伴教育的师资队伍

4月  协助2010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全体志愿者在整个献血活动结束瞬间,全体挽起袖子加入献血队伍,其中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献血者

4月   在我松江校区协办“精彩汇世博 博爱满申城---首届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开幕式”

5月   志愿者参与“人道力量”世界红十字日暨中日韩三国红十字公益晚会合唱演出

5月   在校举行“播撒阳光 关爱永恒”2010年5·8红十字日 游园会

5月   上海市外国语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5月   红十字会志愿者参与口译介绍、接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员参观博爱广场

6月   红十字会志愿者参加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培训

7月   红十字会志愿者赴东方绿洲参与2010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的组织策划活动

7月   红十字会志愿者赴南京参加2010中国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

8月   再次进行高校市级“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主持人”自行培训

9月   参与新生入学教育(现场初级急救、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及10级新会员招募

10月  参与ICS“说东道西”栏目性教育话题录制

11月  红十字会志愿者参与“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暨高校红十字志愿者培训”

11月  组织、参加“以爱的名义”2010年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系列宣传活动文艺演出

11月  松江校区承办上海市“在一起”携手共建美好校园 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2010年上外红十字会获奖情况

1、  2010年12月在市红会和市教委联合举办的以爱的名义主题活动中,我校红会自制的短片《把爱传出去》获得了“团体类最佳短片奖”。

2、  2010年12月,孙康融同学荣获“上海市高校红十字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称号。

3、 2010年,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的2008—2009年度上海市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中,上海市外国语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4、09年我校红十字会获得了“首届上海红十字市青少年文化节”中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的历史长卷在众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工作宣传板面设计制作比赛一等奖”。这幅长卷记录了1992年至2009年以来,上外红十字会工作开展的每一步脚印。我校红十字会获“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二位老师获优秀工作者称号,8位学生会员获 优秀志愿者 称号,三位学生获会员之星称号。

5、 我校红十字会获2010年上海市红十字会服务世博优秀组织奖

6、 赵绮获2010年上海市世博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奖

7、 祁伟杰获2010年上海市世博会优秀志愿者(园区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