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外红十字工作小结

2009年校红十字会在校领导及各方同仁的关注下,在全国红十字模范校荣誉的激励下,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具合,各项活动的展开更具有声有色。在新年钟声敲响的一刻,在迎来2010世博年的一刻,我们借此契机盘点一下2009年的历程。

一、  组织发展组

09-10的一年中,组织发展组的工作相当及时有效。本学年共有约760名新人加入红会这个大家庭,其中刚入学的09级同学有500多名。新会员的会员证办理、颁发等都已基本结束。组织发展组的13名学院负责人,在招新、活动信息传达、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等方面相当出色,保持了较高的热情与执行力。本学期红会的各项活动如、新会员招募及相关工作、基础知识培训、同伴小班、急救小班、阳光宝宝志愿者、校红会会徽设计、急救师资考试、招募等等,都活跃着组织发展部各院系负责人的身影,及时的将大大小小的活动信息告诉各院系的会员们。在工作中多与会员沟通,也帮助我们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对于会员们的建议我们热真听取,也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改善。

红十字会组训部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兢兢业业的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自身体制发展与完善,以期能更好的发挥自身作用,服务会员,服务红会。

二、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师资队

本学期,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师资队进行了新老交接,师资力量全部由08级干事组成,为红十字运动的传播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学期伊始,我们充分利用 “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的平台,将本项目组的相关内容及参加“红十字运动”相关知识培训的权利义务,对松江13个学院的09级所有新生进行了较好的阐述。

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培训在本学期滚动开班4场次,参加人数共计321人,达到新入会会员人数的63.4%。虽然本学期是08级师资在接受培训后第一次对新入会会员进行授课,但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新会员在授课结束后对我们的师资也做出了较高的评价。

此外,本学期在授课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改革。

1.PPT中增加了更多的图片,帮助同学对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的理解;

2.将授课内容分为4个部分进行讲解,每个部分的最后播放与该段内容有关的视频,帮助同学们进行回顾和加深记忆;

3.PPT中穿插小游戏活跃现场气氛;

4.在试卷的最后,我们增加了“信息”板块,对近期校红会的活动进行了预告,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多地参与我们的活动。

三、急救师资队

2009年对急救师资队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各项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1.55日—7日我校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急救比赛,不仅是为了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也是为了哀悼前一年5.12的汶川大地震。本次的急救比赛与往年相比在比赛内容上增设了心肺复苏、骨折固定和搬运的项目,场面很是盛大,收到了全校的瞩目。13支各院系的代表队,通过为期两周的赛前准备,在比赛中都有着优异的表现。此次比赛的意义不光是向大家展示并证明红十字会急救培训部学习与培训的成果,更是为了呼吁每一个人都要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

同期,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贤达学生分会在521日举行了第一届急救救护比赛,同学们经历了1个月来的培训,在本次比赛中展示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2.根据上海市实事项目的要求,在2008-2010这三年内将现场初级急救知识普及至100万人。我校作为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积极响应市红会的号召。82594日,我校的6名市级急救师资,先后在华理、同济、华师大等5所高校对其军训生进行了现场初级急救的培训。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我校的市级师资们不负所望,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次的巡讲对于我校日后的初级急救普及工作将会是一笔不小的经验财富。

3. 913日,对我校新生进行了初级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本次培训也属于实事项目的一部分,主讲是市红会分派的老师或我校的市级师资,校级师资们充当了协助的作用。这次的培训使我校的初级急救普及率保持在了100%,也使我们急救师资队的能力得到了更多的肯定。

920日上外红十字会贤达大学生分会响应“2009年上海市政府十大实事项目”积极展开新生现场初级急救培训。本次培训的师资来自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的老师。同时,为了培训更有序,更高效,红十字会提前招募了一批助教参与其中进行协助。

4.09级新生中抽出了一个排的同学在军训会操中进行急救表演,我队的急救师资们对这批同学进行了特殊辅导,最后表演的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5.1023日,我队的7名同学在经过了为期两周的强化训练后,代表学校参加了上海市高校初级急救比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名次,这鼓励着我们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勇攀更高峰!

6.11月,我们急救师资队开班了初级急救加强班。这是今年首创的项目,不仅能够提供机会给有兴趣的会员学习更深入的急救知识,之后的师资考核更是一个人才选拔的平台。本次的加强班是在不断摸索中进行的,每天都在不断总结,不断调整我们的上课模式,力求让前来参加的会员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下更多通过自身的操作来学习急救知识,开班效果甚为理想。共有176名会员参加了这次的培训。通过这次的经验,相信明年的加强班我们能办得更好!

1118日、19日上外红十字会贤达学生分会开展了09届会员急救救护强化班。此次活动创新了强化班的培训,使活动更具吸引力,深得新会员好评。

7.这次的校级师资考核我们加强了难度,不仅增设了心肺复苏的考核项目,也增加了包扎考核的难度。报名参加考核的同学达70个,同学们的热情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最后有16位同学脱颖而出,为我们急救师资队注入了新鲜血液。

8.本年度我们不仅在学生中努力传授初级急救知识,更是在学院教职工中加以传授。11月校红会和新传学院工会小组联合组织该院系的教职员工接受现场初级急救培训,参与培训的老师一致更定本次培训的实用性,大家情绪高涨,即使下班时间已到,也不愿离开现场,让授课者颇具感动。

四、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队

2008年暑期的师资培训(荷兰项目)先后培训出了907级师资,壮大了同伴教育组的师资力量。在08年岁末的新学期小试牛刀之后背负起了09年上半年同伴教育小班和09-10学年度第一学期新生入学教育及小班的重任。

200958日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同伴教育组配合上外红十字会及市红十字会推出了一期同伴教育小班,吸引了近40名同学报名参加。这次小班活动在宣传“预防艾滋,反对歧视”理念的同时也为09年招募新的师资候选人打下了基础。同伴教育组负责人倪培俊同学在小班落幕之后马上制定了新一批师资的甄选方案并贯彻落实,对候选同学进行了形式多样化的面试(单面+小组讨论),候选同学都很优秀、和谐,由于培训机会名额有限,我们不得不只从中挑选308级同学成为培养对象,上外红十字会贤达学生分会也挑选了308级的会员参加了市红会09年暑期的师资培训班。

3名新生力量补充至同伴教育组后,09-10学年度第一学期的活动接踵而至、精彩纷呈,我们也争取做到了有所创新。首先是09级新生普及教育,一改讲座的说教形式,在PPT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视频,寓教于乐;随之而来的是第一波小班——正对上外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内部骨干人员的小班培训,会长、各队队长及各位干事悉数到场,在知识和游戏中加固了“预防艾滋,反对歧视”的观念。在此基础上的第二波小班可谓火爆——报名参加的人数突破300人,全组师资以及贤达红十字分会的师资友情加盟的同伴师资不负重万,为所有参加的学员呈现了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小班课程,最后的总评估中反馈“非常愿意成为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同伴教育师资”的人数直逼100人。

上外红十字会贤达学生分会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小班培训。短短2天,每个学员都学到了很多。许多学员在参加培训过后纷纷表示:这不仅不像自己先前想象的那么无聊,反而十分有趣且意义深远。大家爱在烛火传心的时候都表现出了对艾滋病人应有的态度,可见培训达到了一定的效果。

除了这些传统项目外,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同伴教育师资队还有幸代表上外红会应邀参加东华红十字会主办的松江七校禁毒知识竞赛,此后,随着一年一度世界艾滋病日的临近,我队还派了两名07级师资参加松江区疾控中心主办的“青春与爱,共织丝带”主题演讲比赛,积极响应七校红十字会的交流和沟通活动。此外,上外红十字会贤达学生分会的15名红十字会成员参加了“2009生命的力量——上海市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在同济大学举行,上海各高校红十字会及社区红十字会均派了代表出席此次活动。上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明磊发言表示12.1大型宣传活动已经开展了8年,应该再接再厉,将同伴教育主持辐射到社区。

12·1世界艾滋病日的上外红十字小驿站比往日更添了一抹红丝带的色彩,小驿站外呈列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海报和上外红十字会精心制作的长卷;小驿站内悬挂起了一张张寄语卡——表达了大家对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人的关爱和祝福。

随着一个个活动一一落幕,岁底悄然而至,回顾一年的努力和大家的大力支持,相信上外红十字会一定会在新年有新气象,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

五、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大队

2009年我校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参与并开展的“阳光宝宝——走近自闭症儿童”的项目在校际乃至社会上都取得了良好反响。组织策划了42日“世界自闭症日” “关爱孩子关爱家庭”——世界“自闭症日”大型宣传活动,以及“阳光宝宝项目”的展示,受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领导干部的肯定和赞扬。

由于我校红会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上海市红会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组给予了我校红会“阳光宝宝第二轮项目”的志愿服务机会。通过招募和面试,第二轮项目组应运而生,并积极投入到“阳光宝宝”的各项活动之中。

 

回顾2009年的其它一些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Ø 2009311  骨髓捐献讲座

Ø 2009425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50周年图片展览

Ø 2009724  2009上海、釜山、汉堡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本次夏令营由我校红十字志愿者统筹规划,并组织其他学校的一些志愿者完成了所有的先期准备工作。此外,在夏令营期间,周到的服务也受到了各国营员以及市红会领导干部的赞扬。

Ø 20099272829日 “迎世博庆国庆 献爱心系列活动”之上海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动,共有98名同学当场抽取了学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

Ø除了此类大型活动之外,诸如像“华阳街道阳光之家”、“走近残疾人家庭”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也一如既往地投以热情,每月一次积极投身于其中。

 

此外,新项目组“消防博物馆志愿者”也以及“阳光之家”项目组都开展了招新活动,报名现场空前火爆。

 

2009年对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大队来说,无疑是忙碌而又收获颇丰的一年。队员们也用他们的汗水换来了诸如“中国红十字志愿之星”、“上海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的荣耀,但是与之相比,他们内心所收获的满足与快乐远远丰富得多。这支队伍必将继续把爱心和热情传达给更多的人……

六、宣传部年度总结

1.宣传部重组 
   
今年9月,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进行了重组,宣传部现由海报新闻组、网络组、小驿站三个部分组成:
海报新闻组负责活动海报的制作、撰写新闻稿及出版校红十字报; 
网络组利用校红十字会官网以及人人网即时传递信息; 
小驿站通过实体——“红十字小驿站”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宣传。

2.宣传方式扩容 
   
宣传部重组后将各类宣传手段基于一体,并且灵活应用于每一个单独的事件,做到实时、以更多的手段与会员、非会员进行交流,让会员们更加及时、全面的了解红会的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活动,也让非会员知晓红会、了解红会。其中:

1.网络平台日趋完善:除了校红会官方网站之外,借助其它网站进行信息的发布。通过去年年底投入使用的人人网“上外红十字会”账号,使会员能更迅速、更全面地了解到红十字会的动向。人人网平台更加完善,邮件系统的上线,使得和会员之间的互动更加的明显与积极。网络的力量更加明显。其中,本年度我校红十字网站新增各类文章超过50篇,人人网上外红十字会中更是更新文章超过60篇,更新状态更为频繁,好友人数达到775人,浏览量超过2300次,是去年的9倍以上。

校红十字会信息资料库建设提速,电子信息分类更加明确,资料更加完善,为红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邮件系统上线,使信息能够直接到达每个会员的邮箱,为信息的通达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对外信息通达的同时,对个项目组开展的活动也能够积极协助,是整个红会的活动顺利举行。

2.“红十字小驿站”——连贯性的提升:宣传部重组后,小驿站并入宣传部。为了协调每天小驿站工作的连贯性,宣传部新闻海报组干事每天都参与值班工作,其他各部门轮流值班。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中午1200~1245

值班项目组

周一

组训部、宣传部

周二

急救师资队、宣传部

周三

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队、宣传部

周四

志愿服务队、宣传部

以此来保证值班人员每次值班都了解每天在小驿站进行的工作、持续性较长的工作也较去年更容易完成。 
   
“红十字小驿站”起到了联系校红十字会与红会会员的纽带作用,各部、队均利用此平台,获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

3.海报新闻能力提升:以往由于海报新闻组干事未实际参与各项活动,因此在写报道、制作海报等方面没有取得100%的满意度。因此本年度安排本部干事直接全程参与活动,在对活动有了比较大的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新闻播报。在本部干事无法直接参与活动的情况下就请参与活动的干事参与新闻制作,本部干事对其进行指导。海报方面也由参加过具体活动的干事执笔制作。通过上述方法,我校红会的活动海报、新闻等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七、上外红十字会贤达学生分会成立三周年

围绕上外红十字会贤达学生分会成立三周年“我与红会同行”的主题,上外红十字会贤达学生分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于525日 开展了主题为“我与红会同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学生分会成立三周年庆典暨表彰大会。”本次大会邀请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李明磊副会长,市红会青少年工作部沈洁茹老师,市高校红十字工作委员会委员王礼康老师,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大队副大队长陈雅华老师,上海市和平展馆馆长陈人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校办主任、校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凡老师,校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赵绮老师,上外贤达学院党总支书记、校红十字会理事施桦老师。领导们表示每一个节目都很好的体现了高校红十字发展的重要内容。

回顾20095月的大型活动。

1.2009567 国际红十字基本知识大班培训、 同伴教育大班培训。

2.2009511日 首届上外贤达国际红十字基本知识竞赛

3.2009512日、514 两期世博手语普及班,共有155名我院学生参加。

4.2009512日 “5·12”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同学们在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帮助下亲手折叠风车并系在下沉式广场的护栏上,同时,系上绿丝带,为逝者祈福。

5.2009518日 初级急救培训普及班,该项活动对非会员开放,同学们反响热烈,多媒体教室的座位被抢占一空。

6.2009521日 第一届急救救护比赛,同学们经历了1个月来的培训,在本次比赛中展示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7.2009525日 我与红会同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学生分会成立三周年庆典暨表彰大会。

 

创新

20091217日,我校红十字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作校际交流的三位同学受比利时红十字会青少年部之邀,前往布鲁塞尔Saint Louis中学参加针对12-16岁学生的比利时红十字运动的知识讲座。与会的20位学生在此次讲座之前对红十字会都有不同程度的了解,其中有些学生的亲属也是该红十字会的成员。

讲座期间,我校红十字会学生有幸受邀向比利时红十字会即与会的学生介绍了我校红十字会的组织结构及学生活动的开展情况。让欧盟的红十字会有机会了解中国红十字会,特别是我国在青少年中开展红十字活动的现状。让世界了解中国,更了解我校的红十字会。与会者对我方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和实效性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真诚地希望我校学生在方便的时候继续参与他们的活动,加强彼此间进一步的沟通、了解。

同时,我们的会员也充分享受了比利时红十字会以小班宣讲的形式所带来的乐趣。2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台上台下互动频频,学生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发表自己对红十字运动的理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主要涉及红十字会的起源,创始人,4大活动领域,7项基本原则等基础知识。

虽然中比两校涉及的年龄层次不同,在活动形式和开展工作的重心上有所不同,但双方皆是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向社会各阶层宣传推广红十字精神。特别是西方国家了解红十字的年龄比我们早,参与人群比我们广,让我校会员触动很大。

本次活动是我校国际公务员班的同学首次和国际组织直接接触,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亲身的体验。活动中我会员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都得到了历练。这也是我校红十字会首次在去国外访学的交流生中进行与国际红十字组织交流的尝试,是参与学校红十字工作的学生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社会适应力得以增强,心里素质得以健康发展的具体实践,是红十字运动成为学生强而有力的社会实践平台的具体体现。

我校红会将秉承与时俱进,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推动高校红十字工作在我校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为我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多能力国际化人才的学生而不断进取。

这是拼搏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感谢所有同仁这一年来的努力,来年,我们仍将秉着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将急救培训知识继续普及下去,让红十字会精神发扬光大。

上外红十字会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