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外红十字工作小结

我校红十字会凭借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在获得了“全国红十字模范校”荣誉称号之后,已成为了全市高校的楷模。而分别在松江、虹口两个校区,并由市红十字会组织、全市高校参加的现场经验交流大会也成功举办。我校红会工作成果的展示得到了与会兄弟院校的赞赏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荣誉的激励下,校红会08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序, 真正起到了在高校中的表率作用。

 

n  组织发展稳中有升

 

首先,在人员组织工作上,通过半个学期的努力宣传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我红会(含贤达)总共发展了865位新会员。在登记这些新会员信息的过程中,我们查漏补缺,用新的、更为详尽的会员登记表格完成了新入会员的信息登记。这一新信息表的投用让红十字会的活动组织与会员间的信息交流变得更为快捷、流畅。目前在校(含贤达)学生会员数为3153人,达30%以上。超过了上级要求的模范校会员数占全校学生总数15%的要求。

 

在校红会内部工作的协调及信息传递方面,有些老干事由于面临大三的紧张学习而提出将手中的接力棒递交给其所在学院内表现突出的新会员,并亲自进行指导,以便红会工作不受任何人事调动的影响。通过一学期的熟悉与例会沟通,我们已成功保证了信息由上至下的传递通畅性,红会工作有条不紊。

 

n   

n  世界“红十字运动”薪火相传

08年尤其是新生入学的下半年,红会知识培训项目组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成效和方式如下:

Ø  08年在新入会的865名会员中新会员中,接受红十字知识培训的人数为605名,达到会员总数的70%,较往年有较大进步。

Ø  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时“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的平台,将本项目组的相关内容及参加“红十字运动”相关知识培训的权利义务,对松江13个学院的08级所有新生进行了较好的阐述。

Ø  普及方式从原来的按学院分配,转化为了“滚动开班”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普及率。使得之前因上课时间冲突等原因无法出席的会员及时得到了培训。

Ø  在授课的具体方式上,亦有了新的尝试:

1)   增加互动环节。在讲座过程中穿插了2处游戏环节,主要是对前一部分的授课内容进行提问,并对最快回答正确者予以小奖励。

2)   对原来的PPT进行了部分更新,增加了红水晶相关知识介绍,并添上了网站推介的内容,以期增强网站效能。培训测试评估从原来的投影仪给题,到纸张答题。题目也从单一的20道选择题,变化到了8道填空、10道选择、1道连线、1道画图和1道多选等题型。提高了测试卷的回收率。

 

n  急救培训扎实推进

 

我校一直以来都有一支稳固的学生救护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这支队伍更是一支经过市红十字会层层考核,并获得了市红会颁发的“救护师资证”的学生师资。他们不但要完成自己学校新生的普及教育,还要在新会员中继续培训出一批新的师资力量。

Ø  0842124日,新会员松江初级救护加强班在英院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参与度非常良好,共普及新会员178人,占271名新会员的65.9%

Ø  08522,全校性急救包扎比赛借助红十字小驿站这个公共平台如期举行,并吸引了全校师生与松江电视台的瞩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比赛不仅是为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也是为了纪念“512的汶川大地震”。因此,此次比赛的意义不单纯是向大家展示并证明我校红十字会救护队学习与培训的成果,更是为了呼吁每一个人都要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这也是完成今年市府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

Ø  08913,我校红会积极响应市政府实事工程,近2000名新生在我校救护队以及部分外校师资的协助下,接受了初级急救知识普及的培训,普及率达到100%,效果十分良好。虽然仍存在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再接再厉,但我学生救护队的能力也得到了更充分的肯定。在08年入会的松江481名会员中,新会员初级救护加强班的培训率上升到了80.83%

Ø  10月中旬,精心挑选的6名优秀会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强化训练,并在市级救护比赛中获得三等奖。这个成绩是一种鼓励,却也是一种警示,要求我们用最高的标准鞭策自己。

Ø  11月中旬,近2000份新生的救护培训证书发放到我校红会,由我会的干事仔细登记制作,仅用一周时间就将这近二千份的证书全部制作完毕。

Ø  紧接着,从121开始,历时3天,在我校红十字会小驿站就红红火火地开展了师资队伍的扩展招募,以及救护培训证书的发放活动。仅121当天就发放了百余张证书,有67名会员前来报名参加救护师资队伍。

n  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2008年我校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参与并开展的“阳光宝宝——走近自闭症儿童”的项目在校际乃至社会上都取得了良好反响。920,在上海长宁区图书馆举行的上海市“阳光宝宝”项目展示大会上,我校“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与阳光宝宝晨晨间的故事更是作为典型,受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领导干部的肯定和赞扬。

 

不仅如此,2008年的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响应上海市红十字会号召,分别于5月、7月,先后约3次,总计约20余天,前往上海市红十字会参与汶川大地震的灾后募捐款项统计工作。同学们积极与认真的态度得到了红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回顾2008年的其它一些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Ø  3月,志愿服务大队曾协助长宁红会开展了大型禁毒宣传活动。

Ø  1012,志愿服务队又来到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为2008世界官方统计大会服务。出色的英语交流能力和卓越的风采树立了优秀的中国大学生形象。

Ø  126,一年一度的千万人帮万家活动在位于南京东路的世纪广场拉开了帷幕。我校30位红十字志愿者同其它200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黄浦区的近100名中学生志愿者一起,参与了此次活动。作为红十字会的一项品牌活动,千万人帮万家红十字会迎春募捐帮困活动已开展了10年,受益者超过10万人次。

Ø  除了此类大型活动之外,诸如像“华阳街道阳光之家”、“走近残疾人家庭”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也一如既往地投以热情,每月一次积极投身于其中。

 

2008年对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大队来说,无疑是忙碌而又收获颇丰的一年。队员们也用他们的汗水换来了诸如“中国红十字志愿之星”、“上海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的荣耀,但是与之相比,他们内心所收获的满足与快乐远远丰富得多。这支队伍必将继续把爱心和热情传达给更多的人……

 

n  同伴教育模式更具新颖

 

我校红十字会一贯高度重视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工作,并始终将其作为红十字会的一项常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今年各个学院的新生,我红会继续广泛普及预防艾滋病的教育。于92324日两天,动用了几乎同伴教育的所有师资,在各个学院的阶梯教室以及图文信息中心的东厅举行了同伴教育培训,覆盖人数达到了1985人。寓教于乐,有游戏,有知识点,新型的授课模式得到了同学们普遍欢迎。

 

Ø  更具特色的精彩的小班化的同伴教育在08425- 4月269月20- 9月21在松江和虹口如期开展,共计8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进一步普及了防艾教育。

Ø  暑假期间,又选送了十名志愿者参加由中国红十字会委托上海市红十字会承办的“预防爱滋病同伴教育(荷兰项目)”主持人培训班,继续为我校同伴教育培养了新的师资。

Ø  在年底的上海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大型系列活动中,我校红十字学生分会的孙康融同学荣获了2008“红丝带卫士”称号。

 

n  网络优势逐渐凸显

Ø  本年度,我校红十字网站新增各类文章29,做到信息发布准确、及时。

Ø  网站文章内容多样化。本年度,除了消息、通讯和通知的常规项目外,志愿者手记也常现常新。网站文章软硬结合,增强了与志愿者们的互动。

Ø  由单一的信息发布平台,逐渐向校红十字会信息资料库转型,突出其实用性与功能性。下载,使网站自身也成为红会电子资料的一部分。

Ø  充分挖掘网络潜力。除了校红会官方网站之外,还借助其它网站进行信息的发布(如校内网),使会员能更迅速、更全面地了解到红十字会的动向,也同时实现了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各负责人之间的直接交流。在校内网使用一个月的时间内,好友人数达到了225人,浏览量也达到了241次。

Ø  注重对外宣传的同时,网络组也不忘内部的沟通。在各个不同的活动期间,配合各个部门,并利用小驿站的电子屏做好推广,以及部分的海报制作。

 

n  “红十字小驿站”——靓丽的风景线

每周一至每周四,红十字小驿站根据我校红会组织结构特点和会员需求,安排各部门独立或合作值班。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中午1200~1245

值班项目组

周一

会务知识培训组、组织发展组

周二

急救培训组

周三

同伴教育组、宣传组

周四

志愿服务组

通过一年的磨合与不断的改进,上外“红十字小驿站”已成为上外松江校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红十字小驿站”起到了联系校红十字会与红会会员的纽带作用,各项目组均利用此平台,获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如,组织发展组发放会员证、会务知识培训组签发活动手册、急救培训组发放救护证书、同伴教育组招募活动成员、志愿服务项目组进行各项志愿者活动的招募等。年间,上海市红十字会还利用这个窗口,在上外校园进行“大学生开展艾滋病预防与关爱(荷兰项目)网络问卷大调查”活动的推介,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红十字小驿站”不仅是红会的一个活动窗口,也成为了红会会员自我发展的“磨刀石”。小驿站需要新闻、计算机、艺术设计等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会员的共同协作参与,以进行日常维护,保证其运作。无论是海报或视频的制作,都从不同程度上帮助会员们在其兴趣基础或专业背景上,进行了实践活动,取得了“双赢”的结果。

08121,上外“红十字小驿站”作为精神文明的窗口,受到市健康校园检查组领导的高度赞扬。

09年,“小驿站”一定会更好地为广大红十字会会员服务。

 

这是我们马不停蹄的一年,也是我们大展身手的一年。在2009年,我会仍将秉着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将红十字精神发扬光大。

 

n  2008年大事件:

n   

n     四川大地震牵动了举国人民的心,不断由各方的捐款向上海市红十字会来,各种统计工作自然也应不暇接,我校红十字会的同学们加入了这支志愿者队伍。在志愿者们孜孜不倦地工作的第三天,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上海市红十字会会长谢丽娟亲自来到志愿者们的办公现场进行慰问。沈晓明副市长与每一位志愿者握手,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继续努力为四川尽一份力!

920,在上海长宁区图书馆举行的上海市“阳光宝宝”项目展示大会上,我校“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与阳光宝宝晨晨间的故事作为典型受到上海市红十字会领导干部的肯定和赞扬。罗伦、恽怡峰、张洁倩、赵越、王素禅、黄林霏同学分获“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1125郑州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工作会暨十佳百优千星表彰会上,我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张赋典同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赵越同学分别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员之星、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荣誉称号。我校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赵绮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2008上海市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大型宣传活动中我校07工管孙康融同学获得红丝带卫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