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外红十字工作小结

2007年,我校红十字会以十七大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认真贯彻和执行了《学校红十字工作规则》和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的评审要求, 按照市红十字会青少年工作部提出的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具体总结如下:

 

一、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

200758日,上外红十字学生分会在上外师生活动中心体育馆内举办了十周年纪念会。从下午13:25分开始,纪念大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共分为四大部分:优秀学生干部表彰仪式,红十会会务知识比赛,急救包扎比赛以及独唱和短剧`手语社表演。整台晚会节奏流畅,一气呵成,节目精彩不断,亮点突出,受到了在场的市红会、市教委和学校领导们的一致认同与赞赏,体现出我们是一个团结的组织,一个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的组织。

 

二、坚持做好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

开学伊始,我校红十字会对今年各个学院的新生广泛普及了预防艾滋病教育。于912日,13日两天,动用了几乎同伴教育的所有师资,在各个学院的阶梯教室以及图文信息中心的东厅举行了同伴教育培训,覆盖人数达到了1595人。在0792122日和07岁末的1289日开展了两次小班化的同伴教育,进一步普及了防艾教育。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上外法律援助中心邀请上外红十字会一同举行了防艾,援艾的主题宣传活动。地点是在法学院内,开展了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收到了不错的反响。法律援助中心也表示愿意今后继续和红十字会合作。

 

三、在会员中积极开展初级救护培训

急救培训部在我校红会突破发展的2007中取得了以下成绩:

0798日“世界急救日”,急救培训部6名成员代表上海市红十字群众性初级急救比赛市级高校组第一名;在历届会员中挑选13名优秀师资力量进行强化训练,完善校救护队的培训师工作

急救培训部利用这些优秀师资的力量,在全校性范围的新会员中普及展开了共达5场急救包扎以及系统理论的培训,使得急救培训技能在我校会员中的普及率基本达到100%。为了能提高培训质量,按照每个学院的新会员人数和每个干事的特色和服务时间,将学院分为了5组,每组配1~4名干事作为讲师,进行培训。

 

四、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

上外红十字志愿服务小组现有一支130多人的大队伍,队员分布在学校十二个学院的各个角落。

红会内部的管理升级使得志愿服务管理变得更加井井有条。比如,在志服组的档案纪录中,详细记载着每一位志愿者的特长爱好、项目志愿等等条目。通过这些在案数据,每位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之时,都得以尽可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进而培训了志愿者干部队伍并规范了志愿服务。

我校红十字会继续了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东方宣教中心合作的东方讲坛项目,并积极开展了 “问题少年心理按摩” 、“走进残疾人家庭”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其中包括了:1111日,为贺绿汀音乐大厅举行的东方讲坛做志愿服务、1221日,为“华阳街道阳光之家” 的残障人士带去别具特色的外语教学和风土人情介绍等活动,真正体现出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实质。

志服组的队员们一如既往地把热情和关怀注入每一个活动中,让活动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来自我们的爱,让整个学校乃至社会都渐渐流动起温情。

2007年校红十字会荣获了上海市高校优秀志愿服务队的荣誉称号。

2007年度在我校教育奖励基金颁奖大会上,校红十字会被评为集体精神文明建设特别奖。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授予了申银万国奖教金一等奖。

0817号教育部与中国红十字总会联合召开的全国红十字模范校表彰大会上,我校获全国红十字模范校荣誉称号。我校常务副校长、校红十字会会长谭晶华出席了当天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首届全国红十字模范校表彰大会,并代表上海市的6所全国红十字模范校(高校2所、中小学4所)到主席台接受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