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培训基地举办“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培训

2011年11月15日,上海市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在松江校区举办面向全市高校的“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讲座。作为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培训基地,上外特邀了市红十字会青少年部沈洁如老师为基地培训拉开第一幕。

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于1863年在欧洲诞生,迄今已遍布世界179个国家。中国红十字会致力于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的传播,将其列为重要工作之一。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培训基地在今年10月15日在我校落成后,上外的培训将面向全市各高校。本次培训有近50名来自各学校的同学报名参加。培训持续一个半小时,包括对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具体讲解。沈洁如老师从红十字运动起源开始,系统介绍红十字运动组织机构及其职能,红十字标志相关知识,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以及国际人道法等相关知识。

来自离我校较远的上海金融学院的王耀欢告诉记者,两个半小时时间的路程也不能阻挡他对红会的热心。“我是红会的一份子,我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来到上外的松江校区,与大家一起分享红十字运动的基础知识,”王耀欢说,“我在学校已经参加了预防艾滋的同伴小班培训,但是在深切体会到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的重要性的同时,我们必须理解红会的精神。今天的培训给了我一个平台来全面掌握红十字运动与红十字的精神,我也要将其融入到我们红会今后的工作中去。”

来自上海市欧华职业技术学院的万依雯同学告诉记者:“加入学校红十字会之后,通过参加相关活动,我被红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因此,我想要进一步了解红十字会的相关知识。”对于万依雯,红会是个温暖的组织。“在今年‘上海市红十字成立100周年园游会’中,我体会到了集体的温暖。在今天的培训中,我找到了这份温暖的来由。亨利杜南先生被战场上的惨象震惊,于是发起红十字运动,带给饱受战争苦难的人们温暖。即使在和平年代,我们依然不能忘记红十字运动的精神。” 

上海红十字会青少年志愿培训基地工作在本次培训之后,将陆续用滚动的方式详细介绍初级现场急救知识及用寓教于乐的形式滚动传授预防艾滋反歧视同伴教育的培训课程。普及红十字会相关知识,与各校红十字会会员将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洒向学校更加广阔的天空,这将是本基地为之奋斗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