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外红十字工作计划

2009年,校红十字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规则》的施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努力发挥红十字会的特点和优势,为构建和谐校园,为我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红会宗旨和会务知识,推动学校红会事业健康发展

“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党的十七大的最强音,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红十字组织是政府的助手,红会的宗旨和精神能够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人心,弘扬社会正气,丰富和实践精神文明的内涵,促进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能发挥独特的作用。

校红会工作将继续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把红十字工作列为学校整体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加强横向工作联系,学生会、团委、工会等组织开展的活动紧密结合,整体联动,推动学校红会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二、深入开展学校红十字活动,促进青少年会员的健康成长

要在“5·8”世界红十字日、献血者日、防灾减灾日、艾滋病日等重要时段重点开展法律知识、红十字基础知识的宣传。要运用校内宣传阵地,开设专栏,努力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继续抓好新生入学健康教育和救护培训工作。采取同伴教育的形式、现场演示等形式对新生普遍一轮涵盖生活安全、交通安全、卫生防病、防灾避险等方面的知识普及和急救技能培训。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而努力压降会员意外事故,保护他们的生命和健康。

校红会急需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定时开展活动。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同时,要积极参与社区的环保、科普、法律、健康教育等工作,使红十字会的关爱惠及最易受损害群体。校红会认真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的组织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三、加强红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红会工作水平

巩固和发展红十字会组织。加大培训力度,继续加强红会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和培养一支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具有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十字会干部队伍。学校红会干部要始终把 “人道、博爱、奉献”作为服务理念,努力学习红十字会有关法律知识、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年内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红十字工作者”。

四、组织好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

1、组织人员参加市高校红十字会举办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
2
、年内举办十期同伴教育小班培训。
   

3、组织学生分会进行一次12.1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4、组织学生参加市里组织的相关的交流论坛。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制定的《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规则》,加强对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进一步活跃和规范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校红会要抓好红十字会的组织网络建设和会员发展工作,对新会员要及时办理入转会手续,建立健全会员电子档案及各项档案的整理工作。为我校红十字事业的持续发展打下扎实的的基础。真正起到一个“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