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外红十字工作计划

组织发展组

1.  协助做好每学期的招新工作,有效率地完成统计及赴市红十字会的**与盖章工作;

2.  完善会员的管理制度,及时更新会员信息,协助其他部门工作;

3.  培养新干事,便于更有效地进行工作接替;

4.  按时按月召开例会,便于上下信息传递,增进信息流通性及会员之间的工作默契;

5.  有次序地安排组织发展部各干事参与到我校“红十字小驿站”的日常值班工作中,让每一位干事轮流体会及负责每周一日的执勤工作,并维持好小驿站的卫生清洁环境;

6.  有效配合好其他部门的工作,及时调配人手及通知会员的工作。

 

会务知识培训组

1.   协助做好每学期的会员招募工作,分批开展常规会务知识培训,弘扬国际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宣传国际人道法。

2.   对现有的07年度所招募的师资进行强化培训,提高其授课水平和互动能力。

3.   对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建立题库,以期提高授课质量。本年度会务知识培训组将建立特色题库,内容涉及红十字起源和发展、国际人道法以及我国红十字会等多个内容。每次培训从其中精选20题作为对会员上课质量的评估并留档,同时亦留作对考核师资水平的一个依据。

4.   授课形式更新。下半年会务知识培训组将对授课方式进行适当的探索,尝试加入游戏等互动环节,提高会员兴趣,让红会精神深入人心。

5.   充分发挥红十字小驿站的作用,加强与其他各部门的联系,有序发放活动手册,更好地为我校红会会员服务。

 

救护培训组

1.   常规新会员初级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班。(3-4月)

2.   5·8校急救包扎比赛赛前报名动员与小班化培训。(5月初)

3.   举行我校各院系间急救包扎比赛。(5月底)

4.   择急救包扎比赛中表现突出的会员加入干事队伍,夯实优秀师资的力量。(选出优秀师资力量加入到师资队伍。)

5.   9月选派表现突出的会员参加高校急救包扎比赛。(98日)

6.   协助完成新会员招募工作,并依照自愿原则,招募一批有能力,有热情的新干事入部。招募新会员与新干事。(9月中旬)

7.   从整体上对师资队伍进行加强培训,主要从急救技能和传授技能两方面入手,提高师资总体素质。(9月中旬)

8.   分批开展常规新会员初级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班。(10-11月)

 

同伴教育组

1.   4月初,参与策划小驿站落成的相关工作。

2.   4月中旬,开始准备月底的两期小班(宣传,场地,人员,用具)

3.   4月底(某个周五和周六),开展两期同伴教育小班。

4.   5月初,为预计在5.8日左右出炉的小驿站“宣传造势”,利用驿站的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开展新一轮的招新活动,同时也为五月初的小班活动吸引学员,并开始准备后两期活动。

5.   5月中旬,开展两期同伴教育小班。

6.   6月,招募同伴教育干事(干事必须接受暑期市红会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班)

7.   7月—8月,干事参加市红会培训。(必须留有资料,包括文字稿和照片)

8.   9月初,新生入学讲座。宣传红会各个项目组并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

9.   9月中旬,协助完成新会员招募工作,并招募新干事入部。

10. 10月,开展一期小班活动。

11. 11月,开展一期小班活动。

 

志愿服务组

1. 全面稳定并优质完成志愿服务部现有常规项目

主要包括

(1)华阳街道阳光之家(每月一到两次,每次至少5人)

Ø  2007届负责人的培养和交接

(每次项目活动出席其一,两人可轮流)

Ø  每次活动保证至少四名会员(多为08届新生)协同负责人开展活动

(从志愿服务大队中选取流动会员,保证红会会员的活动权)

(2)走进残疾人家庭(每月一次,每次2人)

Ø  活动对象为原2007届固定会员2人,视为该项目负责人

Ø  发展2008届新会员两人

(每次可从志愿服务大队中选取会员一名协同负责人参加活动,培养骨干)

(3)阳光宝宝(与贤达合作项目。每月两次,每次两人。)

Ø  活动对象为原2007届固定会员2人,暂不发展新活动成员

 

*流动会员的选取可根据具体项目的要求和特性而定。

(如发挥我校语言类特长,进行外国语教学,则可从各语系选派会员投入活动工作。)

 

2. 努力拓展新项目,和做好机动项目

Ø  洽谈开展“剑桥英语”(莘庄地区)的新实践点(2008年9月至10月)

Ø  保证活动的有序进行

(人数、内容、活动频率及其细则需项目确定后再行定夺)

 

3. 完善志愿服务队人员的组织、安排工作

Ø  所有项目均由志愿服务部部长监督、负责

(每月必须参加一次常规活动,其余时间做好活动的联系和安排,以及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

Ø  各常规项目均有各自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听从部长的安排,做好项目工作。每次活动必须留有文字和影像资料。活动后及时交与部长。)

Ø  08届新生资料的整理与利用(08年9月至10月)

(吸取07届经验,利用好特长、家庭所在区等信息。各项目负责人及部长人手一份。)

 

4. 扩大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在校内影响力,树立健康、优秀形象。

(主要利用红十字会小驿站进行宣传工作)

Ø  结合同伴教育08届新生招募的开展,Video的演示。(089月)

Ø  在小驿站进行海报展览。(089/10月)

Ø  利用展板和小驿站资源做机动项目活动成果展示。(07-08学年度一到两次,视学期项目运行情况酌情加减)

 

网络组

本年度,网络组应在现网站基础上,继续协助我校红十字会做好信息通知、活动推广等工作。具体如下:

1.   加快新闻更新速度,更加及时准确将上外红十字会的工作对外公布,方便我校会员等了解红会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实时监督。

2.   与各部门尤其是宣传部积极协调,保障信息流动迅速顺畅,成为各部门交换信息、协调配合的纽带。

3.   完善活动通知、表格下载等功能,更好地为会员服务。

4.   招募有计算机专长的会员入部,对红会活动及日常运作进行电子存档处理,搭建信息平台。

5.   负责我校“红十字小驿站”显示屏的日常简单维护,以国际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本,结合我校红会各项活动的开展,精心挑选播放题材,以期加强自身建设,弘扬红会精神。

 

 

报刊组

本年度,我们将切实做好校红十字会的宣传推广工作,具体进程如下:

1.  开始着手红会小驿站的布置推广工作。广泛征求美化小驿站的策略方法,通过海报设计,特色布置,并与各部门沟通协商,全面发展小驿站的功能。并大力宣传小驿站,实现广大同学对小驿站实质及日常活动的了解与密切关注。

2.  配合其它项目组做好其组织形式及日常工作内容的宣传工作。务必使组内干事全面深入地了解其他项目组的运作过程,通过海报以及文章报道,清楚剖析,深入介绍其他会务培训、志愿服务、救护培训以及同伴教育项目组的工作内容和组织形式。解除广大同学的迷惑。

3.  积极主动地为其他各个项目组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提高宣传的质量,拓宽宣传的渠道,海报一定要做精做好,体现出策划者的意图,并能够吸引大家的关注。这些将通过与组织者的不断沟通达到。

4.  对记者队的干事进行培训,不断学习新闻稿写作的技巧。提高对时效性的关注。务必在第一时间传递最真实最能体现活动意义的报道。将对活动的看点尝试多角度的挖掘,并及时与网络组沟通,实现网上报道的快速更新。

5.  08级的新生内招募数位新闻专业擅长快讯报道的干事。

08级的新生内寻求擅长拍照摄影、能够捕捉精彩镜头的干事,与老干事一起共同讨论,互相学习,务必提高活动中的拍照水平,力争交出清晰的体现活动意义的好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