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诸侯猎三甲 唇枪舌战取探花 ——上外红十字辩论队在首届上海红十字青少年辩论赛中夺取季军

上外红十字会辩论队在首届上海红十字青少年辩论赛中,最终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赛事终了,让我们来走近这些辩手,感受他们的感受。

 

(我们的证书以及奖杯)


安妮:并不是有趣的辩题才能带来精彩的辩论 

我们对辩题所涉及到的知识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虽然《国际人道法》不是一本很能读进去的书,但我们还是“挣扎”读完了。虽然止步半决赛是比较遗憾,但却输得很精彩,同济辩论队中有‘神人’之称的杨晧同学也认为这次仅仅是‘险胜’。我们的经验不够是肯定的,欠缺一些辩论的技巧,也没能很好地揣测出题人的心思。尽管这次辩论会的主题甚至可以说是沉重的,但并不是有趣的辩题才能带来精彩的辩论,“第二场的‘恐怖主义’绝对不是轻松的辩题,但我们和同济一起上演了一场很精彩轻松的辩论,从看不懂辩题到取得胜利,是一件辛苦但刺激的事情,真心值得。


(安妮选手在比赛中与对方辩友激烈交锋)

 

彭悦:热情+努力=超越专业局限 

初赛的时候我们对阵复旦,派出的是四位大一的辩手。其实当初选择辩手的时候心里很忐忑,因为考虑到复旦的实力,由四位大一的辩手出战其实是一件有点冒险的事情。不过,看到大一同学很高的热情以及充足的准备,心里也渐渐安定了许多。正式比赛的时候,面对复旦四名大二法学院的辩手,我们的辩手依旧沉着冷静,很多问题的回应都非常的精彩。虽然四位辩手都没有法律知识作为基础,但是凭借着自己充分的准备,我们还是漂亮地赢下了第一场比赛。

复赛面对实力强大的同济,考虑到辩手时间的安排和对手的实力,我们对人员做了一些微调。我自己也加入了比赛的队伍。准备的过程的确非常的辛苦,因为没有法律知识作为基础,很多的法条看起来都非常的枯燥。不过当我们真正将这些法条与实际生活中发生的例子结合起来的时候,一切又变得非常的生动有趣。虽然最后我们惜败于同济,但是在这场比赛当中我从其他优秀的辩手中也学到了很多,对于国际人道法以及国际社会的很多形势问题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王哲禺:对人道法的认识迫在眉睫 

我觉得这次培训还是很有意义的,在此之前,我对于人道法的知识不够系统,并且只知道个大概,遇上具体问题也难以解答,而本次师资力量强大,红会特别找了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的中外专家来为我们讲解这部法律,使我们增添了许多知识。以辩论形式来推广人道法,是很新颖的,而且我们也看到了这个形式很具备可操作性。特别是在如今动荡的利比亚、阿富汗等国际形势下,对人道法的重新认识迫在眉睫。 

 

 

王超伟:人道之花 由我们来播种 

我很高兴能代表上外红十字会参加人道法的辩论比赛。人道法作为一部人道主义集中体现的现行国际法,对其研究的意义深远。能以辩论的形式为人道法以及人道主义的推广出一份力我感到十分高兴。在人道法的背景下,在保护非战人员生命的前提下,这一系列的辩论赛的论题都着眼于国际形式的现实情况,让我们对人道法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了畅想。也许我们的想法不甚完满,但在思想的碰撞下,总有新奇的火花。同时,作为红会的一员,深感红十字知识的传播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就如这次辩论赛所带来的良好效应,无论是在上海高校间还是在上外的校园,人道主义的种子已经撒下了。


(王超伟同学与奖状奖杯的合影)


(第一场比赛结束后部分辩论队队员合影)

 

2011年4月20日周三,首届“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国际人道法辩论赛”总结会议于12:15分在5222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上外红十字会指导老师赵老师、上外红十字会辩论队各位队员以及上外红十字会部分干事。校辩论队前队长张姗姗首先肯定了本次比赛辩论队获得的成绩,就比赛准备中队员暴露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同时提出了举办红十字会内部辩论赛以选拔参赛选手的提案。赵老师对辩论队队员付出的努力以及最后的结果表达了感谢,并对四位新入会的辩论队员表示欢迎。

 

(陈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