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5 这个冬天不太冷

2016年1月25日至2016年1月29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上海新活力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以“少年儿童安全自护”为主题的2016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手拉手崇明冬令营和2016上海市少年儿童吃苦冬令营在崇明东平森林活动基地展开,上外红会的5位同学应邀作为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将红十字理念贯穿活动的始终。


Day 1
清晨,我校的五位同学早早地等候在了徐汇中学门口,迎接冬令营的营员。

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大家的心情却十分激昂,在去崇明的路上,我校的志愿者们协助教官在车上进行了各种各样有趣的游戏。生冷的空气在活跃的氛围中渐渐化开,最后只剩下大家的欢笑。

“击鼓传花”和“看图找隐患”

很快,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崇明东平森林活动基地

到达基地后,我们的志愿者与冬令营的少先队员们一起,参与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开动脑筋

默契配合

我们能行

so easy~

尽管场地的很潮湿,不方便运动,但同学们仍然很快地就适应了,开始在器材上玩耍起来,进行了梅花桩,双人走钢丝,穿越电网等等需要大家开动脑筋,配合默契的游戏。

接下来的便是由我们上外红会所带来的“战争与和平”的游戏——“瑞德十字”

“瑞德十字”游戏让同学们在角色扮演中,体会战争的残酷性,和战争中红十字会为捍卫人道做出的努力以及交战双方对人道法应担负起的基本职责。

在本次游戏中,冬令营的同学们体验了战俘、平民、司令员等各种不同的身份,随着游戏的开展,他们也对于人道法在战争中的重要性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同学们在“瑞德十字”游戏中感悟人道法和红十字精神


Day2
第二天,同学们又迎来更多有趣的课程和游戏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同学们就迎来了今天的第一课,CPR心肺复苏课。尽管内容对同学们来说有些复杂,操作起来也有些困难,但同学们仍听得津津有味,对实践操作也是满怀热情。
同学们在学习心肺复苏

上完有趣又实用的心肺复苏课程后,接下来到了我们的团队任务环节。

在蒙眼围房子的任务中,小队成员们自行定好“作战计划”,在没有视野的情况下,通过口号、肢体测量等方式,找到随机放置在房间内的两条绳子,并成功在地板上围成房子的轮廓,这个游戏时刻考验着小伙伴们的默契配合,稍有不慎便会陷入混乱。

“修复发电机”是一个很容易引起成员之间争执的任务,需要有条不紊地进行;
而最为紧张困难的任务则是叠气球塔,大家你追我赶地吹气球,扎气球,剪胶带,粘气球,忙得不亦乐乎……最后,奇形怪状的气球塔完成了,矗立在操场上,显得格外亮眼。

下午,我们哼着小曲儿,前往蔬菜种植基地,进行学农活动。大家在基地的暖棚中亲手采摘青菜,当了一回小小农民。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晚上,拿着自己摘洗青菜,进了农家的厨房,为自己准备丰盛的晚餐。围着圆桌品尝自己劳动成果,多么美妙的感觉。


Day 3
第三天,联欢会来啦!

第三天,我们迎来了冬令营的第二批同学。
随后,我们又与崇明当地学生开展联欢会,市红领巾理事会的同学们真让我们刮目相看。相声,芭蕾,拉丁……样样才艺无不展示着同学们的自信。

Day  4
第四天的惊喜


第四天一早,同学们就迎来了高能的急救课程——止血包扎课程。
同学们仔细地听完老师的讲解。然后按着老师的步骤,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你帮我我帮你,模仿着老师的动作,认真地包扎起来,忙得不亦乐乎。

第四天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的联欢晚会了。
整个联欢晚会是由每一个小队的节目所构成,虽然各小队队员、教官、辅导员以及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这个小队中还不到两天,但抓紧了为数不多的空闲时间,编演我们的节目,并最终上演了精彩的演出。

在联欢会上,我们还为一个迎来12周岁生日的小伙伴准备了了一个惊喜,全场的同学一起唱着生日歌祝福着她。为我们本次的联欢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小寿星在切蛋糕~


Day  5
冬令营的最后一天,再见,伙伴们!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参观崇明当地的三民文化村.。
在这里,我们见识到了崇明当地优质的土布制作而成的各种各样的物品,比如颇有时尚风范的包包。各式各样的茶壶等。
最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是有当地年过七旬的老师傅所表演的扁担戏。“一副扁担一台戏,一人演戏百人看”真是贴切的形容,老师傅将曲艺、口艺已经民间工艺融为一体,将中华文化的绝妙之处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为本次冬令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冬令营活动到此告一段落,同学们和志愿者们都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温馨的环境,温暖了原本寒冷的环境。
大家在这里认识了彼此,也温暖了彼此。嗯,这个冬天不太冷。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