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5大手牵小手松江二中行

“大手牵小手”松江二中行



12月4日下午,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来到松江二中开展“大手牵小手”防艾宣讲进中学活动。

松江二中是个古朴典雅的学校,相信师资们定将和二中的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艾滋知识知多少





很快,我们的活动在“艾滋知识知多少”的小组竞答中开始了!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时而为队友的正确解答欢呼,时而纠正其他同学的错误答案。对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同学们有一定的了解,但是难免存在一些误区,比如“艾滋病是否可以治愈?”“蚊子是否可以传播艾滋病”……

针对这些误区,我们的师资们也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随后师资们给得分最高的小组送上了精美的小礼品。通过问答环节,同学们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午后的困倦也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对课程满满的热情。



紧接着,师资们趁热打铁,对问答环节中的题目进行延伸,给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AIDS,什么是HIV……讲完艾滋病的基本定义后,就进入了我们的游戏环节——疾病游戏。

同学们通过扮演人体、HIV、感冒病毒、腹泻细菌、肺结核病毒和CD4细胞,模拟了HIV攻击人体的过程。扮演CD4细胞的同学们紧紧地包围着“人体小姐”,将普通的病毒挡在“墙”外,却在HIV的强劲攻势下分崩离析,其他病毒趁虚而入。紧张激烈的游戏让整个教室笑声不断,而同学们也在这游戏中更加清晰地了解到HIV的发病原理和对人体的损害之大。

头脑

风暴


接下来,来到了头脑风暴环节:有哪些行为不会传染艾滋病。同学们在激烈的争论后得出“接吻,握手,拥抱会感染艾滋病。”师资向同学们呈现了各种不会传染艾滋病的途径,介绍了艾滋病传播的三大途径,并指正了同学们的小误区。当听到师资讲到“一个人只有一口气喝下含有十升含有HIV的新鲜唾沫才可能感染艾滋病”同学们唏嘘一片。


同时,为了增强课程的趣味性,另外两名讲师表演了吃饭和游泳,考考同学们是否真的掌握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这次,同学们做出了迅速而正确的判断。真棒!

—权利游戏
接下来终于来到了我们的重头戏——权利游戏。
同学们在师资的引导下,深思熟虑后,提笔写下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五个权利。随后,助教随机抽走几张小纸片。并告诉同学们,被抽掉的小纸片代表被剥夺的权利。同学们纷纷发出了叹息声。


在随后的采访中,有的同学表示“当权利被剥夺时,他瞬间感觉迷茫无助。”,有的则感觉没有活在世上的价值了。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都体会到了没有这些人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同时也更能体会到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们权利被剥夺的痛苦和生活的艰难,进而更明白防艾反歧视的必要性。

师资接着介绍目前社会对艾滋病的态度,以及艾滋病患者的现状,并通过图片和故事向同学们揭露了现实,表明了期望:社会对艾滋病的歧视仍然非常严重,消除歧视、关爱艾滋病患者势在必行。

我们的课程到这里也接近尾声,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加熟悉艾滋病,不再对艾滋病盲目地恐惧;对待艾滋病人和HIV携带者,也会有更多的尊重和包容。大手牵小手,防艾反歧视,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