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道法,上外在行动

2015年是上海市探索人道法项目实施的第十个年头,11月28日,上海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了“探索人道法教学互动体验主题活动”,小编也有幸带领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红孩子们”以师资的身份参与了“Raid Cross”游戏。当选青少年理事之后,小编也逐渐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深感应该把自己的体验和所得分享给更多的人,同时担负起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红十字青少年事业奉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对于小编来说,这款来自比利时,名字略显高端大气,叫做瑞德十字的游戏已经不算陌生,在暑期举行的全国红十字青少年骨干训练营中,小编就体验了这款模拟战争游戏的魅力,因此也希望把这款游戏带回上海,在更多的青少年中普及,同时为青少年探索人道法提供一个崭新的,有趣的平台。

这次活动不仅得到了上海市红十字会的广泛重视,更受到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高兰博先生以及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各位领导的关心。
11月初,在上海市红十字会青少部的组织和关怀下,小编带领来自上外的20人团队进行了瑞德十字上海版的策划和准备,我们结合游戏场地特点和时间要求,对七站式瑞德十字游戏进行了相关调整和改动,更适合我们的受众人群,能从游戏的参与者变成策划组织者,小编心里也是一阵欢喜呢。
游戏伊始,东亚代表处主任高兰博先生还向小编询问了关于游戏的相关情况并分享了他在伊拉克的工作经历,更是让小编和小伙伴们感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游戏由以下六个活动站点和审判站组成:

狙击手站
参与者扮演平民,穿越火线,获取生存资源,中间需要跨越雷区,同时躲避狙击手的射击。

战俘营
参与者在这一站扮演战俘,受到虐待同时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的接见。

人道救援站
参与者扮演人道救援者,通过防区参与不同的游戏,将人道救援物资送达指定地点。

伤员站
参与者在此站点需要营救来自本方和敌方的伤员。

炮兵部队站
在此站点,参与者需要在混有军事和民用目标的打击目标内选取可打击目标,选用合适的武器进行打击,同时尽可能减少误伤。

军事司令站
在此参与者扮演将军进行决策。

审判站:在审判站,审判长对整场游戏中违反人道法的个人和行为进行审判和说明。

两个小时的游戏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在学的过程中玩,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来自15个区县的62名孩子完成探索人道法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