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同伴教育 大手牵小手

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教委联合举办了2015年“大手牵小手”防艾宣传进中学活动。在这两个月中,将使27所高校将分别走进34所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以同伴教育的方式,开展防艾知识和反歧视理念的宣传。2015年11月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同伴教育师资队作为高校代表出席了在上海群星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2015年“大手牵小手”集中宣传活动。

先是领导致辞。上海市浦东新区教委德育处副处长王大中进行了主题为 “大手牵小手,预防艾滋,反对歧视”的讲话,呼吁大家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防艾反歧视工作中来。

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展示了近几年上海市红会和高校红会志愿团在防艾工作上的努力和成效。通过演讲比赛、图片展、校园红丝带、辅助游戏的课程培训等形式,使青少年群体对防艾反歧视的认识不断加深。此外,防艾宣传走进中学、社区、企业的步伐也逐步扩大了受众面,使防艾知识和反歧视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接着上海市金融学院的同伴师资给上海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的部分学生上了一堂同伴教育展示课。有趣的热场游戏调动了现场的气氛和学生的积极性。随后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讲解也得益于学生们较好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师资耐心细致的说明而顺利进行。同伴压力与拒绝技巧部分,在师资生动的小品表演中,学生们能够较好的理解并区分五个拒绝技巧。在“末日伴侣”体验游戏中,师资传递了拒绝标签化、尊重每一种存在的可能的理念,使反歧视主题达到高潮。

来自上海石化工业学校的中学老师代表戴惠琴对展示课做出了点评,对上金院同伴师资的表现予以肯定。

上海大学防艾主持人代表左迪章和我校同伴师资队队长王梦颖也上台分享观看展示课的感受及本校团队做防艾工作的经验。王梦颖提到了做中学防艾工作必须始终牢记受众为中学生这一重点,适时调整授课内容,并将反歧视理念贯穿始终。对于本校工作,她强调了积累讲课次数对于培养防艾主持人的重要性,表示实践出真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更好的前进。

最后高职技校代表上海城市科技学校、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在现场和高校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校进行现场签约仪式,以加强高校和中学在中学生防艾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合作。签约仪式过后,上海红十字会青少年部部长周湘兰和上海市教委领导丛海鹰分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个学校为这次活动所做出的努力,同时希望青少年防艾宣传教育工作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