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上外急救队国际青年社区之行

112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的急救师资和留学生们一起来到友社国际青年社区。在这个布置得十分温馨的小屋里,师资和外国友人彼此之间用英文交流急救的知识,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下午!


最开始的活动环节是止血方法的学习交流。师资们向留学生们示范了手指出血、面部出血、鼻子出血等常见伤口的止血方法。

师资们一步一步地做着示范,外国的小伙伴们在一旁模仿,时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特别是在讲到按压尺桡动脉时,师资举了中医把脉的例子让小伙伴们兴趣大增,纷纷学着把按自己的脉搏。有的小伙伴还分享了自己日常的止血方法,并和师资们探讨了这些方法的可行性。这使原本有些生冷的气氛被热烈的交流打破。师资们也从一开始的拘谨,变得更加自然,课程的进行也更加流畅。


紧接着又来到了我们的包扎学习的环节。外国的小伙伴们一接过急救包,就迫不及待地打开来一探究竟。头部包扎,双眼包扎,双胸包扎,手部包扎等一系列包扎技巧,在师资细致生动的讲解中变得十分有趣而易于操作。有的小伙伴还自告奋勇,为师资扮演伤员的角色,和师资一起完成教学演示。有的小伙伴则迫不及待地取出三角巾,跟随着师资的动作,和自己的小伙伴亲身实践起来。短短十几分钟,大家的包扎手法从生疏到熟悉,并掌握了各个包扎的技术要点,包扎得又快又漂亮。小小的友社中,时不时的响起欢笑声,友谊在互动中慢慢升华!

最后的学习环节,当然是我们最有趣而最具挑战性的CPR——和安妮零距离接触!师资将安妮放在地上,小伙伴们纷纷从座位上站起来,聚拢在安妮周围,一边伸长了脖子打量着安妮,一边听着我们师资对安妮的来历和作用的介绍。
当讲到心跳骤停事件时,外国的小伙伴们开始就面对突发的心跳骤停事件时要怎么做?交流了自己的想法。有的小伙伴说,在他们国家应该会直接进行胸外按压,因为救人最重要;其他的小伙伴则觉得,还是要先经过初步检测之后再实施救助。对于这些问题,小伙伴们各有各的看法,特别是在真的遇到这种情况究竟该救还是不救这个问题上,小伙伴们各执一词,有的觉得应该救,有的觉得该在很有把握的前提下救人,有的则觉得如果不是真的很紧急,可以等专业救护人员来救助……也许是因为国别不同,认知、习惯也有所差异,但无论怎样大家都觉得掌握CPR是很实用而且很有必要的。



紧接着,我们的师资用流利的英语向小伙伴们讲解了CPR的流程和注意要点,并对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动作流程进行分步讲解。留学生们一边认真听着师资讲解,一边紧紧地盯着师资的每一个动作,用心记下每一个动作要领。接下来就是实践环节了,小伙伴们在师资的帮助下开始进行CPR练习,几番和安妮的亲昵接触之后,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虽然有点难,但是很有趣也很有意义。

在这个午后,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信仰之间的隔膜似乎都消除了,融为了一体。在这温馨的小小友社中,空气里弥漫的是欢乐、互助、友好!
夕阳的余晖在天边渐渐消失,分别的时刻到了,全员在友社里拍了一张合照,定格在照片中的是每个人脸上的微笑,定格在每个人心中的是跨越了国界的红会精神——“人道,博爱,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