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外红十字工作计划

现场初级急救师资队

一、回顾·总览

2013年,上外红十字会急救师资队取得平稳成就。

2013年3月17日,急救师资队举行了内部比赛。通过比赛队内成员在新学期开头再次进行了一次知识巩固,为接下来一学期的工作打好基础,队员间也更团结亲密。

20133月、4月、5月以及6月,我们受到邀请分别为校内骓风骑行社、云出岫户外旅行社、一路向北支教队以及永恒之火支教队进行了初级救护培训。为急救知识在校园内的普金做出了进一步的努力。

201357日及58日,我们举办了校级五八急救比赛,吸引了大批在校学生参加及观摩,共计约56人次。

 2013525日,急救师资队代表我校参加了2013年度上海市高校红十字现场初级救护比赛,并获得二等奖殊荣。起到模范作用,同时进一步履行传达了红会的理念“人道博爱奉献”

2013911日及12日,我们利用新生入学前的时期为全校新生共计1500人次进行初级现场救护培训。吸引了一大批新生参加随后的急救小班。

2013107日至17日,急救师资队在八天晚上的时间里为245人次进行更为详尽、累计19小时的急救小班培训。我们也从这些积极的新生中选取优秀的学员成为新的师资为急救队提供新鲜的血液。

201311月,我们承办了为期两天40课时的松江片区大学生现场初级救护知识的救护员培训。

201312月,我们走进福山路外国语小学为小学生普及止血专题急救知识。

这一切活动及其成果也激励我们以此为平台做出更好的工作。


根据上海市红十字会工作精神,及上外红十字会工作要求,本学期急救师资队将继续以宣传和普及现场初级救护基础知识、加强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为中心开展工作,并通过部门内部培训和会议加强团队建设。在积极筹备各类培训活动,大小班的同时,急救师资队也推陈出新,在传统活动中加入新项目。而对活动开展的成果及效果也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2014年在继续推进现场初级急救的展望下,我们制定了各自下一年的工作计划与行动指南。以下是急救师资队的2014年的工作计划


二、部门发展方向。

1. 将重点放在提高师资急救技能上,尤其在黄埔卫校老师的专业培训之后,我们计划将急救知识点文字化,让所有急救队员参与到制作教案的过程中,做到每一个师资都能从细节上过关。为9月新学期的急救比赛做准备。

2. 通过团队建设使急救队内部更团结,和谐。

3. 通过给校内社团及走进社区给外国白领培训,加强宣传,扩大上外急救在校内校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塑造国际化的双语师资队。


三、具体举措活动。

a.常规活动:

1. 每个月一次内部会议,或重大会议前特别召开内部会议,作为团队建设;每次活动都有照片上传人人网及备份至上外红会百度网盘,并配合根据活动大小发状态或者日志总结。

2. 期末之前向所有队员阐述9月大班师资任务,主讲及助教分配。在期末结束后进行集训。此外,新学期大班小班授课内容安排,人员安排等需有所变动。大班时,将授课的重点及非重点互相穿插,增加课程趣味性,同时力争所有队员包括大二大一,全体参与到大班授课中。而小班则注重专业和实践性,增加学员的实践和练习过程。

b.特色活动

1. 给校内社团培训时,以大一大二师资相结合的方式,让大一的师资开始接触授课,做好下学期大班小班的准备。

2. 黄埔卫校培训之后动员全体队员参与到急救知识点的系统文字化和教案化过程中,在5月中旬将其整理成档。

3 目前上海有一批需要被普及急救知识的外国白领,而我们正好可以利用在红十字会的专业急救技能,以及上外的语言优势,来为外国白领提供对应的急救培训活动。另外,此次培训将是我们急救队第一次走进社区,向居民,向外国友人提供培训服务,这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

4. 今年9月的上海市急救比赛选择将来的大二师资参赛,以大三师资为辅,同时让大一新晋师资参加到前期练习当中来;同时整个练习过程都找宣传组成员来配合拍照或者录制练习过程的视频并上传。也为下学期的小班招生、急救招新做准备。


四、年度计划。

时间

活动

活动对象

活动目的

2014.3

黄浦卫校急救培训

急救师资队队员 部分大一新生

巩固现有急救师资队队员的专业知识,同时小范围招新,吸纳新队员。

2014.5

永恒之火支教队培训

永恒之火支教队队员 急救师资队队员

为他们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支教队队员可以将急救知识进一步普及给山区的小学生;有利于扩大我们在校内的知名度和普及率。


2014.5

社区白领培训

社区外国白领,急救师资队队员

利用在红十字会的专业急救技能,以及上外的语言优势,来为外国白领提供对应的急救培训活动。另外,此次培训将是我们急救队第一次走进社区,向居民,向外国友人提供培训服务,这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

2014.9

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现场初级救护比赛

急救师资队队员

代表上外红会奋战

2014.9

急救大班

急救师资队队员 大一新生

为新生普及初级急救知识

2014.10

急救小班

急救师资队队员 大一新生

进一步传播急救知识,红会理念;并从中培养新生代师资

2014.10

急救考核

急救师资队队员 大一新生

招新

2014.x

内部急救比赛

急救师资队队员

提高师资技术水平和积极性,增强团队协作能力,为上海市急救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五、管理·创新。

通过各类活动进行小范围招新,为那些在学期初错过报名的同学第二次机会。用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活动,并上传共享至上外红会百度网盘,方便信息交流和获取,以及保存。需要时利用QQ,飞信等网络工具召开网络会议。急救内部开展建设活动,加强师资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团队凝聚力。


六、总结。

去年一年的工作中有一些很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比如五八急救采用内部分组随后组队的形式,学生的积极性有所增加;经过刻苦的训练我校在市急救比赛中也取得优秀成绩。但是也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是需要我们去完善的。比如松江片区对外培训时学员的迟到问题,大二师资授课经验不足导致师资人数满满但是授课高质量的师资紧缺等等。我们希望能够按照计划中的把这一年的工作完善,努力让急救在我们的手上在发展平稳的基础下有所提高。2014年的急救队工作既有推陈出新的改革亦有需要坚持传统的继承,希望我们急救师资队能够在各活动中不断进步!


预防艾滋与反歧视同伴教育师资队


2013年,上外红会同伴教育师资队在校内继续开展同伴教育常规活动,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校外积极配合上海市红十字会青少年部,为其他高校培养一批同伴师资,并深入企业进行防艾反歧视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同伴师资队内部,通过师资补训和强化培训以及下午茶活动促进师资之间、师资与新生之间的联系。

在2014年,上外同伴将继续把防艾反歧视的理念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传播到各个领域。

一、校内精神文明建设

红十字工作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同伴教育作为上外红十字工作的特色,与其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在宣传预防艾滋、反对歧视的同时,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独特的贡献。2014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将会进行常规活动——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和同伴小班授课。

1.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

同伴大班是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一,通过授课与多媒体材料展示结合的形式,为全体新生讲授基本的艾滋病知识,普及反歧视理念以及招募会员。同伴大班前期有两个星期的准备期,在物资及人员安排完成以及与辅导员沟通之后,于2014年9月进行。大班持续一个半小时,由各年级同伴师资为各个学院全体新生进行了授课,并同时进行会员招新与小班介绍。

2. 同伴教育小班

同伴小班处于大班之后一段时间,经过线上线下的报名,具体安排物资、师资以及教室。同伴小班持续一天半,小班师资均有大班授课经验,可熟练自主完成授课内容。根据以往收集的反馈表,同伴小班学员满意率达到百分百,学员普遍觉得自己掌握了更多与艾滋病相关的知识,也通过模拟游戏更深入地了解了反歧视理念,且绝大多数学员有意向成为同伴师资,将报名参与之后的同伴师资培训,为之后同伴师资提供了人选。

二、校外活动

2014年,上外红会同伴教育师资队仍会积极响应市红会的号召,根据市红会青少年部的指导,在校外开展防艾反歧视的宣传教育活动,从而表现出大学生志愿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高校与社会红十字防艾工作做出了贡献。

1.上海市红十字会高校青少年同伴教育主持人松江片区培训

培训开始前,同伴师资队将根据市红会统计的松江各高校报名人数以及培训要求进行了准备,并在每周培训前讨论课程具体安排。主要授课师资为二至三名,参与全程培训,同时将有助教在旁协助授课。培训中将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并为有些无法参与全部授课的同学进行补课,保证他们知识的完整性。此次培训将根据市红会的要求进行具体安排。而在为松江区其他高校培养一批防艾反歧视的志愿者与讲课师资的同时,也使松江区各所高校红会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为之后的沟通合作打好良好基础。

2.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在2013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配合上海红会青少年部,与其他高校合作,在浦东昌硕企业和普陀中环百联商场进行了“预防艾滋,向‘零’艾滋迈进”的主题宣传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让受众更好地掌握艾滋病相关知识和反歧视的理念。2014年,上外红会也将根据市红会的要求认真开展相关活动,更好地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以及防艾反歧视的理念。

三、团队建设

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对团队内部建设也十分重视。2014年将进行两次较系统与常规的团队建设活动,在强化知识与授课技巧的同时,也增加内部的情感交流,增强团队精神。

1.同伴师资队内部强化及补缺培训

2015年3月左右,同伴师资队根据上学期期末部分同学缺席的情况安排补训课程,由上个学期经过考核的同学与老师资担任补训师资。在课程开始前两天进行准备工作,由经过期末师资培训的同学进行授课,同伴负责人全程旁听,补充内容并提醒师资其不足之处。通过补训的形式,不仅锻炼了师资的授课能力,强化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使部分错过培训的同学有机会成为同伴师资,避免同伴师资的流失,真正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

2.同伴有话大家说——同伴师资队下午茶活动

从同伴小班结束第二周开始,同伴师资队于每周三或周四的中午在红会小驿站进行数次同伴下午茶活动。每期将同伴师资和五到六名对同伴感兴趣的新生参加。活动以同伴师资进行经验分享为主,在分享的同时和大家交流对同伴的感触,给新生详细地介绍同伴以及红会的相关信息。下午茶较之小班更为轻松,而连续举办既保证了新生对同伴的关注度,使他们更加了解同伴,建立了师资和新生之间的纽带,为同伴师资队补充新鲜血液打下基础。

  2013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开展的校内常规活动一如既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且参与了更多校外的活动,将防艾反歧视的宣传范围由校内扩大到外校和社会。2014年,同伴也将继续坚持在防艾反歧视的道路上,将同伴教育的贡献从推进校内精神文明建设扩大到促进防艾反歧视在社会层面的普及。


组织培训部


一、回顾2013

2013年,上外红会组训部在围绕同伴教育师资队和急救教育师资队两大主要队伍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也努力推动着上外红会的不断进步。在校内,组训部积极调动同学们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红会知识竞赛”的热情,进一步弘扬红十字精神,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校外,组训部积极迎合同伴组及急救组的需要,联络上海其它各大院校开展校外授课、急救、同伴知识传播等活动并参与上海各高校所举办的活动,包括同济志愿者精神讲座以及共青公园素质拓展;在组织内部,组训部通过组织部员实践培训与团队建设活动(冬至,圣诞,元旦三节同庆)增强组织内部凝聚力与团队协作力。


二、部门发展方向

1.每学年第一学期:完成会员干事招新信息统计。

第二学期:5·8急救时再次招新。

2.在每学期末收集各部门干事加分表,在下一学期处发放加分表。

3.积极和其他学校联谊,组织急救、同伴等各类活动。

4.组织红会内部培训。

5.组织红会内部评优。

6.组织红会辩论队活动

7.逐步接手会务组工作


三、具体举措及活动

1.会员招新

在同伴大班开展前准备会员招新和干事招新用表格,在大班前期和物资同时发放。大班结束后,由同伴讲师负责收齐对应院系的会员和干事报名表(联系各班班长辅助完成,务必在每个会员登记时,同时将照片和会费收齐)。收齐大班处和小驿站处所有表格后录入电脑,制作成Excel表格,同时更新历年大表。招新信息统计完毕后着手制作会员证,再以院系为单位在小驿站发放。

5·8急救比赛时招收会员和干事。会员证在下一学年统一制作和发放。

2.加分表

在每学期期末考后通知各部门填写干事加分表。在下学期开学前做好整理工作,下学期初打印、敲章、签名,在小驿站发放加分表。

:关于【跨组】干事的加分表问题解决方案如下:

跨组干事在述职报告中分条陈述其在所有部门的活动和感想,填写表格后发给主要活动部门的部长。由主要活动部门的部长给予该干事在本组的加分,负责评语和签字。同时,跨组干事也要上交加分表给其任职的其他部门,但在述职报告中仅需交代“我主要在XX部门任职。请给我OO部门的加分”(如他主要在同伴任职,兼在小驿站值班,他就写“我主要在同伴任职。请给我小驿站的加分。”。

组训处需要将跨组信息特别登记再汇总处理,按照【主要部门分数】+【其它部门甲分】*0.3+【其它部门乙分】*0.3的公式计算总分。

3.外联

积极迎合同伴组及急救组的需要,联络上海其它各大院校(尤其是未合作过的院校)开展校外授课、急救、同伴知识传播等活动。具体安排群策群力待议。

4.内部培训

由组训处联系各部门部长开会,讨论内部具体培训内容(如领导能力培训、艾滋知识培训或授课技巧培训等),确定讲师。联系、邀请讲师到校做培训。

5.评优

报名申请表由会长向下依此发放,发放时间为四月初。申请人需填写好相关信息,于5月8日前交至小驿站。组训部、秘书处将申请表收集齐,交给会长。会长对申请表进行审核(部分申请表交由各部门负责人审核)。审核工作于六月前结束,正式上报。六月的干事例会作为颁奖典礼,宣布获奖名单,颁发荣誉证书。在该学期的期末考评工作中,为以上同学酌情加分。

6.辩论队

组织辩论队的活动,积极配合他们的需要。


四、年度计划(2014.12014.5

时间

项目

备注

2014.1月中

通知各部门填写加分表


2014.4月底

发放评优申请表


2014.4月底-2013.5月中

内部培训

具体时间和内容待定

2014.5.8

5·8急救比赛招新


2014.5.8

收集评优申请表


2014.5

外联

具体活动待议

2014.5

审核评优申请表并

设计荣誉证书


2014.5

辩论队活动

具体活动待议


五、管理与创新

人事和培训是组训的两大职责。至于说创新,就是在信息管理和加分机制方面想出更高效的运作方式,在培训方面多出想法,外联时积极联系新学校,组织更有新意的活动。

总结

配合两大特色队伍进行工作时组训部的主要工作。2014年,组训部也将会一如既往地发掘自身优势,不断进行自我完善以有效促进上外红会不断发展与壮大。 


上外红会组训部

2014/2/28


秘书处


一、回顾

   2014年上半年开学以来,秘书处一直参与到校志的编写,并在急救和同伴的每次活动中做好后勤物资工作和基地的管理工作,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4月份上外红十字会部门结构有所调整,秘书处与组训部合并,全新改组,正在逐步进行两个部门的合并与管理工作。


二、部门发展方向

1、明确改组之后的秘书处工作任务:档案会员管理,校内校外联络,后勤物资管理,加分评优管理,项目机动,团队建设及志愿者信息管理

2、将原先秘书处和组训部人员合理分配,把工作落实到人

3、与急救队和同伴师资队保持密切联系,为大小班培训及每次外出活动做好物资准备和后勤保障工作。

4、管理基地。包括平时的打扫和钥匙保管。

5、下半年开学招新。

6、改组后的秘书处内部人员团队建设。


三、具体举措活动

1、将新秘书处的所有人员按照工作任务分为多个工作组别:

档案管理

主要由原先秘书处人员负责

会员管理

主要由组训部人员负责

校内校外联络

两个部门人员均可


后勤物资管理

主要由原秘书处人员负责

加分评优管理

主要由组训部人员负责

项目机动

两个部门人员均可

团队建设

主要由组训部负责

志愿者信息管理

主要由原秘书处人员负责

飞信管理

主要由原秘书处人员负责


注:每个工作组分配的人员不必仅局限于原先秘书处和组训部,只要是这两个部门的人员主要负责即可,应适当安排人员开始接触和熟悉另一部门的工作,相当于帮带新手。这样有利于部门的融合和建设,也便于招新和人员管理。

分配好之后每组设一负责人员(负责人员必须熟悉自己组内的大小事务),负责通知组内人员的工作内容和督促工作进度。组内每一成员须详细了解自己工作负责内容。


 2、物资管理。每次急救及同伴外出活动时,秘书处须派出1~2名人员跟队(最好是有跨组的),保证物资完整带回和活动后的整理。


 3、基地管理。实行轮班制轮流打扫基地,每周一次,一次2~3名同学负责。基地的钥匙由秘书处负责人管理。

 4、招新。招新做好宣讲工作,详细介绍各个组别,由新成员自主选择工作内容(不排除需要调配的可能性)。

 5、新秘书处成员内部团队建设。通过会议、活动,两个部门成员互相熟悉了解,交流工作内容等,增进友谊。


四、年度计划

时间

项目

2014.02—03

校志编写

2014.04—05

秘书处改组工作

2014.04

全国高校红十字会夏令营报名工作

2014.05

档案制作


五、管理与创新

秘书处在刚刚改组,在人员管理上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随着原秘书处和组训部的工作相互交接,工作职能逐步清晰,新秘书处会更好地履行它的职责。管理的关键在于,一定要把工作责任分配好,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负责什么,树立起对自己工作的责任心。

创新方面,两个部门的成员可以参与到另一部门的工作中,打破部门的界限,熟悉新秘书处的其他工作。


六、总结

秘书处不仅为各项活动提供后勤和物资保障,而且在档案管理等制度方面管理作用也很重要。与组训部合并之后,工作职能有一定变更,正面临工作交接和变动时期,秘书处多了会员和人事管理等职能。相信在工作重新整合分配后,新秘书处一定能够发挥好人员制度管理和后勤保障及团队建设的作用,促进红会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继续与其他部门协作,办好每次活动。


上外红会秘书处

                                                             2014.05.04



宣传部

一、回顾上半年


2014年上半年,上外红会宣传组在围绕同伴教育师资队和急救教育师资队两大主要队伍进行常规的拍照宣传和写新闻稿的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团队内部建设,分工更加明确,团队力量更为凝聚。另外,4月中旬,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红十字会法修改立法调研组莅临指导工作,宣传组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对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培训基地和红会小驿站的布置修整工作,向调研组充分展现了我校红会的风采。


二、部门发展方向


1. 组织组内人员对自己的工作内容进行学习。各组建立有序有效的轮班制度和管理制度。

2. 做好对急救师资队和同伴师资队活动的服务工作。协助急救和同班组做好新学期的大班小班的宣传和招新。

3. 新学期做好本部门的招新和团队建设。通过团队建设使宣传组内部更加友好团结。

4. 注重上外红会的宣传方向,努力把上外红会打造成温暖有爱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组织。


三、具体举措活动


1. 每次有任务,先在微信群中通知,之后找到各组负责人布置任务,落实到人。活动之后,根据活动大小撰写日志或状态并发布到人人主页,照片也上传到人人主页。每次发布日志前要先给负责人看,也可以给部长看。拍照与撰写新闻稿的任务采取轮班制。所有照片与新闻稿上传百度网盘备份。

2. 根据需要制作海报,每次制作海报前,召集线下宣传组组员进行讨论。具体制作海报人员采取轮班制。平时若有见到可学习的创意海报及配色方案,可分享至微信群。没有海报任务时,组长可以布置组员多做几张海报备用。

3. 小驿站周一至周五需有人值班,值班期间可以进行一些宣传活动。值班同样采取轮班制。小黑板上及时更新新的红会动态。

4. 多借助人人、微信平台发布新鲜事,宣传红会最新动态。

5. 如无特殊情况,每个月一次例会。不定时进行团队建设活动。

6. 为准备新学期宣传工作,假期要制作2014年的会报、海报和三折页。协助急救同伴组织大班小班,安排好下学期开学初的大班各人需要承担的职责。

7. 做好新学期的本部门招新工作,宣传“上外红十字会”人人账号。招新期间,在人人账号上多状态,吸引关注。根据个人意愿及部门需要调整人员,宁缺毋滥。招新后,组织破冰和团建活动并尽快组织各部门的内部培训。

四、年度计划(2014.5-2014.12)

时间

活动

目的

备注

2014.5月初

改组破冰

让宣传部新老部员相互熟悉

时间、内容待定

2014.5

整修小驿站

创造良好的环境


暑假

制作新生入学海报、会报、三折页

为新学期的宣传做准备


2014.9

新生入学大班小班的宣传推广

使新生对我校红会有基本的了解


2014.10

招新及内部培训

使新组员尽快熟悉工作内容

时间待定


常规活动(拍照,新闻稿)




五、管理·创新

1. 宣传组下设四个组别:线上宣传组、线下宣传组、新闻组和小驿站,各部门都有负责人。有活动时,组长布置任务给各部门负责人,根据每组的轮班制度,负责人通知到个人。确定后,把人员名单反馈给组长。

2. 常规活动如小驿站值班,负责人或组长不定时抽查值班人员的值班情况和小黑板的更新情况。

3. 充分利用好人人和微信平台,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六、总结

宣传组是上外红会的后备力量,宣传组管理的成功与否,密切关系着上外红会的宣传力度和对外形象。我校红会在各高校中一枝独秀,不管是急救还是同伴还是志服都渐渐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所以宣传组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把我校红会宣传出去,把急救同伴志服宣传出去,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宣传出去。在过去的一年里,宣传组的团队建设做的不够好,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下半年的活动中,我们将处理好出现的问题,完善我们的工作,同时做好新学期新人的培养工作,把我校红会打造成一个温暖有爱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组织,让她变得更好!



上外红会宣传组


志服部

一、招新

招新计划将于下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具体人数由12届退部的人数决定。

二、确立下任部长

由于我部门一直是在下半学年换届,还可利用一个多学期的时间观察部门内的13级小朋友。给每个人分配一定任务,观察他们的完成情况。

三、优秀志愿者推送

进行每年的优秀志愿者推选,通常为下任部长。

四、宣传

因为我部门的活动几乎都在校外进行,所以校内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不大,要增大宣传力度。

线上:一段时间(初步拟定一个月)在人人主页刊登一次活动日志,让同学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逢每年的自闭症日宣传自闭症知识和我们“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

线下:利用“下午茶”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活动中来,了解自闭症的成因和临床特征,协助我们制作活动中的需要的材料,例如画出简单图形让自闭症儿童剪下来;通过留言或画画的形式,为自闭症儿童送去祝福;讨论并设计出活动内容。

五、部门内部的发展

建立并完善淘汰制,每学期询问部员的意愿,是否留任。将机会让给更多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同学。

一个月至少开一次会,交流经验。一学期至少聚一次餐联络感情。

六、常规志愿活动

将志愿活动进行得更有意义,不只是陪伴与沟通,而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与家长协商,设计一系列课程来帮助他们逐步走出自己的世界。

七、活动记录

每周活动后有志愿者填写活动记录表格,再由部长存档、传至115网盘(上海市各高校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一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