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小班完美落幕~】

筒子们~为期两周的急救小班已经圆满结束了!在过去的两周里,许多同学积极参与了课程的学习,并且有很多有爱的童鞋希望加入师资队伍,融入我们红会的大家族。


在课程开始前,我们急救的师资们为授课做了充分的准备,从物资的筹备到授课内容的温习,每一个方面都投入了很多心血,尽量做到尽善尽美。两周的课程内容分为以下两大板块:第一周介绍2种止血包扎法和14种三角巾包扎法;第二周教授CPR心肺复苏,前臂有夹板骨折固定和小腿无夹板骨折固定以及伤员搬运。


首先,第一周的课程安排是2种止血包扎法为布料绞紧法和止血带止血法。14种三角巾包扎法分别为:头部4种(头部,单眼,双眼,下颌),上身4种(单肩,双肩,单胸,双胸),下身4种(单臀,双臀,单腹,全腹),以及膝盖和手掌。尽管这么多种方法让人头昏眼花,但我们可爱的师资们就每一种包扎方法都做出了详尽的演示,并细心地指出各种方法中的关键点。例如,包扎头部时要记住四字口诀“齐眉露耳”。在师资演示之后,还留下充裕的时间供同学们练习,同时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指出他们动作的不足之处,并再次加以近距离示范。同学们个个兴趣盎然,学得越来越起劲儿,在14种三角巾包扎法中,头部,单眼及双胸包扎十分受同学们的亲睐,同学们一边练习操作,一边互相打趣,笑声时不时从教室传出。


第二周的重点则是骨折固定和CPR心肺复苏。小班所教授的两种骨折固定方法相对第一周所教授的包扎方法难度有所上升,但是通过师资的讲解和同学一对一的演练,依旧取得不错的教学成果。其中前臂有夹板骨折固定还被戏称为“钢铁侠”。CPR心肺复苏包括9大步骤,这几大步骤不能遗漏,步骤之间前后顺序不能颠倒,而且动作要标准,这些条件都必须一一满足,因此对小朋友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在师资讲解演练以及同学们挨个运用专业急救用具“安妮”练习整套心肺复苏结束后,为了复习巩固知识点,师资们又带领大家复习了整个骨折固定及CPR流程,并重点提出一些关键问题,例如“实施心肺复苏的条件是什么”,来检查同学们是否掌握所教授的知识内容。在课程的最后,师资还为大家讲解搬运伤员的正确方法,在师资的指导下同学们四人一组用专业担架抬起了“安妮”,从中掌握了基本的搬运知识。


总的来说,为期两周的急救小班就是一个理论结合实践、专业与充实并存的,寓教于乐的过程。在课程中,师资们不仅对专业知识讲解地十分专业,而且拿出浑身解数,各种卖萌,还设置了一些有趣的小游戏来提高同学们的兴趣,让课堂更加轻松欢乐。课程结束后师资们还准备了很多小礼物,来奖励参与活动积极的同学。两周的活动,处处欢声笑语,我们的急救队伍也越来越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