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高校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市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沪委发〔2013〕16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上海市高校应急救护工作,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护知识在高校师生中的普及率,同时强化红十字组织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作用与地位,2014年上海市高校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于4月12日,13日在我校举办。


灰蒙蒙的天,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没有影响大家对于救护培训的热情。培训正式开始之前,有条不紊的签到工作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上海市红字会青少年工作部沈洁如沈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沈老师对于冒雨仍准时出现在教室里的老师、同学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所有的学员能够通过本次培训,真正的学到现场初级救护的知识,并且传递下去。


救护培训正式开始后,首先第一个内容就是救护新概念。周老师通过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例子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救护新概念。通过这次的培训,使我们在场的学员们在“黄金四分钟”内对突发事件的伤员进行初步救护,成为“第一目击者”。

对救护知识有了初步的概念之后,开始学习救护技能的重点之一——心肺复苏(CPR)。黄埔卫校的老师们耐心地边讲解边演示了CPR的九大步骤。学员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详细记录每一个步骤的重点要点。


理论知识学习过后,学员们纷纷在我们模拟人安妮的身上进行实地操作!无论是身强体壮力气大的男生,还是瘦小娇弱的女生,每个人都认真对待练习,按照老师的指导规范操作。此起彼伏的仪器声与欢乐声充斥着整个大厅。


心肺复苏掌握之后,开始了常见急症的学习,先后学习了意识障碍,休克,晕厥,急性冠脉综合症,猝死,脑血管意外以及糖尿病急症等的概念,症状表现以及救护基本原则。在第一天的学习即将结束的时候,初步接触了创伤救护的相关知识并学习了双眼三角巾包扎的包扎方法。

第二天早上,教室里早早地就坐满了学员们。心肺复苏的考核之后,由蒋老师为大家讲解意外伤害。一幕幕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救叫喊,都让学员们神情肃穆起来,也让大家对于救护有了更深的感触。对于之后创伤救护四项技术大家也更为认真起来。

救护的技能掌握了之后,为期两天的救护员培训也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培训时间,我们却收获颇丰。

感谢上海市红字会青少年工作部沈洁如沈老师莅临我校指导,同时也感谢黄埔卫校的老师们的悉心教导。

最后,祝愿所有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