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再度举行防艾同伴师资培训

 2011年1月8日-10日,上海市红十字会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班在上外松江校区进行,这是继去年首次在上外试点培训以来第二次在上外进行的同伴师资培训。(以被市红会认可的师资培训自己学校的会员再由市红会老师考核确认)
   本次培训的主持人为上外大四学生、上海市红十字会师资孙康融和朱晨吉,他们均曾多次担任市级培训的师资。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孙康融刚刚获得“上海市高校红十字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的称号。他们与市红会青少年工作部的沈洁如老师共同负责师资试讲的点评和考核,培训及考核的对象是经面试筛选出来的来自学校各院的18名候选人。
   同伴培训的内容相对敏感,对此,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王涵怡笑道无论是小班培训还是这次的师资培训都剥除了一种“朦胧感”,把以前一些比较“避讳”的词语,
如“性病”、“安全套”等都完全“说开了”。除此之外,这次培训在小班的基础上增添了针具消毒等内容,做到了真正系统、全面地教授防艾知识。
  本次培训内容与小班培训大致相同,包含了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传授,非歧视、关爱精神的传递。但是,针对“师资”培训,课程中突出了主持技巧和主持风格的把握。
    新闻传播学院的张莹在第一天培训结束时说道:“培训内容虽然与小班很相似,但是作为听众,我们的身份已经不同了,我们考虑的更多了一层,就是怎么把知识传递下去。”
  另外一个不同之处是与上届的同伴师资培训相比,本次培训的时间从四天压缩到了三天。主持人孙康融笑称把培训时间压缩到三天是因为时间为寒假初,同学们“可能归心似箭”,其实这是因为我们这批学员大部分知识在开学初的大班、小班时已经培训过,而18位同学又是经过精心筛选的,能力比较突出,所以“固然有可能压力大,但是很放心”的背景因素存在。

  经过两天培训,参加者两两一组抽签选取内容进行模拟主持人考核。考核指标包括对知识的熟练程度、游戏互动的掌握程度和主持技巧、台风的优劣。负责考核的沈洁如老师说道:“上一届有几位同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希望新一届的师资能够“准确掌握知识,熟能生巧 ”,将担子从孙康融、朱晨吉这些“元老们”的身上接过来。
  主持人朱晨吉与孙康融是上外大四的学生,这次有可能是他们主持的最后一次培训。在被问及为何坚守着红会事业时,朱晨吉说道:“我在红会获得了快乐,尤其是奉献的快乐。”并以一句“进了红会,就是红会的人,我将终身为红十字会事业奋斗”吐露出自己对红十字会的深情。
    也许正如沈洁如老师所说:“在学校期间,尽你们所能将同伴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同伴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很小,但一群人,心心相传,一定会把这份关爱的力量传递下去。
   据我校同伴师资队负责人张揆表示,考核结果将于下学期初公布,十几位同学中考核通过者将正式成为我校新的同伴师资,为预防艾滋病和反歧视同伴教育事业增添新的力量。

文/陈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