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外红十字工作总结

一 · 前言

上外红十字会是一支拥有不同分工、各具特色的项目组组成,学生分会更是以众多出色的学生师资队伍组成。上外红十字会成员们秉持着人道·奉献·博爱的红十字精神结合上外梦想,信念,爱的校训,积极而深入的推动红十字工作在我校的开展,努力配合教育部、市教委,以及党中央对加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认真地贯彻落实市红会与学校下达的任务。为加强校精神文明建设与团队自身建设,上外红会开展了多次面向全校的活动,例如12.1世界艾滋病日的活动,<生命健康安全>实训室的开设,以此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红会的活动中,体验博爱的人道精神。上外作为教育部防艾工作试点院校也将进一步将红十字精神发扬光大。


二 · 2016年大事记

2016.1.8~1.10自主举办针对我校防艾团队的上海市高校预防艾滋病反歧视青少年教育主持人培训

2016.1.25~1.29受团市委之邀,作为带队老师和人道法游戏的主持参与2016年上海少年儿童手拉手崇明冬令营2016上海少年儿童吃苦冬令营

2016.3.11邀请上大沈青松老师来作策划书写作培训

2016.3.18~3.19   承办上海市高校预防艾滋病反歧视青少年同班教育主持人培训

2016.3.26~3.27承办上海市高校探索人道法同伴教育师资培训班

2016.4.5~4.7我校学生段敏夫作为青年理事出席中国红十字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2016.4.8组队参加2016年世界自闭症日红十字主题活动

2016.4.15防艾同伴教育课程大手牵小手,走进城市科技学校

2016.4.20探索建立区域红十字会工作联动机制松江片区第一次会议

2016.5.5~5.6松江血站上外学生献血活动

2016.5.6防艾同伴教育课程大手牵小手,走进张堰中学

2016.5.6作为学生师资赴凤溪中学,联合民办小学,晨旭民办小学举行同伴急救知识授课

2016.5.8参与上海红十字文化陈列馆开馆英语讲解

2016.5.22我校红十字青年张国荣在第七届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开幕式上发言

2016.5.22朱家角中学来我校接受人道法传播课程

2016.6.3~6.5承办上海市红十字预防艾滋病同班教育核心主持人培训

2016.7.3~7.31组队赴东方绿洲开展探索人道法志愿活动

2016.7.5学生分会团建丨东方绿舟一日拓展训练

2016.8.20段敏夫同学参加MIGA(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模拟联合会大会)

2016.9.7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丨防艾同班大班教育活动

2016.9.8-9.9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丨急救知识同伴大班教育活动

2016.9.19~9.27急救知识小班

2016.9.23~9.24防艾同伴小班

2016.9.25新入会员会员证制作

2016.10.22参加2016年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比赛并荣获二等奖

2016.10.24应校团委之邀邀参与谈谈性说说艾活动

2016.10.28~10.30承办市红会高校防艾反歧视主持人培训

2016.11.6承办市红会人道法培训

2016.11.11~11.13承办市红会高校防艾反歧视核心主持人培训

2016.11.12~11.13服务自闭症儿童康康的志愿者之行

2016.11.22防艾同伴教育课程大手牵小手走进松江二中活动

2016.11.27红十字文化节结束高校红十字特色宣传展示活动

2016.12.1艾滋病日宣传活动防艾予爱

2016.12.3~12.4   急救组内部培训


三.荣誉报告

1.团队荣誉:

20162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14-2015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团体。

201610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在2016年度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比赛中,荣获学生组二等奖。

20161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在第七届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文化节学校宣传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161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在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文化节系列活动中,荣获组织奖。

20161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90后的打仗游戏——探索人道法精华课程推广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高校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荣获2016年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募工作先进团体

2.个体荣誉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沈文龙,张书宁,张欣宁,王梦迪,赵钰澄


四.团队建设

预防艾滋病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队

2016年,上外红会防艾同伴师资队在往年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常规活动,同时也对往年的工作进行创新,增加了新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活动从三方面展开:一是校内常规活动,在校内继续开展同伴教育常规活动,同时开展了促进HIV检测项目系列活动,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二是校外活动,同伴师资队积极配合市红会和市教委,通过为上海市各高校培训同伴核心主持人以及走进中学宣传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及防艾反歧视理念这些途径,做好校外防艾反歧视的传播工作;三是团队自身建设,通过师资补训等活动积累实战经验,提高师资的专业素养,促进队员间的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

  1. 校内常规活动

作为教育部指定的高校防艾工作试点单位,防艾同伴教育作为上外红十字工作的特色,其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在宣传预防艾滋、反对歧视的同时,也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的一部分。2016年下半年同伴师资队的常规活动主要有同伴教育大班和同伴教育小班,除此之外,同伴师资队应校团委的邀请,参与筹备和主持了谈谈性说说爱主题讲座活动,丰富了活动内容及形式。


  1. 同伴教育大班

同伴教育大班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团队招新的第一步。通过多媒体资源和师资现场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向新生展示目前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态势,并普及了艾滋病的基本定义、预防艾滋病的方式、HIV检测方法及途径和反歧视的理念。同伴大班的准备工作从8月下旬开始,包括联系各学院辅导员、统计各学院上课教室、组织师资集体备课等。在历时两周的准备工作后,同伴大班于201697日晚上六点在各个学院同时展开,时长为一个半小时。参与该活动的师资共有30名,3人为一组,为全校约1500名新生同时进行授课,实现了新生全覆盖。问卷调查的数据显示新生对同伴大班满意度达到97.32%。新生入学以来第一次接触有关艾滋病的内容就是在同伴大班,因此其在打破成见、消除误解方面有着重大意义。课程结束后,有许多同学前来询问加入同伴的相关事宜,表示想要加入我们,为防艾反歧视做出贡献。


  1. 同伴教育小班

本年度同伴小班于2016923日中午一点正式开始,于24日下午四点半结束,历时一天半,共22名学员,由13名师资交替授课。同伴小班的筹备工作在同伴大班结束后随即开展,主要包括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报名统计工作以及组织师资集体备课。同伴小班的课程更加详细深入,因此授课的师资都拥有一定的讲课经验,能够在清晰讲解知识点的同时,把控课堂氛围,同时在知识讲解的过程中穿插暖场游戏或体验游戏,使这一天半的小班课程充实又不失乐趣。在课后反馈表中,大多数同学都表示在参加小班之后对艾滋病有了更全面、客观的认识和了解,并且通过体验类游戏对HIV携带者的境遇和心理状态有了更深的体会,也更加意识到了反歧视理念的重要意义。同伴小班的满意率达到100%,并且大多数学员表示愿意加入同伴师资队,为传播防艾反歧视理念贡献自己的力量。


  1. 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121日即世界艾滋病日当天,我校红十字会成员于16:20-17:30期间,在上外校园内人流大的地方进行了宣传活动,一名被设定为自身携带HIV的志愿者向路人寻求拥抱。准备活动提前一周展开,包括确定活动形式、统计参与人员、确定分工、准备现场道具等。活动现场除了志愿者外还有负责统计人数、分发礼品、摄像以及随机采访的同伴成员。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总共收到了110个拥抱。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对这个活动感触颇多,在总结会议上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此次活动既响应了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又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红会的影响力,吸引了许多同学的目光,同时在配合以及分享的过程中增加了成员之间的凝聚力。此外,这次活动也让我们了解到不同人对于HIV携带者的不同看法,更让我们认识到防艾反歧视教育的重要性。

  1. 同伴师资队内部强化及补缺培训

2016318日至20日,同伴师资队进行了内部强化及新生补缺培训。参与学员十余人,由11名师资交替授课。补训课程内容和小班一致,由期末培训考核的新师资负责授课,同伴负责人全程旁听,补充内容并提醒师资其不足之处。在补训开始前一周,师资进行了集中备课,两两试讲,既充分熟悉强化了专业知识,又促进了成员间的了解和配合。对于参加补训的学员来说,这是期末培训后又一次成为师资的机会,在仔细听讲、认真备课、通过考核后,便可以拿到师资证书,正式成为同伴师资队的一员。因此,补训的意义在于,一方面为新师资提供实战经验,加强专业素质,促进团队合作,另一方面再次培养了一批新师资,为师资队增加了新鲜血液,有利于以后继续开展工作。

  1. 校外活动

2016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积极响应市红会的号召,在市红会青少年部的指导下,在校外开展了一系列防艾反歧视的宣传教育工作,包括承办高校同伴核心主持人培训、大手牵小手防艾宣传进校园活动等。在一系列校外活动中,同伴师资认真对待每一次活动,不断成长,为防艾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热情。


  1. 承办上海市高校青少年同伴教育核心主持人培训

2016年我校红十字会同伴师资队负责了两次上海市高校青少年同伴教育核心主持人培训。时间分别为63-5日和1111-13日。其中6月份的培训学员为各高校红十字会有意愿成为同伴核心主持人的同伴教育成员,分为3个班。11月份的培训是为健康医学院开设的专场培训,1个小班。两次培训共有师资40人次参与活动筹备及授课,学员为来自全市30余所高校的约90名同伴教育成员。我校红会同伴师资队在培训开始前进行了准备工作,一方面与市红会老师商议具体授课形式、内容及考核方式,另一方面组织师资集体备课,严格划分讲课时长,并进行试讲,确保时间安排合理、讲课没有差错。课程讲解方面师资对授课技巧和活动经验做全面细致的介绍,同时严格控制时间,确保整个课程的有序性。对外培训活动加强了上海市高校间的联系,促成了同伴教育工作的深入交流。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与来自其他高校的同学分享了同伴教育中的经验与心得,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希望能把更多更准确有效的以防艾反歧视为目标的同伴教育带向广大的青少年人群。接受培训的各高校同伴核心主持人在集中培训结束后各自在本校开展了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活动,培训出一批新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在各位核心主持人陆续回到本高校开展同伴教育培训工作之后,我校同伴师资队应邀继续承担各高校新师资的考核工作。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一行3人于1224日前往市红会对各校随机抽取的10%新师资进行考核工作。

  1. 大手牵小手

2016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于4-5月、9-12月多次前往金山区、松江区的高中和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授课。总计参与师资及助教6批共计40人次,直接受益人数560余人。大手牵小手的课程形式为中学普通班级规模,授课内容以同伴教育课程为立足点,选取部分防艾基本知识和反歧视主题的体验类游戏,知识讲解部分以小组竞答、互动游戏以及课件展示等方式进行,寓教于乐,最后在体验类游戏中使反歧视的主题得到升华。同伴教育的意义在于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能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大手牵小手就是为了促成正面的影响。授课结束后有许多老师反映,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相较于长辈的教育,他们的学生能够听取或采纳我们这些大学生哥哥姐姐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大手牵小手能够有效地让中学生认识到防艾反歧视的重要性,不断扩大影响面。对于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的师资来说,这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在和中学生的接触中,不仅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而且对于课堂纪律和氛围有了更好的把控,便于日后工作的展开。


  1. 团队建设活动

团队内部的团结和师资水平是完成各项活动的基础。2016年,在完成校内常规活动和校外活动的同时,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不忘进行团队建设活动,提高专业素养,促进团队成员间的交流、增加熟悉与默契程度。

总的来说,2016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开展的校内常规活动一如既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且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宣传防艾反歧视理念的目的积极参加了各项校外活动,同时也注重团队内部建设。随着平台越来越大,各界的需求量增大,得到的锻炼机会也就更多,师资授课经验越来越丰富,形成了良好的循环。在每项活动前师资们都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结束后总结问题、进行反思,改进不足、不断创新,通过在校内外开展同伴教育活动,逐步扩大同伴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传播防艾反歧视的理念。



现场初级救护师资队

  1. .总览2016

2016年上外红十字急救师资队秉承着以往踏实严谨的作风,坚持创新与进步的理念,在本年度的工作中取得了稳步的发展。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常规任务,同时也不断创新取得了新的成绩。


  1. .回顾2016

2016325~326日:上外救护员培训。通过本次培训,师资队更新了部分急救知识和内容,为急救队之后的内训和今年的比赛做了准备;同时参与培训的师资也在本次培训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201649~410日:内训。通过为期两天的内训,师资复习并巩固了相关的急救知识技能,并通过试讲的流程为以后的支教队培训和大班做好准备。本次内训不仅加强了急救队内部的联系性,还更新了相应的急救知识技能,为急救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64~6月:在凤溪中学、联合民办小学、晨旭民办小学等10所学校进行初级急救知识普及教育,受众人数超过1000人。师资们运用自己已经掌握的急救知识,为小学生们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课堂。大家寓学于乐,在磨练自己授课技能的同时也传播了急救知识和红十字精神,受到了广泛好评。


2016521日:参与同济救护员培训。五位大一师资参加了这次专业的培训,大家在培训过程中认真听记,积极发问,为年底的急救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培训的最后,师资队还与二军大的急救队伍一起,为大家做了示范,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20166月:支教队培训。我校师资队应雨滴等多只支教队的邀请,对多只支教队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除常规内容外,针对不同地域的特殊情况,师资们还对授课内容进行了调整,为普及急救知识做出了进一步的努力。


201698日:现场初级救护知识普及。在开学之初,我校师资队开展了常规的新生入学教育的急救知识普及活动,并初步传播了红十字精神和急救原则,也吸引了一大批人参加到后续的急救小班中。


2016919~22日,926~27日:急救小班。师资队在为期六天的晚上,为新生进行了系统的急救知识小班培训。包括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以及CPR等内容。我们也在这些恶接受培训的学员中吸收了新生力量。


20161022日:上海市高校红十字急救比赛。经过紧张的赛前准备和老师的悉心指导,师资队在急救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实力,获得了二等奖的殊荣,为学校争光添彩的同时,传播了红十字精神,吸引了部分对急救知识感兴趣的同学投身到红十字精神的传播中来。


20161023日:救护员培训。在本次培训中,一部分新招队员通过老师的专业讲解对急救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刚刚参加过急救比赛的师资经过比赛的磨练,也作为助教展现出了自身的实力,在一次次的实际操作中熟练知识,也锻炼了自身的授课技能。


    20169~10月:走青浦区华新小学等,累计服务时长近40小时。我校师资队再一次走进学校,为孩子们进行了关于急救知识的生动讲解,再一次传播了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


201610月:选修课知识培训。我校师资队协助老师在选修课上进行了急救知识的培训和传播,进一步向我校学生普及了急救知识,也提高了师资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612月:内训。本次内训的开展不仅迎合了队员们的需要,也是对队员们半个学期急救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检验。通过本次内训,师资队在传播技能的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为下一年的工作做好了铺垫。


这些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及好评,这也激励着我们在传播急救知识的道路上做出更多的努力,传播更多急救知识,让更多人受益。

根据上海市红十字会工作精神以及上外红十字会工作要求,本学期急救师资队将继续以宣传和普及现场初级救护基础知识,加强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为中心开展工作,并通过内部培训和会议加强团队建设。在积极筹备常规项目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色以及受众群体的不同需求,灵活应变,推陈出新。同时对过去的成果及不足积极总结反思,得出有益的经验。对于活动和成果也提出了新要求,2017年在继续推进现场初级救护的展望下,我们制定了初步的行动指南和工作计划。以下是急救师资队2017年的工作计划。

  1. .总结

上外急救队是上外红十字会的招牌项目之一,在2016年我们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对外培训、校内社团培训中都取得了很好的口碑和风评。2017年,我们将继续努力,把传播急救知识和弘扬红十字精神为己任,继续前行。




 “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服务队在2016年主要进行常规活动。

    2016年下半年,新生入学后,阳光宝宝增添了3名大一的同学,3名同学均参加了小班培训,也同时加入了红会其他部门,下半年阳光宝宝志愿者共13人。因为服务对象昊昊超出服务年龄,我们的服务对象由两人变成一人,现在的服务对象是9岁的康康。下半年,与上外贤达每周交替服务,志服队共有7次活动,包括同康康一起去动物园、学习烘焙、做手工等,每次服务结束后,队员仍详细填写活动日志,记录自己的感想和康康妈妈的建议。但是,往年康康所在社区的台湾专家自闭症寒假培训没有开展,所以并没有进行相关的活动。

康康相较去年有很大的变化,和志愿者一起合作时更配合了,也能在妈妈的提示下主动和志愿者打招呼了,所以即使每次活动在路上要花很久,但看到康康的变化,我们觉得在阳光宝宝做的事很有意义。

新加入的三名同学在服务中逐渐了解自闭症,大一成员韩靖伟谈到,他知道了康康也是一个孩子,只是平时的行为显得不符合自己的年龄,或者有一些稍微奇怪的行为,这样的认识,说明新成员摆正了志愿者服务的心态,是个很好的开端。

老成员在总结中反映的问题很集中。因为服务对象减少,而且我们与贤达共同服务,所以成员的利用率低,共同服务的机会少,互相的关系也没有之前亲近,导致成员觉得存在感低。这个问题一是源于服务对象减少这个外界条件,二是因为团建工作没有做好,没有根据现时的变化作出改变。

总结来说,2016年志愿者服务队新老成员都很出色地完成了常规任务,康康也有改变,但面对服务对象减少这一变化,我没有作出及时地调整,让部分成员觉得没有参与感,明年还需做一些调整来提高成员的积极性。


人道法组


一.2016年总结

在过去的一年,人道法组经历了从建立到发展成熟的过程。在2016年,人道法主要的活动为:

1)、321-22日国际人道法同伴师资培训。

上海市高校探索人道法同伴教育师资培训是上海市红会依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力量,在上外举行的。本次培训对象包括上外和上海其它高校的红会骨干,共四十余人。这次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学习国际人道法教材内容、体验瑞德十字游戏、同伴教育技巧等。这次培训奠定了人道法组成立的基础。


2)、522日为来自朱家角中学的学生传播国际人道法的相关知识并带领他们体验瑞德十字游戏。

本次活动的受众为五十人。活动分为两部分:理论教学和实战演练。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朱家角中学的同学普及和传递人道法。


3)、73-31日暑期在东方绿舟做探索人道法志愿者。

201673日下午,来自上外红会的志愿者们正式入驻东方绿舟,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探索人道法的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我们的志愿者带领在东方绿舟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做瑞德十字游戏,并通过游戏向他们传递国际人道法的基本理念。在这一个月中,还有几位志愿者参加了东方绿舟的国际夏令营,与国际友人探讨了人道法及红会的相关理念和知识,

4)、9月开学季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向新生宣传人道法。

这次活动主要由段敏夫学长主持,内容包括他自身在红会的经历、人道法的基本理念。这次宣讲吸引了30多名新生来报名人道法组,经过面试,一共录取了20名新生为人道法组的新干事。这次活动为人道法组注入了新鲜血液。

  1. 5.117日人道法组内训。

本次内训的内容包括红十字会的基本知识和人道法基本知识以及瑞德十字游戏介绍,活动对象为人道法的新生干事们。

  1. 6.1127日在红十字文化节闭幕式外红会人道法组在会上做了展示。

在这次闭幕式中,人道法组的《90后的打仗游戏——探索人道法》项目被评为红会优秀项目。


这一年,人道法组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培训出第一批师资到新的力量的加入。从去年的活动中,我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教训:

1.关于人道法理论知识的授课,我们要提前备课,在备课阶段把时间控制好,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讲完内容。

2.在对外活动的时候,和合作方(比如暑期活动的东方绿舟机构)及时沟通,减少因沟通不畅对活动的不良影响。

3.对我们的师资们加强专业知识和同伴教育的培训。我们的传播对象年龄跨度很大,从小学生到高中生。这就需要我们的师资有一定的讲课经验、一定的变通能力,比如遇到小学生可不可以管得住,遇到高中生能不能把沉闷的气氛调动起来。


五.总结

本学年中所有活动能够得以顺利进行,包括《生命健康安全》实训室的创建,以及将投入到教学当中,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对红十字工作的大力支持。上外红会能够发挥自身特有的功能与作用,参与并且极大地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为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以及思想道德素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守护着红会的人道博爱的信念,继续开展校内的知识普及和宣传活动,扩大在校外的影响力,加强团队自身建设,增进与其他高校的部门交流,培育更多优秀师资,积极响应学校、市红会的号召,努力将上外红会建设成更规范化,更全面化的队伍,书写上外红会更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