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上外红十字工作小结

今年我校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主题,按照市红十字会青少年工作部提出的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在新生中做好红十字会会员发展工作
今年我校红十字会在新生中发展了41名会员,及时进行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分会的组织体系,对学生分会的干部进行了培训,有力地推动了红十字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05
9月我校红十字学生分会主席胡杰同学还参加了世界红十字青年征文活动。并于11月参加了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并作了交流发言。
05125是第二十个国际志愿者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五部门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了隆重的表彰大会,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殷一璀、中共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匡宇、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马春雷、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李跃旗、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史秋琴等领导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由于在高校红十字学生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我校红十字学生分会主席胡杰同学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并受到表彰。
0617上海市红十字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举行上海市红十字志愿工作推进大会,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明磊、市红十字会青少年工作部部长上海市高校大学生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杨钧仪、上海市高校大学生红十字志愿者服务总队副总队队长陈雅华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在会上,由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主席胡杰同学及同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向各高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介绍了工作经验,并由市红十字会领导想获得05
年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工作者我校胡杰、李童馨然、王英三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在会上我校红十字会还与市红十字会签约共建单位,总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东方宣教中心、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共青团华阳街道工作委员会、静安区文史馆建立了初步联系。

二、在会员中开展急救包扎培训
我校红十字会在学生分会中开展了急救包扎培训,向同学们传播了关于包扎、心肺复苏等知识,共有41人次参加了急救培训,并应复旦大学红十字会的邀请,参加了他们关于急救包扎培训的交流活动。

三、继续做好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
在前半年,做好选送艾滋病同伴教育志愿者的工作,在今年暑假选送了胡杰、李童馨然、郑瑜、熊佳颖4名同学于758日参加了上海市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第一期师资培训班,选送向丽华、李菲两位老师于82326日参加了上海市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第二期师资培训班,接受了系统化培训,回校后由向丽华老师、李童馨然同学在松江校区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传播了相关知识,共有两个院系五百余人参加。

四、参与2005上海市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印象红丝带”大型系列活动的筹备并获优秀文艺作品奖
自市红十字会发起此项活动以来,我校红十字会大力配合参加了海报征集活动,编排了大量的文艺作品。121我校红十字会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在南京路新世纪广场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上海市纪念世界艾滋病日大型主题集会,并参加了其后的骑车巡游宣传活动,受到了沪上众多媒体的报道。123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逸夫会堂由我校红十字会承办了上海市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印象红丝带”大型文艺汇演暨海报颁奖仪式,全市各高校众多会员参加,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上海市红十字常务副会长熊仿杰、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明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月松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我校红十字会及贤达经纪人文学院编排的文艺节目获得了2005年“印象红丝带”优秀文艺节目的称号。

五、以志愿服务工作为抓手,探索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工作的新模式
在今年年初,我校红十字会按照市红十字会要求进行了高校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招募。
58世界红十字日前夕,我校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的四十余名队员赴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参加了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成立大会,市领导杨晓渡、陈豪、谢丽娟等出席了此次大会,向高校红十字志愿者代表授旗。
917我校红十字会派志愿者赴静安寺下沉广场参加上海市少儿住基金成立十周年大型文艺主题集会,受到了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红十字会会长谢丽娟、上海市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上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熊仿杰、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明磊等领导的一致好评。
918我校积极响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号召,组织20
名志愿服务队队员参加了上海市红十字会组织的纪念九·一八为抗战老兵慈善一日捐活动,积极向全社会宣传红十字理念,共募得善款一万两千余元。新华社就此向海内外各大媒体发了新闻统发稿,上视、东视、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在当天黄金时段新闻节目中给予了集中报道。
05
8月我校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赴华阳街道社区活动中心参加了由上海市红十字会高校红十字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的“迎特奥,学手语”大型培训活动,由上海市红十字会青少年工作部部长杨钧仪老师对志愿者进行了红十字相关知识的培训,由共青团长宁区委的徐斌对志愿者进行了手语培训,文汇报等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其后,还组织会员参加了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办的2005年上海市十佳社工评选,受到了团市委领导的称赞。
12
月我校红十字志愿者又赴中共上海市市委党校,承担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优秀文艺节目大型情景剧“红色箴言”的会务组织工作,受到了主办方中共上海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东方宣教中心领导的充分肯定。
1225我校又派出志愿者服务队员赴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承担了由市委宣传部、东方宣教中心主办的东方讲坛高雅艺术专场讲座,邀请了中国著名音乐家卞祖善教授向听众介绍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年情况。

六、加强国际间交流,宣传上海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良好形象
今年暑假,我校红十字会选派了胡杰、李童馨然两位同学参加了由上海市红十字会组织的“上海釜山2005中韩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并由胡杰同学担任此次夏令营的副营长,以上海师范大学为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受到了中韩双方领导、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向韩国青年展示了上海红十字青年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七、积极响应中国红十字会发出的紧急捐款呼吁
为援助遭受亚洲海啸影响的灾民,中国红十字会积极响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呼吁,并于1714日再次发起募捐活动,其中,我校红十字会积极响应中国红十字会发出的紧急捐款呼吁,认真组织发动,积极开展捐款活动,根据通知精神,做好了宣传动员和接受捐款的工作,先后两次捐款总计达129198.81元。

 

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

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