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上外红十字工作小结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颁布施行十周年,而明年又将迎来中国红十字会建会100周年,因此今年我校红十字活动似乎开展的特别如火如荼。

首先,我校积极参加了市红十字会开展的“红十字博爱行”活动,特别是西方语学院和新传学院更是分别负责了“携手同行”和“共创奇迹”这两个活动项目,身体力行地通过志愿服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社会倡导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在活动中,西方语学院与敬老院红十字老年护理院结对共建,学生们在活动中把敬老院的老人都当作是自己的长辈,对老人悉心护理照顾,带去晚辈们最贴心的关怀。虽然动作不太娴熟,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发自内心的爱的付出。新传学院的同学们则尝试着为脑瘫患儿进行肢体的训练,希望能以自己的爱心和努力创造出奇迹。

其次,我校组织了50余名学生观看了由上海市红十字会主办的艾滋病题材话剧《你是我的天使》。观后学生均表示对艾滋病患者的生活和心态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对市红十字会所倡导的“知晓预防重视预防相互关爱共享生命”的精神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

再次,今年也发生了一场特殊的战争——SARS。对于这场几乎波及世界各个角落的“战争”,我校积极响应配合国家的“非典”防治工作,并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了市红十字工作委员会下达的“致大学生朋友们的一封信”,传达了市红会的精神,使全校师生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这场挑战,以实际行动体现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众志成城,博爱奉献,科学求实,夺取胜利”。

另外,在参加以上各项活动的基础上,我校在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急救培训班中也收益颇多,使更多的学生掌握了在初级现场急救的技能。同时也结合了“12·1”宣传日,组织了低年级的全体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使艾滋病的普及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

忙碌而充实的一年过去了,面临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尽自己的全力开展各项工作,使更多学生明白自己肩负的重任,加入到红十字这个光荣而又任务艰巨的队伍中来,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弘扬。

 

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

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