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06日“阳光宝宝”晨晨 活动记录

时间2010.03.06

地点:地铁站

参与人:张洁倩(Teddy)、蒋碧菲(小熊)

内容:陪晨晨坐新开通段的地铁

观察结果:   

²    晨晨对地铁不是一般的痴迷,能掌握地铁的最新信息。

²       晨晨依然热爱与肉有关的一切美食,但我们应该试着让他多吃点蔬菜,不能由着他只吃肉而排斥蔬菜。

²       对于晨晨关心的事物,他有着极其敏锐和细致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²       有时候晨晨大声喊个什么词时,如果我们要求他轻声一点,他会听,但不一会又恢复原来的音量了。

 

附文(执笔:蒋碧菲)

这次上海地铁2号线又开通了新的站点,于是决定这次由我和Teddy姐陪着晨晨去坐新开的几站。而晨爸和晨妈有点事,就把晨晨托付给我们俩了,约好了1个小时以后在原来的地方见面。

整个寒假因为回家的关系,一直没有见到晨晨。所以这次见面以前,一直很担心晨晨会不睬我了。见面的时候,晨晨没有显得有多兴奋,但并不排斥我。我暗暗想着,什么时候晨晨能给我一点表示,让我知道他是记得我这个姐姐的呢?

在地铁站里,晨晨一直很乖,乘电梯听话地站右边,地铁进站也安分地等着。一进2号线,晨晨便认真盯着车厢里的交通路线图看,不愿意坐下来。又一会,估计研究够了,他便坐下,拿起晨妈为他准备的一大袋午餐开吃了。吃鸡肉棒的时候,Teddy姐逗他说要吃他咬的那根鸡肉棒,晨晨死活不肯,只肯把其他的几根分给我们吃。不一会又急着要吃另一个便当盒里的披萨了,而且二话不说,慷慨地把另两片披萨分给我们吃。晨晨真的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啊~不过Teddy姐说晨晨从不愿意吃蔬菜,我想这是我们要努力做工作的地方。

坐到新开通的终点站广兰路,车厢里几乎没有人了。晨晨从一扇门出去,想在那逛一会;而我们想直接乘这趟车回程,于是骗他从另一个门又绕回去了。

回去的时候,Teddy姐觉得有点奇怪,说以前陪晨晨坐到张江高科站时,地铁是从地上走的,而现在的路线钻到了地下。环顾四周才发现地上段的地铁轨道已经被截成一段段了。这时候想到晨晨来时说的什么“变过了”之类的话,想想他是说轨道路线改了吧。我们都以为他对四周的一切漫不经心的,原来他早注意到了那么细微的变化。这个聪明的小孩,好多时候,我真希望知道他的脑袋里到底在想些什么。

坐回来的路上,晨晨突然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有点猝不及防的。Teddy姐喊着说晨晨好偏心,从来没那么抱过她。所以告别的时候,晨妈要晨晨给了我们每人一个熊抱。

此外,晨晨后来一直喊着一个单词:SOCCER。我和Teddy一直在猜那是什么意思,问晨晨他也不说。后来问了晨妈才知道,是新出的一个袜子品牌。袜子一直是晨晨十分关心的其中一样东西。

等回到原来的地方,晨妈已经等在那了。和晨晨告别之后,这次的活动也就结束了。但怎样做才能真正走进晨晨的世界,真正去帮助他,是我们每一个晨客该好好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