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1月29日“阳光宝宝”昊昊 活动记录

时间:20100129

地点:昊昊家

参与人员:梅迪 王晨婧

内容:下飞行棋 学英语 画画

观察结果:昊昊喜欢画画,折纸,期待新的游戏,喜欢喜羊羊。

          昊昊对我们安排的学习不是很配合,但是他也有很强烈的求知欲,这体现在他很感兴趣的事物上。

 

附文:(执笔:王晨婧)

   2010.1.29.是我第一次参加阳光宝宝的志愿者活动。

我一走进昊昊家,就感觉昊昊很听他爸爸的话,热情礼貌地和我打招呼。这是初次见面,可我发现他一点也不怕生,一点都不像我想象中的自闭症儿童。昊昊和学姐认识相处已经将近一年了。(这让我更加欣慰,因为这麽看这确实不是什么做做秀的活动。)

阳光宝宝的活动形式上是表现社会对阳光宝宝的关注和关心。但其实我们是有内容的。我们要陪他们玩,同时教他们学习英语。我们跟随昊昊在他家客厅餐桌上坐下,问他:昊昊,我们是先学习还是先玩会儿呢?他回答我们:先玩儿,今天有没有新游戏?听说这次姐姐们没有准备新游戏,昊昊有些失望。但是还是很乖。就是有时和他说话他不太配合。学姐之后告诉我,有时他还是很配合的。

我们没别的可玩,就随手拿起桌上的飞行棋。在下棋的时候,我发现昊昊心不在焉,因为他一个人更专注另一件事情——画画。在一本空本子上画着他脑海里的东西,电视屏幕,在右上角画了一个图标,旁边写着节目预告。还在他的屏幕中写下一句话,然后指着问我们:“"你向海地地震发出倡议,好吗?"英语怎么说?这让我渐渐肯定,昊昊不是头脑简单,只知道选择这种简单的事。他有他的求知欲——对他感兴趣的内容。这和我们每个常人一样。

下完棋,我们要求昊昊学习英语,可是昊昊不是很配合。

短短的一个下午,可以做这样的小总结。

昊昊喜欢画画,折纸,期待新的游戏,喜欢喜羊羊。

昊昊不适合学英语。或者说,他为什么要学英语呢?因为21世纪的孩子都学英语?我比较鲁莽地说:学英语对他和我们来说,都是浪费时间。而如果允许他把这点时间和精力往画画(他感兴趣的)方面发展,倒会使他学的更快乐。通过外界的画技培养,和自身的兴趣优势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

在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之后,我在这里大喊我们要发掘阳光宝宝的兴趣爱好!我们要把他们当做正常人!可能是我对阳光宝宝的认知还不够成熟。而我本身,还只是个初来乍到的志愿者。所以,我会虚心的向有经验的人学习。获得更多的成长。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