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在一起】开学送温暖——同伴大班齐分享

  

                                        图为同伴大班课的游戏环节中,同学们开怀大笑  

记者:周棪梦倩     

      912日上外红十字会又迎来了每年一次的“预防艾滋病反歧视同伴教育大班”,这是每年上外红十字为新生入学时准备的特色课程。当晚18点,各学院同时开始了同伴大班课程,在这里上外红十字会预防艾滋病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队的学姐学长们带领新生们开启了一次对艾滋病知识的普及之旅。

      没有冗长无味的照搬书本,取而代之的是一段新颖的上外红十字会团队的视频开场,坐在下面的新生们在一开始就产生了兴趣。紧接着就是关于艾滋病知识的讲解,台上的老师非常的耐心细致,同时也不忘互动,除了自己讲,也会提出一些小问题让同学们解答。当然,细心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忘了小礼物呢?漂亮的徽章,可爱的钥匙扣,实用的鼠标垫,闪亮的荧光棒,每一位回答了问题的同学都得到了小小的奖励。

      随后老师们播放的一段由众多明星出演的防艾宣传片更是提起了很多同学的兴趣。幽默的课堂让气氛逐渐活跃了起来。一个个问题都得到了更多的响应,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新生们也逐渐了解究竟哪些行为可能感染艾滋病,哪些行为不会感染。有了这样的认识,老师们紧接着开始引导同学们,告诉同学们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应有的正确态度。每一张脸上都是认真的表情。通过这样的表情,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这样一堂课所带来的效果。

      有了对艾滋病知识的基本了解,接下来不可避免的就是怎样预防艾滋病,而提及这个就不得不说到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由于这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相当隐私并且敏感的话题,于是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脱敏游戏”就派上了用场。游戏先由一排同学按次序说出一个与动物有关的成语,比如“鸡犬不宁”、“狐假虎威”、“盲人摸象”等,然后在这个词语前加上这样一句话——“洞房花烛夜小妹妹/大哥哥我......”。这样的一个小游戏让整个教室不时爆发出大笑声。在这样的爆笑之下,敏感也逐渐退去。随后老师们便开始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老师们讲解地非常细心,每一个环节都格外注重细节,而整个讲解过程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最终上外红十字会在课堂结束之前展开了今年的招新活动,活动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课程结束后,记者对参加这次课程的同学了进行了采访。在问及“学到了什么”这个问题后,大一广播电视新闻班的牛嘉雯同学表示,这堂课之后,她不仅知道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艾滋病的有关知识,也让她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同时她也表示,这样的课程设置非常新颖,上课之前本认为一些环节会令人感到尴尬,例如安全套的使用环节,但课程结束后却发现它非常有趣。牛嘉雯还说到她曾经在同仁医院帮助过癌症患儿,大多都是78岁的小孩,十分惹人心疼,她很愿意参加红会这样的组织,因为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

      当然,对这堂课感觉很好的不仅仅只有新生,为新生进行讲授的红十字会师资们也对这次的课十分满意。这次为新闻学院和传媒学院上课的付珊同学表示,今年的课堂气氛非常好。过去,绝大多数同学没有从防艾反歧视的角度去学习艾滋病,从大班课程的这个角度,更加能够启发同学们对于艾滋病这种特殊疾病的看法。当被问及对今年招新的期待时,兼任红十字会宣传部部长的她说到,“今天的大班课非常成功,一定有许多新生被我们师资感染,被我们激发出使命感。我相信他们一定愿意加入我们,成为传播知识与信念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