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红十字会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顺利举行------张彦

2010225上 午九时,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师资培训)在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直接指导下,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的组织下如期展开。作为上海市红十字会预 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的试点项目,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均由上外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先前经过市红会培训的学生)讲授相关内容,最后经市红会老师严 格考核成为新一批的同伴教育主持人。其目的不仅在于积极响应上海市红十字会的号召,在学校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传播反歧视与关爱理念,还希望能通过这次尝试,加快培养高校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主持人的步伐,为预防艾滋病和反歧视同伴教育事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本 次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在学校范围内展开,是以学生师资为主讲师的新模式、新尝试,也是上海市红十字会首次将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的光荣任务下放至校级平台, 上外红十字会很荣幸地成为开展本次培训的试点学校;以往的市级培训是在各高校选出一至二名学生组成近四十人的团队,再分为两个小班的形式展开授课,有成效 的同时不免受到了一定的局限。关于此次培训的意义,“不同学校的学员对预防艾滋病知识与反歧视理念的了解程度不同,市级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的针对性会有所 不同;而仅由校内1、2名经市红会培训的主持人开展本校培训,不足以应对热情的上外红十字会会员,上学期参与同伴教育小班培训的人数已近达300名以上;另外,校内的自主培训同时也能缓解市级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的压力,充实整个市级师资队伍。”此次项目的策划人孙康融如是说。

这项尝试的萌发来自于上一任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培训队的队长倪培俊,在师资不够的情况下,他首先想到了由校红十字会自行开展师资培训,但是那只是在迫于无奈的条件下临时实施的计策,所谓的“师资”仍是未经市里审批的“待定人员”。到200912月,上外红十字会正式提出了以学校为单位来培养正式的师资人才的计划。在一个多月的酝酿后,现任预防艾滋病与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培训队的队长孙康融在上学期期末制定出了本次项目的策划书,交由市里审批并得到许可。

此 次培训能够如期举行还因为上外拥有着能够得到市级认可的师资人才。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师资培训队的孙康融以及朱晨吉都曾经到市里跟着市级师资参与授课, 同时还有主持过多次同伴教育小班的恽怡峰加盟此次的师资阵营,他们多次参加过小班培训,皆有着丰富的讲课经验。而学员也是经过了一定比例的筛选,根据之前 小班培训时的问卷回答,近一百名的学员成功&ldq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