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5 防艾反歧视主持人培训圆满结束

简介
1月8日-1月10日上海市防艾反歧视青少年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在上外红会基地开展。在师资们寓教于乐的授课中,这三日,不仅有笑声的飞扬,更有知识的传递。
艾滋病知识综合提高!
师资们详细讲解了艾滋基础知识一至十,包括HIV与AIDS的定义,含有HIV的体液,HIV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检测方式及现有的治疗方法等。培训内容除了艾滋基础知识一到十,还有性病与艾滋,毒品与艾滋,同伴压力与拒绝技巧以及社会性别与人权关爱等专题,涉及到与艾滋病相关的多个方面而且富有意义。
炯炯有神的目光,热火朝天的讨论,一丝不苟的笔记,同学们用行动表现出他们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热情与认真。
暖场游戏环节充满着欢声笑语,拉近了师资和同学们之间,以及同学之间的距离,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

欢笑声最多小品环节
同伴压力与拒绝技巧是本次培训的另一个重头戏。学员们分组编排关于拒绝技巧的小品。各个小组细细地讨论小品的情节,紧锣密鼓地排练,不着痕迹地将拒绝技巧融入其中。通过小品再现技巧,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现场的气氛达到一次又一次的小高潮。
小卡片上是发生艾滋病的高危、中危、低危行为。同学们正激烈的讨论分类,并给出了充分的理由。
安全套的
正确使用
脱敏游戏之后就是同伴教育的最有(mei)意(jie)思(cao)的环节——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小小的一包安全套实际上大有讲究。
野火游戏
野火游戏是模拟HIV携带者检测的情景。游戏过程中,气氛有些许的压抑,同学们都垂头思考,如果有一天,那个患艾滋病的人正是自己,世界会变得怎样的不同,自己该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这一切。那些艾滋病人无法名状的悲伤与无助,我们真切的体会到了。艾滋病人每时每刻都承受着忐忑与痛苦,所以他们需要更多的爱和关怀。

师资考核
培训进行到最后一天,检验大家学习成果的时候到啦。
每个同学换上黄马甲,按分组进行模拟主持。一个同学负责板书,另一个负责讲解,默契配合。底下的同学也积极互动。每组同学讲解完后,师资会对每个人的表现进行细致的点评。

烛火传心
一丝淡淡的烛光,印照出一个个甜甜的笑脸。闭上眼,思考一起携手走过的三天。睁开眼,展望充满希望的明天。一本笔记本,满页都是三天来的所学所获。一颗心 ,只想把所有的光和热传递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防艾反歧视的队伍中来。给这世界 再多一点爱,再多一点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