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3大手牵小手城市科技中学二次行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带着博爱与关怀,走进各个中学。他们宣传着防艾的相关知识,弘扬着反歧视的理念。这一次,他们来到了城市科技中学……


破冰游戏
乌鸦和乌贼
这些孩子有的性格内向容易害羞,有的因为紧张而显得拘束。破冰小游戏的展开,拉近了师资和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温暖了寒冷的教室。
“艾滋病是无法治疗和控制的么”
“艾滋病可以治愈么”
一个个问题激起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神秘的艾滋病渐渐在同学们面前揭开了面纱。
高温可以杀死HIV
嗯 一定是这样
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小小的教室里,思维来来回回的碰撞。对于艾滋病,同学们仍然存在许多误区,师资针对这些误区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何为AIDS,何为HIV

如何传播,如何预防

热爱思考的同学们对上述问题展开了头脑风暴,脑海中蹦出一个个想法,随即又脱口而出,罗列出一个个不会传播艾滋病的行为,他们渐渐明白,艾滋病其实并不可怕。我们没有必要视艾滋病人为洪水猛兽,相反,他们需要我们的关爱和支持。

生命健康权、生存权、平等权、隐私权、受教育权……种种你所视为平常的权利,万一有一天,再不属于你了呢……

同学们在师资的引导下,提笔郑重地在小卡片上写下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五个权利。然而,这些纸片难逃被助教抽走的命运,而这,象征着权利被无情的剥夺。


师资随机采访被剥夺权利的同学们有何感想。几个同学一个接一个回答,“绝望”成了他们口中最频繁的字眼。
是啊,人权怎么可以丢!
人权,是同伴的核心主题之一,是防艾反歧视的根基与准则,更是生而为人不言而明的权利。
同学们是幸运的,他们的权利仍牢牢掌握在他们手中。
但是,有那么一群人走到哪里人们都畏惧,于是人们剥夺了他们的权利。他们被束缚在医院里,束缚在人生的枷锁里。
师资深情地讲述着艾滋病人的现状,同学们安安静静地聆听。他们时而为艾滋病人的生存状况而感伤,时而为社会对艾滋病人的歧视愤愤不平。

师资们感到很欣慰,他们明白,他们已经将“防艾反歧视”的火炬传给了更多的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同伴师资队防艾反歧视的脚步还在继续,不曾停滞,也永远不会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