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大手牵小手城市科技学校同伴行

几天前,随着“大手牵小手”展示课的顺利进行,各高校的防艾宣讲进中学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12月3日中午,沐浴着难得的暖暖的冬阳,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的同伴师资们来到了城市科技学校。


在师资们寓教于乐的授课中,这个午后,在城市科技学校不仅有笑声,更有知识的传递。
师资们开始以艾滋知识抢答调动了现场的气氛,然后就“什么是艾滋”、“AIDS和HIV的全称是什么”切入正题,又谈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死亡率与死亡人数。在师资们充分解释了传播途径与预防措施期间,同学们有时为“HIV需达到一定量”中十升唾液的量发出惊叹,有时也因为打破了“蚊虫叮咬可以传播艾滋病”的固有思维而沉默……可见通过生动形象的演示,师资们已然把防艾反歧视的种子种在了他们的心中。

接下来的头脑风暴环节,师资们为能更清晰地解释日常生活中不会传播艾滋病的行为,也为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更深的印象,安排了两位助教来表演互换衣服、一起游泳等动作,在“猜与确认”的过程中,让同学们有一种代入感,仿佛艾滋病人就在自己的身边,而他们也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知识普及ing


紧接着是毒品与艾滋的介绍。

社会上好像总是有这样一种误解,是毒品导致人们患上艾滋,但这实际上只是一种无根据的联想。师资详细地解释了是毒品中的静脉注射让艾滋病病毒通过血液传播进入人体,同时科普了一些有关毒品的知识。

期间同学们听得认真而专注,也弄清毒品与艾滋关系的同时懂得了“远离毒品,真爱生命”。



最后是权利游戏环节,每次权利游戏的开展总是能见到卖着关子的师资和哈哈大笑之后后悔不已的同学们,权利被剥夺的痛苦即使是模拟也让人愤怒,反之也就能让同学们认识到人权的重要性。

人权,是同伴的核心主题之一,是防艾反歧视的根基与准则,更是生而为人不言而明的权利。“他们是有病而不是有错。”师资缓缓地说出这句话。

伴随着不期而遇的学校铃声,显得格外动人和深情,刚才热烈欢笑的同学们安静下来,沉浸在思考中。

12月3日的同伴活动结束了,但“大手牵小手”的活动还在继续,上外红会的师资们将继续前行,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关注艾滋病群体,使人们对HIV携带者少些歧视,多些尊重与理解,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和谐与美好!


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