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外红十字工作计划

同伴教育师资队

2014年,同伴师资队一方面做好校内基础常规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参与配合市红会组织的校外宣传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注重自身团队建设,提高团队成员的专业水平和素养。2015年,同伴师资队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发扬创新精神,将防艾反歧视的宗旨传播到更多人中去。

一、校内精神文明建设

校内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常规工作,是同伴工作的基础,其完成度高低与否对开展其他校外活动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

同伴大班是新学年的开门炮,作为全体新生入学的艾滋第一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同伴大班属于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其举行时间在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内,因此需要在假期中就做好许多准备工作。如联系各院系辅导员老师落实各院系新生人数和当晚上课教室,做好师资分配安排,准备好上课所需PPT、视频材料和其他物资等。同伴大班将持续一个半小时,通过授课与多媒体材料展示结合的形式,为全体新生讲授基本的艾滋病知识,普及反歧视理念以及招募会员。

2、同伴教育小班

小班在大班结束的一个月左右进行,从大班开始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最终选定一个周末教授一天半的防艾反歧视课程。提前一周进行备课和其他准备,大多有过大班讲课经验的师资能够比较从容的完成小班的授课。小班较大班更加细致和深入,让有意参与到同伴师资队伍的学员更加全面的接触到同伴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意义,为之后师资的选拔打下了基础。

二、校外活动

作为上海市众多高校红十字会同伴师资队伍的一支,除了校内工作,同伴队伍在以市红会为主组织的校外活动中也承担着一定的责任。

1、松江片区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

该培训分为两个周末共四天,在第一周培训前两周向松江区参与培训的高校统计参与培训人数并强调培训要求,授课前一周开始做备课等准备。讲课师资为两到三名,内容与同伴期末师资培训一致。授课结束后给培训学员分组并对他们进行考核。此次培训主要是为上海市红十字会同伴教育团队新增一批坚实的力量,同时加强松江片区各高校联系,为此后的红十字工作开展提供便利。

2121世界艾滋病日相关宣传活动

2014年,市红会和市教委联合举办“大手牵小手”的活动响应世界艾滋病日,使高校同伴队伍将防艾反歧视的理念带进中学。上外同伴师资队作为高校代表之一,也完成了任务,展现了风采。2015年,上外同伴将继续努力,根据市红会的活动要求及时跟进,做好准备,完成工作,将艾滋病相关知识和反歧视理念带给更多人。

三、团队自身建设

要保持上外同伴团队始终充满活力和干劲,团队自身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有能力、有向心力的团队才能发挥其最大水平,并将团队精神和理念世代延续。

1、同伴教育补训及同伴师资队内部强化

补训设置在夏季学期的开学一个月内,分为两个周末共四天完成。其一是为未能参与期末培训的会员提供再一次的机会,其二是给刚刚经历期末培训的师资提供实战经验。后者尤其重要。提前一周进行备课,授课过程中同伴负责人全程旁听并给予讲课师资补充,及适时提醒他们的不足之处。新师资在经历假期之后能够尽快的回顾强化专业知识,同时再次锻炼讲课技巧,也保证了同班师资队伍的团结,防止师资的流失。

2、小驿站红会下午茶

2014年起,小驿站下午茶由只作为同伴的活动转变为红会下午茶。小驿站下午茶在十月末至十一月举行,约四次左右。每次派一到两名师资参加,会员和准干事们可在得知线上线下的宣传之后进行报名,每次四到五名左右。会员和准干事们可向师资咨询关于红会的疑问或提出其他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等。其设置在大班小班之后,期末培训之前,主要是为选拔师资预热,加强新老成员之间的联系,以轻松的活动形式增进感情,加强纽带,为新鲜血液的注入打下基础。

2014年,上外同伴团队在校内外活动中都展现了应有的风采,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和赞扬。在2015年,除了继续做好常规工作之外,团队将会在既有工作上努力发挥创新精神,同时扩大团队工作在校内的影响力,增加校内宣传活动,并不忘将同伴教育的贡献继续推进到社会层面,始终坚持防艾反歧视的宗旨。



现场初级急救师资队

回顾·总览

2014年上外红十字急救师资队秉承以往踏实严谨的作风,坚持创新与进步的理念,在本年度的工作中取得了稳步的发展。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常规任务,同时也不断创新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4年3月,急救师资队进行了黄埔卫校急救知识培训。此次培训是由黄埔卫校老师们对我校师资队进行专业知识的指导,巩固了现有急救队员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师资们的授课技能。同时,我们借此机会吸纳了一部分新成员,他们也成为了急救队今后发展的有生力量。

 2014年4月,松江片区救护员培训。经过了之前的培训,师资们在此次培训中显示了巨大的进步,作为助教显示出了自身的实力,在一次次的实际操作中熟练知识,也锻炼着自身的授课技能。

 2014年5月至6月,我校师资队应“流火”“雨滴”以及“志远”多支支教队的邀请,对多支支教队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除常规内容外,针对不同地域的特殊情况,师资们对授课内容进行了调整,使其更加有针对性,急救知识的普及做出了进一步努力。

 2014年6月,友社青年社区培训。利用上外急救师资队急救技能,结合上外的语言优势,我校师资队为社区的外国白领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此次培训是我们活动的一个创新,同时也是一项挑战。把熟悉的知识用另一种语言表述出来,既考验我们对知识的熟悉程度,也是对我们语言能力以及应变能力的考验。此次活动的圆满结束也增强了师资们的信心与能力。

 2014年8月,线上会议。在假期我校师资队仍然在忙碌着。利用信息网络的优势,我们在假期开展了线上会议。会议讨论即将到来的急救大班和社区培训的准备工作。同时,借助网络对大众对急救知识的掌握开展了一次调研。调研结果对我们之后的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4年9月,现场初级救护知识普及。在开学之初,我校师资队开展了常规的新生入学教育的急救知识普及活动。初步传播了急救原则红十字精神,同时吸引力一大批人参与到急救小班中。

 2014年10月11日,走进社区。我校师资队再一次走进社区,为社区白领传播急救知识,因为是第二次,师资们显得轻车熟路,更加从容的完成了全部授课,并且与友人们有很好的交流。

 2014年10月13日至16日,10月20日至23日,急救小班。我校师资队在为期八天的晚上,为新生进行系统的急救知识培训,包含了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以及CPR等内容。我们也在这些接受培训的学员中吸取了新生力量。

 2014年10月25日,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急救比赛。经过紧张的赛前准备,我校师资队在急救比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取得了二等奖的殊荣,再一次为我校师资队争得了荣誉,传播了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

 2014年11月18日,我校师资队协助老师在选修课上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进一步向我校学生普及了急救知识,同时也提高了急救队的知名度。

 2014年11月25日,日院教师急救知识培训。我校师资队应日院教师的要求,开展了以婴幼儿救护为主的急救知识培训,再一次传播了急救知识,以及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

这些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及好评,这也激励我们在传播急救知识的道路上做出更多的努力,传播更多急救知识,让更多人受益是我们的不竭动力之源。


根据上海市红十字会工作精神,及上外红十字会工作要求,本学期急救师资队将继续以宣传和普及现场触及救护基础知识,加强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为中心开展工作,并通过内部培训和会议加强团队建设。在积极筹备常规项目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色以及大众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在传统项目中增加新项目。对过去的成果及不足积极总结反思,得出有益的经验。对于活动和成果也提出了新要求,2015年在继续推进现场初级救护的展望下,我们制定了初步的行动指南和工作计划。以下是急救师资队2015年的工作计划。


一、部门发展方向

 完善教学教案及PPT内容,使其更加细致完备。经过黄埔卫校的培训我们的教案以初具系统化,但是针对不同情况要做不同的调整,入学大班需要增加趣味性,针对外国友人的教案需要双语话,我们将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加强内训,创新内训的形式,从急救知识及授课技能两方面入手,提高师资们的综合能力

 加强团队建设,加强团队内部的沟通与交流,使团队内部更加具有凝聚力

 通过对校内社团的培训,继续扩大急救队的影响力,传播急救知识与红十字理念。


二、具体措施活动(a常规活动b特色活动)

a常规活动

 如无特殊情况,每月召开一次部门例会;有特殊情况或重要任务时临时召开会议,作为团队建设。每次活动前夕,配合活动将信息发布至人人网及微信公共平台,活动结束后发布活动照片,增加急救队的宣传力度。

 在学期内进行师资队内部培训,创新培训的方式,拟采取场景演练的方式进行随机的检测,以及模拟试讲的方式,从自己知识技能以及授课技能两方面锻炼师资们。

 期末之前向所有队员阐述9月大班师资任务,分配主讲、助教以及授课内容。期末结束后进行集训。

 大班小班内容做好调整,各自有不同侧重。大班以趣味性为主,师资在授课时可以将一些趣味性的故事与急救知识结合,配以生动的图片,主要目的在于传播急救意识和红十字会精神吸引更多人参与我们之后的活动。小班更注重知识性,可以将十四个包扎动作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分别讲解。尤其注意不能出现知识性的错误。当然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在授课中自然不能缺乏趣味性,师资们在授课过程中要注意形成自己的授课特点。

b特色活动

 为校内社团进行培训。以大二师资为主讲,大一师资为助教,为校内支教队社团等进行培训,大一师资初步接触授课,为下学期大班和小班做准备。

 上海市高校红十字会急救比赛,派出比赛人员以大二师资为主,大三师资为辅,大一师资参与到赛前练习中来。整个练习的过程由宣传组成员配合拍照或录制视频并上传,留作今后学习的资料,也为下学期小班和招新做准备。

三、年度计划

时间

活动

活动对象

活动目的

20153

师资队内训

急救队师资全体

巩固现有急救队队员的专业知识,锻炼大一新师资的授课能力

20155

校内支教队社团培训

学校内支教队和社团成员

为他们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间接地将急救知识传播给山区小学的孩子;有利于扩大急救队在校内的知名度

20159

急救大班

急救队全体队员 大一新生

普及现场初级救护相关知识,传播红十字会理念

201510

急救比赛

急救队全体队员

代表上外红十字会急救师资队出战,展示急救队的风采,为上外红会争得荣誉

201510

急救小班

急救队全体队员 大一新生

进一步系统化地传播急救的相关知识,吸引更多新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从新生中吸取新鲜血液

201511

急救师资考核

急救队全体队员 大一新生

招新,加入新生力量



四、管理·创新

上外急救队是上外红十字会的招牌项目之一,在2014年我们同样取得了很大成果,在对外社区培训、校内社团培训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所取得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在各大高校中也是出类拔萃的,这有赖于每一个上外红会人的努力。同时,我们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这也体现着我们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在又一年工作结束后,我们获得了更多值得借鉴的经验,也随之采取了相应的方法不断改进工作。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例如:一些活动可能鲜为人知;还有临时出现师资人数不够的问题,在新的一年中我们也在不断改进包括内部制度在内的一些问题,相信在今后这些问题一定会克服,我们的工作也将开展的越来越好。希望在下一年的工作计划的指导下我们在维持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会有更大的突破,急救师资队能在今后的活动中不断进步!


志愿服务队

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让成员之间的关系更紧密,同时做好宣传以及常规志愿项目,让学校同学们能对红会有更多的了解

一、招新

招新计划将于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依12届退部的人数预计招5人,在红会干事里内招(让各个负责人和干事说,不足再告知会员),之后不变,来年再重新招新。

二、优秀志愿者推送

进行每年的优秀志愿者推选,多观察,通常为下任部长。

三、宣传

因为我部门的活动几乎都在校外进行,所以校内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不大,要增大宣传力度。

1)四月自闭症日专题:

以故事的形式;内容大概是2013-2014的大家写的报告的整理修改,保留原件的基础上,去除重复的,留下较有特色的一些精华。寒假分配整理(4个大一同学,刘文丽汇总)。

2)线上:

1每月在人人主页刊登一次活动日志。同学每周日写好传到群里,部长看过后再在周一晚给宣传放上人人;

2每周宣传自闭症小常识1-2条,寒假先分配大家整理起来(2个大一同学,刘文丽汇总)。

3)线下“下午茶”:

频率:每学期至少一次,约在期中之后;需要与红会其他部门协调时间

目的: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活动中来。

内容:了解自闭症的成因和临床特征;

协助我们制作活动中的需要的材料,例如画出简单图形让自闭症儿童剪下来;

通过留言或画画的形式,为自闭症儿童送去祝福;

讨论收集大家对活动的感想及改进的建议。

四、部门内部关系的发展

1)建立并完善淘汰制,每学期期末询问部员的意愿,是否留任。将机会让给更多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同学。

2)一个月至少开一次会,交流经验。

3)一学期至少聚一次餐联络感情。

五、常规志愿活动

将志愿活动进行得更有意义,不只是陪伴与沟通,而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与家长协商,更好地来帮助他们逐步走出自己的世界。每周报告。

六、活动记录

每周活动后有志愿者填写活动记录表格,再由部长存档、传至115网盘(上海市各高校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一起使用)。

七、新项目

是否招新项目,依招新情况及组内人数再定。



宣传部

一、回顾下半年

2014年上半年,上外红会宣传组主要围绕同伴教育师资队和急救教育师资队两大队伍进行常规的拍照宣传和写新闻稿的工作,同时顺利完成新学期的招新工作,为以后宣传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部门发展方向

1.做好对急救师资队和同伴师资队活动的服务工作。

2.做好宣传组内部团队建设的工作,组织新成员进行学习,使新部员尽快熟悉上手工作,熟悉新环境。

3.注意红会的宣传方向,创新现有的宣传方式。

三、具体举措活动

1.同伴急救有活动时,任务下达至新闻组组长,由其安排好活动的拍照和写新闻稿的部员。拍照与撰写新闻稿的任务采取轮班制。所有照片与新闻稿上传百度网盘备份。

2.根据需要制作海报,每次制作海报前,召集线下宣传组组员进行讨论。具体制作海报人员采取轮班制。平时若有见到可学习的创意海报及配色方案,可分享至微信群。没有海报任务时,组长可以布置组员多做几张海报备用。

3.小驿站周一至周五需有人值班,值班期间可以进行一些宣传活动。值班同样采取轮班制。小黑板上及时更新新的红会动态。另外制作大事记日历,并注明单双周,摆放到橱窗的位置。

4.多借助人人、微信平台发布新鲜事,宣传红会最新动态。

四、年度计划

时间

项目

备注

2015.3

内部培训

时间待定


制作海报



常规拍照,新闻稿活动


五、管理·创新

1.充分利用好人人和微信平台,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2.小驿站值班做好检查工作。小黑板要紧跟动态。利用好大事记日历。

六、总结

宣传工作一如既往的重要,虽然这一年内问题大部分都已经改善。但目前宣传组的整个工作流程和工作水平还亟待整顿和提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会针对自身的弱项进行提高,把宣传工作越做越好!



秘书处

.2014年回顾

2014年中秘书处经历了与组训部合并的全新改组,经过大半年时间的交流与磨合,秘书处已成为一支全新的更具规模、结构更为成熟的队伍。在工作中融合兼顾了原秘书处与组训部的工作,参与到校刊的编写、红会会员的档案制作和管理、后勤物资工作、基地管理工作和加分评优管理工作等。同时也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促进红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部门发展方向

1.促进红会基本政策的革新

2.完善工作的分配和人员间的交流合作

3.与急救队与同伴师资队保持密切联系,为每次大小班培训和外出活动做好物资准备和后勤保障工作

4.基地管理落实到人

5.下半年开学招新

6.团队建设,发展团队精神


.具体措施

1.针对红会历来的基本政策在团队内部收集建议结合经验提出尝试性的改革,对原有政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现实意义进行创新。

2.开展例会促进人员间的沟通交流。

3.将工作切实划分为具体组别,落实到人。根据工作量和工作性质合理安排每组人员数目。4.新老干事共同工作,以扶持新干事尽快上手工作,也促进了部门人员间的交流和团队精神的发展。

5.物资管理:急救或同伴外出活动时秘书处派出1~2名成员跟队,保证物资的完整带回和活动后的物资整理工作。

6.后勤保障:红会一切外出活动之前均先通过秘书处登记上报购险。

7.基地管理:轮班制轮流打扫基地,通过基地管理轮值表确保每个星期均有人员(2~3人)前去基地进行打扫整理工作。基地钥匙由秘书处负责人管理。

8.招新:做好招新宣传,为新成员详细介绍秘书处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由新成员自主选择工作。


.年度计划

时间

项目

2015.02-03

校志编写

2015.05

档案制作


.总结

14年秘书处经历了一系列的蜕变,如今正处在发展成熟的新阶段。2015年秘书处见将依旧秉承着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精神去完成一系列的工作,同时也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实施创新,推动部门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