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外红十字工作总结

同伴教育师资队

2014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继续开展校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好做新常规项目;积极配合市红会和市教委,通过为其他高校培养一批同伴师资和走进中学传播防艾反歧视理念,做好校外防艾反歧视的传播工作;另外注重团队自身建设,通过师资内部强化及补训和小驿站下午茶等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

一、校内常规工作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红十字会工作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同伴工作扮演着重要角色。做好同伴校内常规工作,也是对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贡献。2014年下半年,上外红会同伴师资队在新生入学之初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和同伴小班授课。

1.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

同伴大班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大意义。通过师资口头授课与多媒体材料展示结合的形式,为全体新生讲授基本的艾滋病知识,传播反歧视理念。20149月的同伴大班在长达两个星期的准备之后,于917日晚上六点正式开始。大班持续一个半小时,27位同伴师资为各个学院全体新生进行了授课。同伴教育大班作为新生入学的“防艾反歧视第一课”,使同学们在逐渐进入课堂状态的过程中打破了先前对艾滋斌相关知识和艾滋病患者的误解。课程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想要加入同伴的队伍,有志于成为防艾反歧视的宣传者。

2.同伴教育小班

准备工作在同伴小班开始前两周启动。一方面师资集中备课,分配讲解任务,分组与搭档多次试讲,另一方面,全面展开线上线下的宣传,使新生充分了解到小班报名的信息。此次同伴小班持续一天半,将近六十名学员共分为三个班级,由12名师交替进行授课。富于讲课经验的小班讲课师资能够将一天半中的知识点讲解清晰到位,同时课堂气氛把握有度,授课效果好。据课后反馈表统计,小班满意度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多数同学表示小班相比大班更加细致的知识讲解使其对艾滋斌有了更全面和清晰的认识,同时,体验类游戏的参与帮助感受艾滋病患者心境,对反歧视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多数同学表示愿意成为同伴的师资,愿为防艾反歧视的理念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使同伴获得了新鲜血液。

二、校外活动

2014年下半年,同伴师资队积极响应市红会的号召,在市红会青少年部的指导下,在校外开展了一系列防艾反歧视的宣传教育活动,包括走进高校和普通高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师资展现了对课程内容的专业性以及志愿服务的饱满热情,为高校以及市红会的防艾工作献出了一份力。

1.上海市红十字会高校青少年同伴教育主持人松江片区培训

培训分为四天,两周完成。在培训前两周开始准备工作,一方面与松江片区各高校红十字会同伴负责人联系,敲定名单。另一方面师资集体备课,合理将知识点安排在四天的课时中。此外,在每周课程开始前再次备课,模拟讲课过程,确保万无一失。5名师资交替讲课,培训26名学员。四天的课时中,各高校同伴成员仔细记录培训知识点,并在最后认真准备考核。此次松江片区主持人培训,既是为防艾工作培养了一批新鲜血液,在地域上来说,也加强了松江片区各高校之间的联系,方便以后防艾工作的展开。

2.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121日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上海市红十字会与上海市教委联合举办了大手牵小手防艾宣讲进中学活动。在这两个月中,将使21所高校将分别走进17所高中、17所中等职业学校,以同伴教育的方式,开展防艾知识和反歧视理念的宣传。上外同伴师资队将走进两所中学,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防艾反歧视的精神带到中学课堂。授课开始前一周,师资积极备课,与中学负责老师联系后敲定授课时间和地点,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从而更好的制定教学内容。十一月二十一日,师资加助教共一行7人来到城市科技学校,与一个班级四十名同学共度四十分钟的课程。在穿插了知识竞答、头脑风暴等环节中,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师资所教授的艾滋病相关知识等内容。在最后的权利游戏中,同学们通过模拟体验到权利被剥夺的不公平心境,更好的接受了反歧视的理念。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大手牵小手”防艾反歧视同伴教育集中展示课上,上外同伴师资充分展现了其团队的专业性,展示了一堂生动有趣,专业到位,又感动温馨的同伴教育课程,受到了各方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三、团队建设

除了对外交流活动,团队的自身建设是做好活动的基础和前提。为增强团队凝聚力,加深团队成员归属感,使团队不断发挥积极向上的活力,本年度进行了积极的团队建设。

1.同伴师资队内部强化及补缺培训

2014年三月末四月初,同伴进行了师资内部基本素质强化及新生补缺培训。补训开始前一周,召集新师资集中备课,强化其对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加深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锻炼临场授课的应变能力。对于参加补训的学员,抓住期末培训后又一次师资培训机会,认真听讲,积极准备考核,最后拿到师资证书,是参与同伴活动的必要渠道。因此补训具有两方面意义,一方面为新师资巩固知识,加强能力锻炼,另一方面培养了又一批同伴新鲜血液,为今后同伴工作的展开提供了便利。

2.小驿站下午茶活动

下半年小班结束后,十月至十一月期间,组织了四次下午茶活动。每次两到三名师资,征集新生报名人数三到四人,于午饭后下午上课前在红会小驿站做轻松的交流活动。师资提前准备小游戏环节热场,新生可咨询对同伴或红会相关问题,亦可就学业生活等各方面与师资交流。小驿站下午茶旨在加强师资与新生和新生与新生之间的联系,其氛围轻松,易使人敞开心扉,加深感情。活动为培养新一届师资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2014年,同伴校内常规精神文明建设进行的有条不紊,在校外新形式防艾反歧视活动中也走在队伍前列,同时对团队自身建设也未曾怠慢。无论是活动项目增多,还是活动难度加大,上外同伴师资队始终秉承着专业高效和尽职尽责的态度完成每一项任务。在满足活动要求的前提下努力创新,积极进取。若发现错误,也能做到及时总结。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将防艾反歧视的精神以学校为基点,使其影响力扩大到社会中去。



现场初级急救师资队

2014年度,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现场初级急救师资队以严谨,积极,热情的态度,继续发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在完善团队建设的同时,成功开展了急救师资队各项常规活动。并在此基础上, 通过一系列校内外机动性活动扩大了红十字会的影响力。在内部组织方面,我们吸纳又一批新生加入急救队,并通过开展专业系统的培训工作,组建了一支具备一定专业急救知识与技能的现场初级急救师资队。在日常工作中,队员们相处融洽。以此为基础,上外红会急救师资队利用以每年新生入学期间的现场初级急救大班小班课程为主,其他各类培训工作为辅的诸多线上线下的活动与宣传,同时利用自身的特色,积极加强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将红十字精神广泛传播至校内外以及社区。

一、团队建设

团队建设是使团队达到最高工作效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开展各类活动的基础。在本年度,急救师资队开展了以下两项团队建设活动,以培养一支具备一定专业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急救师资队为目的,以期让急救组的所有师资都牢固地掌握技术,去应对日后工作以及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紧急复杂的突发情况。

1.队内急救师资培训

2014419日,20日以及426日,27日,经过为期4天的新一轮内部系统培训、试讲以及模拟比赛,急救师资队全体队员都进一步牢固、扎实地掌握所有相关的急救知识,也提高了师资之间的配合度和默契度,增加了团队凝聚力。此外,借助这次机会,所有师资自己动手,利用上外充足便捷的英文条件向老师咨询,把急救教案改编成地道的英文,集中加强了双语授课能力。为日后我队在校内活动,以及走进社区活动打下优良基础。

2.2014新学年招新

急救队一如既往地重视急救知识的传播以及师资授课能力的培养。 20149月,急救师资队照例为全校新生共计1500人次在新生入学学前教育之际进行为期2天的初级现场救护培训。在急救队所有活动中,新生入学前教育是传播普及初级救护知识的绝佳平台。通过每个场次长达3个小时的授课,从学员角度来说,新生学到了最基础的急救技能,从师资队角度来说,队员们培养了自身的授课技巧,增加了授课经验,而这对于师资队所有师资来说,都是最宝贵的财富和经历。

在新生大班教育后,急救队通过一系列为期两周的小班授课、答疑、考核以及面试,选取了30名优秀的新生加入到师资队中,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继承并继续发扬红十字精神,共同为现场初级急救知识的群众性普及做出努力。从最开始的新生入学大班教育,到中期的小班培训,再到最后的考核面试,师资队在成功向新一届学生传播红会精神,普及基础急救技能的同时,也磨练了自身;取得了宝贵经验,也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的各类活动所培养的优秀师资,在扎实掌握知识技能的基础上,都能做到珍惜、爱护急救组,把急救组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自上外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立以来,红会工作都是我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急救师资队作为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我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急救师资队成员们在积极致力于普及现场初级急救知识的同时,以团结,友爱,积极,热情的精神风貌在校园内展示并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并开展了以下五项活动。

1.校内社团培训

2014514日,19日,23日,26日以及66日,上外红会急救师资队受到邀请分别为永恒之火支教队,“怀岩化雨”支教队、“绿光”支教队,“怀岩化雨”支教队、“绿光”支教队,“筑梦”支教队、“流火”支教队,“梦飞翔”支教队,“海之梦”支教队,一路向北支教队共计9支校内支教队进行救护培训。培训受益人数大约90人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春季学期,我队均会受到校内各个支教队的邀请,为其进行救护培训。师资针对各个支教队的不同性质,结合他们的自身特色,以及支教目的地的特殊性,为每支支教队定制适应其特点的培训方案,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急救知识培训。这些培训一方面锻炼了师资的授课能力,增加授课经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队在上外同学心中始终如一的强大影响力,以及掌握急救技能在学生眼中的重要地位。如今,校内支教队培训已然成为救护师资队的一大特色系列项目。

2.群众现场初级救护普及教育急救大班

2014917日及18日,急救师资队受上外委托为2014级新生开展为期2天共计12小时的群众普及救护培训。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现场初级救护教育十分必要,是进入大学的一门必修课。通过两天四个板块的培训教育,全校共计1500名左右的新生初步掌握了现场初级救护知识。对于师资来说,通过新生教育将急救知识传递给新生,向我校的新鲜血液灌输了红十字理念,也展现了急救师资队的技能与魅力。此外,不少学生通过大班教育对急救知识技能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报名参与了随后为期两周的急救小班。这也为910月我队在各类校内外的活动打下了基础,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热作用。

3.现场初级急救培训小班

20141013日到16日,1020日至23日,师资队针对愿意进一步了解更多急救知识的新生老生进行了为期8天累计19个小时共计142人次的更为详细具体的小班培训。学员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提高了自己在面对突发状况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小班教学相较于大班而言有很大的优越性,由于人数相对较少,并且没有空间的限制,师资们可以照顾到每一个学员,甚至是一对一进行指导,这样有效的提高了授课质量。与此同时,没有了地域的限制,师资们授课更加容易带动整个小班的氛围,使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师资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将知识分析透彻,使大家对枯燥的知识有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传播急救知识目的就是更多的人能够从中获益。我们也积极吸纳了那些想要加入我们的同学,和我们一起传播急救知识,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的精神。

4.医学保健选修课集训

20141118日,师资队以助教的身份,参与到我校医学保健选修课中,为学生进行急救实践操作部分的答疑。师资们每人带领一组学员,解答学生提出的急救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一方面,师资队作为课程助教,利用自身技能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专业性辅助学生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老师分担了课程任务;另一方面,这也是提高师资们的自我素养和授课能力,促进团队交流和合作的好机会。

5.教职工急救培训

2014125日,师资队应部分教职工邀请,为来自日本文化与经济学院的10名左右的教职工开展了时长2小时的急救培训。师资们根据老师们的特殊要求量身定制了一套教学方案。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学习了基础的成人以及婴幼儿的应急救护知识。从受邀社团培训到教职工培训,可以看到急救队和红十字在上外学生以及老师心中的地位,也可以看到掌握急救基础技能的必要性。此类型培训活动在普及急救知识的同时,也帮助传播建设了校园精神文明。

三、校外活动

与此同时,上海外国语大学红十字会急救师资队积极配合市红会的指令,在校外也开展了以下两项活动,走出校园,走进友社国际青年社区普及现场初级急救知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展现了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志愿者所应具备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并以在市红会举办的急救比赛中以优异的比赛成绩向群众展示了急救师资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杰出的工作成果。

1.市急救比赛

急救师资队的参赛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参与了2014上海市现场初级救护比赛。经过为期一周多的密集训练,比赛队员们在本校观赛队员的鼓励下圆满完成了整个比赛环节,并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不仅是队员们的骄傲,也是对上外急救师资队一直以来辛勤服务成果的肯定,更是我们今后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

2.友社国际青年社区双语急救培训

201468日,927日,1019日,通过几个月的充分准备,我校师资队带着热情和自信的心来到了友社青年社区对外籍白领进行急救知识的交流。此次培训交流是急救师资队首次进入社区和外籍白领接触。通过培训将我队影响力扩大到社区内部,也将红十字的人道理念得到进一步传播。在交流中,师资们用娴熟的技能,流利的口语表达,获得了外籍友人的肯定和好评。

2014年度急救队三度走进社区,将师资队自信专业的积极风貌上外红会的精神风貌和红十字理念传递给国内外友人。在这三次活动中,师资们既是老师,也成为了学员们的朋友,大家一起探讨急救技能,分享各自的生活理念。我们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次又一次珍贵的授课经验,认识了一群热衷急救,重视红十字运动的社区人,并留下了真挚的友情。本年度的社区之行既是一个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活动的策划、准备再到实施,师资们自身得到锻炼的同时,团队协调合作的能力也不断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也得以增强,对团队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4年度,上外红会急救师资队在全体师资的努力下,队员们全程用心付出,勇于迎接挑战,顺利开展各类活动,创造出不俗的活动成果。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肯定。但是,在活动反馈时我们也意识到仍有一些地方需要我们不断改进,精益求精。因此,我们将会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吸取往年工作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争取在下一年度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并将上外急救的精神面貌以及红十字理念展现到更多受众人群面前,把现场初级救护培训做的更好。



志愿服务队

上外红会阳光宝宝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市红会,在校外进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志愿服务,在校内普及自闭症知识、组织活动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为阳光宝宝献出自己的爱心。

1.部门常规志愿者活动

我校为两个自闭症儿童提供志愿服务,其中汤健昊由上外红会与上外贤达红会轮流派人前往。每次去做志愿活动之前,志愿者们会根据阳光宝宝的自身特点安排活动内容,准备好所需材料。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尽力将活动与宝宝最近学会的知识或技能想结合,帮助他巩固练习。我们在2014年组织了36次志愿活动。

2. 4个“一”活动

积极配合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开展的“关爱心灵项目”(即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家庭项目),在4.2世界自闭症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校志愿者们分别为两个自闭症儿童各组织一次户外踏青,教一个生活本领,记录一段成长记忆,与其家长进行一段谈话。这次活动中,不仅给自闭症儿童到室外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还促进了志愿者们与自闭症儿童的感情、与家长间的相互理解。

3. 校内活动

完成了秋季和春季两次招新,确保有充足的志愿者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志愿服务。在42日国际自闭症日这天,在上外红会人人主页发帖普及自闭症知识,号召同学们关注自闭症儿童。在小驿站组织了下午茶活动,让同学们为自闭症儿童折小动物,并在折纸反面写上他们对自闭症儿童想说的话和祝福。



宣传部

2014年,上外红会宣传组主要围绕同伴教育师资队和急救教育师资队两大队伍进行常规的拍照宣传和写新闻稿的工作,同时在宣传组内部,顺利完成新学期的招新工作,通过内部交流会议以及微信平台来稳定内部联系、并且不断鼓励组员们积极投身于上外红会的各个组别的活动中去,为以后宣传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宣传组承担了上外红十字工作的公共宣传的任务,宣传组的组员们必须参与到活动中去,对各项活动的预备开展与结束总结做到第一时间的反应与更新,必须真实并生动地记录并宣传上外红会的各项活动。2014年下半年,上外红会同伴与急救师资队在新生入学之初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同伴大班和同伴小班授课、招新以及各项校内外的活动,宣传组则全程协同、认真记录,配合招新活动的进行。

1.报纸、宣传册及摆摊的创新

2014年上半学期结束后,宣传组开始为整个队伍的招新做准备。此次会报与宣传页以红橙黄为主要颜色,一改之前沉闷严肃的感觉,开始走活泼有爱的风格。希望通过各种活泼的元素吸引新生的关注。并且在之后的摆摊活动中,宣传组充分利用了小驿站这个平台与窗口,在中午值班期间解答新生的问题,宣传红会各种活动,整个宣传活动卓有成效,充分展现了上外红会的人道博爱精神。

2.宣传组的平台情况

首先在人人网方面,即使在假期,宣传组也一直保持着每天在线,不定时更新,每天都有记录与反馈,并利用人人沟通新生,解答疑问。

另外在今年宣传组着重利用好微信平台,及时更新,基本做到了与人人同步。在小班的报名中,微信平台也担负了很重的任务,是沟通新生的主力军。

其他软件也得到了应用。2014年上外红会官网进行了重建,并添加了新的内容。百度网盘也一直在记录和更新。

3.其他

宣传组还参与了2014学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同伴与急救大班小班,上海市红十字会高校青少年同伴教育主持人松江片区培训,上外同伴教育师资队“大手牵小手”活动,并全程跟进了YABC活动。

二、组织内部培训及团队建设

上外红会宣传组在配合及支持其他组的活动的同时,对团队内部建设也十分重视。2013年共进行了两次较系统的团队建设活动,进行宣传组组内破冰,并且对宣传组进行了工作任务的详细分配以及建议畅想。

1.宣传组破冰使新生更快地融入集体,熟悉工作,加强了宣传部的内部联系。

2.针对宣传组内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进行了一次组内人员会议。具体的分配了人人、微信信息发布的人员,新闻稿照片的审核流程以及发布人员,吸收并采纳了很多的宣传意见备用。一个组需要不断召开自我修正,吸取去正确意见才能够得到不断的完善与进步。

2014年,宣传工作一如既往的重要,虽然这一年内问题大部分都已经改善。但目前宣传组的整个工作流程和工作水平还亟待整顿和提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会针对自身的弱项进行提高,把宣传工作越做越好,在原有基础之上,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寻找更有效地宣传路径,更好的使人们更全面更接近上外红会,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传递到每个红会人、每个上外学子的心中!



秘书处

2014年秘书处的工作仍然围绕联络、活动信息收集和统计等展开,为各部门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4月老秘书处与组训部合并,组成了现在的新秘书处。秘书处的工作职能在改组后有所增加和调整,接下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我们开始推进两个部门的融合及互相了解。

一、档案制作及校志编写

3月份,秘书处开始着手准备档案制作。这部分准备工作主要是由2013级干事来完成,向红会各个部门收集档案所需材料。5月份13级所有干事以及12级负责人一起,从打印到装订,完成了2014年的档案制作。之后,又对之前已有档案进行了整理。

校志编写也是从3月份开始,所有部门都参与其中。秘书处主要负责大事记和工作职责部分。

二、志愿者服务平台

每次外出活动前,秘书处通过活动负责人收集活动志愿者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汇总后以excel表格的形式,将信息导入上海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平台,确保志愿者外出活动安全和信息备案。

三、加分表制作

这部分工作主要有之前的组训部在暑假完成。首先是用问卷星做了问卷给每一位在红会各个部门干事填写,之后将答卷手收集后整理成表格,再分发给每一位部长填写评语。最后再从部长处收集后整理成最终表格。这学期开学初打印出来盖了红会的章并让每一个部长签字。

在今年招新后,这部分工作也将交给新干事共同完成,从而促进改组后工作的整体性。

四、招新

1.会员招新

9月份2014级新生入学,秘书处收集各班的会员报名表,分工将纸质名单做成电子表格,之后全部添加到飞信好友中。

2.干事招新

今年的干事报名主要通过微信平台报名来进行。我们通过微信平台的回复情况收集干事信息,同样全部添加飞信好友。

之后9月下旬举行新干事宣讲会和见面会,秘书处所有成员都参与到联系工作中,其中包括原组训部成员。由于两个部门职能各不相同,改组之后未能立即一起工作,但在开学后的招新工作中开始共同发挥新秘书处的职能。经过飞信、短信、电话等多途径通知,宣讲会到场准干事共有118名。结束后,一部分干事已经选择心仪部门,秘书处将这部分信息统计汇总以便之后各部门招新。

10月份,急救小班正式开始。秘书处开始了新一轮的联系工作,与上次不同的是,这一次有14级的新成员参与进来,她们开始接触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将小班报名信息汇总后反馈给急救负责人,便于小班的准备工作。小班之后,剩下一部分的干事选择了部门。我们进行二次统计,与宣讲会的信息合并,一同反馈给各部门负责人,准备各自的招新工作。

3.秘书处招新

经过宣讲会和急救小班报名,秘书处一共招进20位新干事,其中包括313级的成员。之后我们通过破冰例会等,互相认识了解,为将来工作展开打下基础。今年秘书处新成员的数量较之往年要多,相信一定能更好地发挥秘书处的作用,为红会的良好运转提供更多的力量。

五、会员证制作

在第一次例会之后,秘书处新老成员一起,将照片、姓名等会员信息登记到会员证上,并按照学院分别摆放。之后两名成员到上海市红十字会将所有会员证盖章。至此,会员证的制作告一段落。这是新老成员首次共同工作,通过工作,成员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增加了部门的凝聚力。

无论在改组之前还是之后,本年度秘书处在各成员的齐心协力下,顺利地完成各项工作,帮助红会其他活动和工作开展。通过新老成员的共同努力,新秘书处会以一个新的面貌继续发挥后勤物资管理及信息收集的职能。